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江县职校通过省级示范性中职学校(初评)评审

图片
2021
Happy New Year
喜报!根据2020年贵州省职业教育项目评审(省级示范性中等职业学校评审)结果公示(2020年12月21日起至12月25日止),台江县中等职业学校顺利通过省级示范性中等职业学校初评验收!这是一项举全校之力、聚全体之心、集全员之智的重大收获,下面,请随小编一起回顾一下学校“创示”之旅吧。
图片
01
未雨绸缪 “创示”启程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和发展职业教育有关精神,依据《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 -2020年 )》《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国发[2019]4号)文件精神,根据《台江县中等职业学校高质量发展建议书》、《台江县中等职业学校五年发展规划》、《台江县中等职业学校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的工作安排,为加快台江县职业教育发展,提升职业教育办学质量,推进台江县中等职业学校高质量发展,助力台江脱贫攻坚,2020年6月6日,台江县人民政府成立以县委副书记、县长杜贤伟为组长,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分管教育副县长为副组长,教育主管部门、各县直单位部门及台江县中等职业学校领导班子为成员的台江县创建省级示范中等职业学校领导小组,高度重视“创示”工作启动,加强“创示”工作指导,协调“创示”工作需求;台江县中等职业学校在受疫情影响的情况下,在2020年初就已启动“创示”工作,并依托县教科局、学校微信公众平台作前期工作宣传铺垫,复工复学后,迅速成立以校长张帆为小组组长的校级“创示”工作领导小组,提出了“提高认识,统一思想,任务落实、责任明确,相互配合,协调推进”的“创示”工作要求,并召开专题会讨论部署“创示”工作,明确各部门及人员分工,根据学校实际情况,多次召开会议讨论“创示”材料目录分配及审核问题,为了抢抓时间,3月底,逐一审核后勤、德育、教学、招生就业等各条线具体材料目录,并迅速组建“创示”办公室,有序开展“创示”工作。
图片
图|“创示”材料目录分配专题会
图片
图|“创示”启动大会
02
专家引领,聚力前行
4月,召开创建省级示范职业学校工作材料规范化培训会及“创示”工作调度会,同时启动学校文化体系建设研究工作,开展校园与专业文化建设、校本课题研究以及研究成果表达教师培训;6月,贵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赴学校开展校园文化标识设计对接工作,结合学校现有相关文化符号,提炼民族元素重新设计校徽图案及字体,与学校高质量发展背景深度融合。9月,学校校园文化体系建设课题研究工作结题,完成校园文化设计研究报告,打造了全新的“鼓·蝶”校园文化,引领学校发展;同时,州教育局专家组赴学校指导“创示”工作。10月,“创示”办完成了《申报贵州省省级示范性中职学校自查自评报告》、《贵州省省级示范性中职学校建设指标体系(自评表)》、《贵州省省级示范性中职学校评估验收申报书》,并向贵州省教育厅上交《关于向省教育厅申请对台江县中等职业学校进行省级示范性中职学校评估验收的报告》;黔东南州教育局专家组赴学校指导创建省级示范性中职学校相关工作,深入资料室查看资料准备情况并作工作指导。
滑动查看更多
03
部署 “七个一”工作,推进示范校建设
为进一步有序推进学校“创示”工作,在“创示”过程中少走弯路,学校在实施和推进过程中需要提前统筹谋划、超前思考,经研究决定安排部署“七个一”工作,即一套创示范的工作方案。形成分工明确、责任清晰的工作系统,统筹学校创示范的整体工作;一部创示范的专题片。反映学校的办学历程、办学思路、创示范的过程及未来发展的设计等内容;一本创示范的宣传画册。通过文字、图片再现创示范的艰难历程;一台创示范的文艺晚会。通过师生同台,以文艺节目的方式展现学校的办学实力、办学特色,以及师生的精神风貌;一本教育教学成果集。近年来学校教师在教育教学中形成的教学成果、教研成果、管理成果;一本学校管理制度汇编。将学校在管理中制定,并在当前仍然实施的制度汇编成册;一项大课间活动。由学校进行系统编排,反映中职学校办学特点的大课间活动。上述七项工作由相应分管副校长负责督促落实,制定具体方案按时间节点推进,11月底,“七个一”工作全部完成。
图片
图|“创示”专题宣传片
图片
图|“创示”宣传画册
图片
图|“创示”汇报晚会
04
自查自纠,“创示”迎检
“创示”材料收集是一项长期性工作,面对学校近些年发展及五大专业部办学实际情况,“创示”办严格对照2020版省级示范性中职学校评估标准收集相关材料,从“创示”工作启动以来,“创示”办工作人员按照工作分工对接各条线收集材料,在材料收集过程中,不断根据材料格式、内容等情况进行反馈和调整,反复打磨关键材料,学校专门召开会议,针对难以推进和暂时无法完成的工作进行统一研究,并将学校占地面积、建筑面积、设备总值、学生数等关键数据进行统一闭合,形成统一数据,并做成内部宣传ppt,师生通过学习提升知晓率并熟悉和掌握具体内容,力争做到申报书、自评表、自评报告与“创示”目录及印证材料一一对应,确保最大限度抢分抓分。
图片
图|“创示”办工作人员整理迎检材料
图片
图|迎检材料入柜待查
2020年12月1日,省教育厅专家组到台江县对台江职校申创省级示范性中等职业学校进行进校实地评估。并在台江县人民政府召开台江县中等职业学校创建省级示范性中等职业学校评审工作汇报会,县领导作工作汇报;随后专家组进校实地查看学校基础条件及学生活动情况,并观看了学校精心打造的文艺汇报晚会;12月2日,专家组查阅“创示”材料,县领导、学校领导全程陪同,“创示”办工作人员负责材料提供及解释,直至专家组查阅完毕汇总意见,紧接着召开台江县中等职业学校创建省级示范性中等职业学校评审反馈会,专家组高度肯定了学校的办学特色和成果,对现存不足也提出了意见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