视频|开门红!连山在广州招商签约投资超40亿元

视频|开门红!连山在广州招商签约投资超40亿元

现场签约项目8个,投资超40亿元!这是1月5日在广州市天河区举行的2021年连山(广州)招商推介会“战果”,也宣告连山实现了新年工作开门红。

珠三角多位政商人士与会,连山的生态优势、生态产品及投资环境广获好评;现场还展出了连山特色生态有机产品,得到大都市人的青睐和喜爱。

2021年连山(广州)招商推介会在广州市天河区举行,现场签约项目8个,投资超40亿元。

现场签约项目8个

投资额超40亿元

连山旅游资源丰富,生态文旅产业发展潜力巨大。在本次主题为“情满珠江·心系连山”的招商会上,连山推出的投资项目受到与会企业的青睐,现场共签约了8个项目,投资总额超40亿元。

广东宏福蕾氧科技材料有限公司投资的环保科技新材料生产项目,凭借公司在改善人类生存环境的高分子纳米材料、特殊矿物质元素材料等高分子生态材料的研究开发力量,共同推动连山生态高科技产业发展。项目建设规划总面积约50亩,分二期投资建设。第一期投资完成后,年计划生产“氧砖”100万块,预测产值8.3亿元,创造税收1亿元;完成第二期投资后,年计划生产“薇氧涂”“薇氧粉”各5万吨,预测二期总产值达到13亿元,创造税收1.7亿元。

广州市绿化公司投资的福安公园改造提质项目,将现福安公园打造成为连山全域旅游发展轴的核心枢纽、壮瑶山城核心景区、壮瑶民俗文化展示窗口,将公园规划为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综合空间。规划建设壮瑶风情片区、生态绿线片区、绿氧山居片区,投资1.156亿元。

此外,为加快推进连山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国水利水电第五工程局有限公司将在连山建设重大项目,双方约定共同推动一批重点项目建设,投资规划总量控制在30亿元左右。

现场签约的项目还有广东联大房地产置业有限公司投资的旧城改造项目,金诚房地产有限公司投资的山城花园项目,广东兆丰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投资的湿地公园开发项目,惠州洋和农业有限公司投资的现代农业智慧温室项目,连山与广东技术师范大学管理学院合作建设的农村电子商务网红学院等。

中国森林氧吧受关注

正积极筹备创建省级产业园

连山县长冯红云在会上表示,近年来,在上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在广州市、天河区和社会各界的关心关注和支持下,连山坚持新发展理念,立足生态发展区定位,紧紧抓住省减免民族地区企业税收政策的机遇,大力发展生态产业,绿色经济得到较快发展。“当前,连山正在积极筹备创建省级产业园的相关工作,连山的发展前景可待、未来可期。”

招商会上,与会人员观看了连山招商宣传片。连山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黄常雄从自治县的历史文化、生态环境、自然禀赋、区位条件、产业发展向与会领导和嘉宾介绍了连山的情况,重点对投资政策与环境、绿色农业、文化体育医养融合发展方面进行了推介。

连山气候条件宜人,森林覆盖率和空气质量全年优良率全省最高,森林覆盖率达85.78%,先后被评为“全国百佳深呼吸小城”“中国气候宜居县”、中国森林氧吧、中国天然氧吧、全国生态文明建设典范城市、“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县”“岭南避暑之都”“岭南赏雪胜地”,生态优势居全省前列。

连山的生态优势、投资环境、招商项目受到与会商家的热捧,洽谈氛围浓厚,招商会从下午3点持续到晚上8点多才结束。连山再次从大山向大都市靠近,与粤港澳大湾区的商旅人文联接也更紧密。

出台招商引资扶持政策

企业所得税减免40%

近年连山紧紧抓住省减免民族地区企业税收政策的机遇,研究出台了招商引资扶持政策,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大力引进总部经济,2017年以来,落户连山的总部经济企业达139家,其中2020年进驻的企业有60家。

