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独山子炼油厂入选第四批国家工业遗产

近日,以独山子油田遗址、新疆第一口油井、石油工人俱乐部、蒸馏釜及配套设施为核心物项的独山子炼油厂,被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确定为第四批国家工业遗产。

“独山子代表着新疆石油工业的过去和现在,这里有新疆最早的油井、新疆最早的蒸馏釜,记载着曾经发生在这片亘古荒原上的石油工人艰苦创业的故事。”1月5日,独山子石化公司新闻传播中心社会专题部副主任李志强说。

独山子油田遗址。

独山子油田是新疆最早的油田,新疆第一口油井就位于独山子油田,油井坐落于独山子泥火山主峰北侧,在这里新疆第一次喷出了黑亮亮的原油,它是一座天然的石油地质展览馆,是新疆石油工业发展史的见证者。

新疆第一口油井。

独山子蒸馏釜。

独山子蒸馏釜,也是新疆最早的蒸馏釜,1937年8月,独山子炼油厂用釜式蒸馏装置炼出第一批汽油。

石油工人俱乐部。

这里的石油工人俱乐部始建于1956年,建成后的四十年里,一直是独山子职工文化娱乐活动及会议中心,进行各类演出活动,电影就放了上万场次,历经两次整修,风雨沧桑,它已成为承载独山子历史的重要文化建筑。

“这些地方现在都对外开放,来参观的人很多。”李志强说。

目前,独山子石化公司已经在这些遗址上建起了爱国主义及传统教育基地,每年接纳游客前来参观,被列入国家工业遗产名单后,该公司将更加重视工业遗产保护利用工作,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对国家工业遗产的保护管理,创新工业遗产活化利用模式,积极推动工业文化传承和发展,弘扬优秀工业文化。

独山子是天山旅游的首站。以独山子为起点的217国道独库公路段,是新疆唯一横穿天山的黄金旅游通道。依托区内独山子炼油厂工业遗址、天山之门、大峡谷、自驾车营地等组织的旅游活动,这条公路及沿线地区已成为新疆旅游重要线路。独山子炼油厂被确定为第四批国家工业遗产,对于传承石油精神,提升独山子的整体形象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第四批国家工业遗产,共有62个项目入选,独山子炼油厂是新疆唯一入选的项目。2018年,可可托海三号脉露天开采矿坑等工业遗产,也被列入国家工业遗产。

(文/记者 王晶晶 图/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