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扶贫故事】外来的媳妇“满香”丨台江县纪委县监委派驻第五纪检监察组组长袁仕峰

图片
 我叫袁仕峰,2019年8月,因脱贫攻坚工作需要,组织委派我到贵州黔东南台江县台拱街道泗柳村担任村级指挥长,负责泗柳村脱贫攻坚统筹协调等工作。回想驻村工作期间,一幕幕点滴映入眼帘。
图片
袁仕峰(右一)走访贫困户
  “满香,你咋弄个勤快,又弄得一大捆柴,家里咋个烧得完哟”只见迎面走来一个中年妇女,个头不高,皮肤稍黑,腰间后面别系着一把柴刀。
  “这个妇女是谁,我看这几天她几乎天天去山上砍柴”我好奇的问道。
  “这个女的勤快得很,是湖南嫁过来的,会说一口地道的苗话,她和她的丈夫多年一直在外面打工,由于家里的老人病重,今年她才从外地回家来照顾老人”据村里人介绍,她家里有老人生病,男的就留在外面打工挣钱,她负责回家照顾老人和孩子。
  晚上,我加班整理本村户籍人口台帐,回想白天同事给我说到“满香”外来人口、今年又有小孩出生等情况,我核对了国办信息对照表和十四类台账,发现本村户籍人口中并没有名叫“满香”的人员,我下意识到我们的台帐可能“漏人”了。
  我随即与网格员进行信息核实。原来,“满香”姓谢,是该村四组户主熊大和的弟媳,户籍人口台帐中没有谢满香及其次子熊永睿的名字。
  “熊大和户漏了2人,是怎么回事?”我马上追问所负责的网格员。
  “谢满香是湖南那边嫁过来的,户口没有迁移过来,出生的儿子没有医学出生证,无法上户,所以无法录入国办系统”。
  这一情况后,我在床上反复思索中不能入睡。
  第二天,我决定到谢满香家了解情况。谢满香17周岁外出务工,2005年与泗柳村一男姓结为夫妇。但她从未办理过身份证,加上其他原因,谢满香无法将户口从湖南迁到本地,他们夫妇至今也未能办理结婚证,孩子的出生证明也就无法办理,谢满香真成了无户口、无身份证、无结婚证的“三无人员”。
  “这个问题不能等,必须马上想办法解决。”我心里暗想,一定要查清楚她的身份和解决儿子上户的问题。我认真梳理了现有掌握的信息,涉及到的医院和公安派出所我正好有熟悉的人,我心中有了解决问题的底气。
  去年年底,我带着谢满香从村里驾车来到县城,去公安派出所查询谢满香的身份信息。
  根据之前她提供的身份证号进行了查询,结果是查无此人。后又通过她提供的家庭地址和家庭成员信息查询,由于她她可提供的基础信息不精准,给查询工作带来了极大的难度。通过几经查询,最终弄清楚了她的社会信息。
  谢满香原名谢五妹,户口于十年前已注销。根据户籍制度管理规定,谢满香要解决户口问题还需到她原先户籍地恢复身份才能办理,当时只能为她解决一个临时的户籍身份。到县人民医院提取到当年她次子出生的原始登记档案,为儿子办理上户手续。她捧着刚打印出来崭新的户口簿,高兴的对我说,“我儿子有户口了,不是‘黑户’,我们能参加合医了,你为我们家解决了大问题,谢谢党和政府,谢谢你们”,一件力所能及的事情,换来她天真般灿烂的笑容,我觉得这就是帮扶工作的价值所在。
  脱贫攻坚永远在路上,我相信在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四个不摘”要求,许多和我一样的驻村同事,都在续写着一心一意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的精彩帮扶故事。
来源:天眼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