尤值得一提的是,广东省财政厅、税务局联合印发实施少数民族自治地区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同意三个少数民族自治县免征本地区企业应缴纳企业所得税中属于地方分享部分。因此,凡是在连山注册、纳税的企业,将直接减免企业所得税40%,无需先征后返。

同时,连山相应出台了进一步规范加强招商引资工作意见和招商引资财政奖励政策,在用地、收费、财政方面给予扶持。

用地扶持:对符合条件的工业项目按土地基准地价出让建设用地,对投资1亿元以上的采取“一事一议”明确用地扶持政策。

财政扶持:在连山依法注册登记和依法纳税的企业,自注册之日起连续5年,可申请企业经济贡献奖。对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年度经济贡献额在1000万元以上的产业项目,按照“一事一议”的原则,给予特殊优惠政策,具体奖励办法双方约定。对符合连山企业经济贡献奖的企业,其高级管理人员可享受生活补助,补助标准参照高管个人对本县年度经济贡献额的全额进行补助。

收费优惠:对符合条件的重大项目,给予有关收费的优惠。

阅读延伸

森林康养产业潜力巨大

连山依托生态资源优势,为充分发挥生态资源优势,着力打造康养产业,推出金峰山壮瑶生态旅游度假区、三水瑶乡瀑布度假区、天鹅湖湿地公园等7个旅游康养重点项目。

金峰山壮瑶生态旅游度假区项目,位于县城南山茅田界,已建成黑底化旅游公路、绿道和可俯瞰整座国家级3A景区“壮瑶山城”的观景台。项目初步规划总面积3150亩。规划打造壮乡文化体验区、瑶乡文化体验区,展示壮瑶民族生产、生活、民俗风情。项目投资规模要求5亿元以上。

三水瑶乡瀑布度假区项目,位于距离县城9公里的过山瑶聚居地。依托已建成的、被誉为广东九寨沟的大旭山瀑布景区,利用原三水镇国有、集体建设用地,在三水汇合两岸,打造一座具有瑶族风情、康养结合的瑶乡瀑布度假区。项目规划总面积约3.5平方公里,城乡建设用地168亩,风景名胜设施用地486亩。项目投资规模要求达到10亿元以上。

天鹅湖湿地公园项目,位于壮区福堂镇,距离二广高速福堂出口约5公里。已建成黑底化旅游景区公路。该项目依托笔架山省级自然保护区优越的生态环境资源,利用天鹅湖水库和湿地,打造成为该县最大、功能最齐全的“岭南避暑之都”示范项目。天鹅湖水面面积1272亩,规划建设用地426亩,现有建设用地50亩,风景名胜设施用地2000亩。项目以避暑休闲、生态康养、水上娱乐为主导。项目投资规模要求10亿元以上。

鹰扬关改造项目,鹰扬关位于连山西北部,距离县城23公里,国道323线途径,交通便利。该关地理位置特殊,富有历史人文内涵,可“一脚踏三省”,尽览三省边界之风光,吸三省天地之灵气。该关是连山县三大古关隘之一,地势险要,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北宋名将岳飞曾路过此关;太平天国石达开曾率兵在此关激战三天三夜,并留下“太平天国古战场”遗址;邓小平同志领导的红七军曾在此进行过革命活动,当年的战壕、堡垒遗迹至今尚存。规划将项目打造为集生态旅游、红色历史、爱国主义教育、党史教育、边贸、美食于一体的景区。项目总投资估算1亿元。

福堂美食城项目,位于福堂镇区中心,依托好山好水和壮族传统习俗,这里的美食具有独特的民族风味,白切鸭、大汤糍、烟熏腊肉等壮族传统美食让游客食指大动,规划建设集市场、歌舞演艺、民族服饰、民族饮食等功能的美食城。项目总投资估算1亿元。

【记者】黄津

【通讯员】李先觉 唐杨宁

【视频】连山融媒体中心

【作者】 黄津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