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响长寿美食品牌 助力乡村振兴 畅享“蕉岭三及第”电视大赛决赛落幕

三元及第,自在寿乡。今天上午,畅享“蕉岭三及第”电视大赛决赛在蕉岭丘成桐国际会议中心举行。这是蕉岭贯彻落实“粤菜(客家菜)师傅”工程的具体行动,进一步打响了长寿美食品牌,助力乡村振兴。

晋级决赛的20组选手,通过“蓄势待发”“声色齐鸣”“当‘佳’做‘煮’”“味蕾留香”四个环节展开精彩比拼。

选手:这次带来的是芦笋鲜百合,因为蕉岭三及第讲究一个鲜。

选手:加我们特有的新鲜竹筒,把竹筒味道蒸出来,融合在三及第里,然后做出美味的汤。

记者观察到,在三及第的烹饪技巧上,除了传统煮法外,还有腌、炖、炒等新做法;取材于当地的冬笋、红菇、河蚌等配菜让人应接不暇;器皿、摆盘也是新意满满。大赛成为三及第美食文化展示交流的平台。经过激烈角逐,最终评选出最佳“色香味”金、银、铜奖。

金奖选手:带来的是河蚌三及第,想到加河蚌跟姜炒起来,煮的颜色就是白色的/还有加上酸菜就是祛河蚌的腥味。

大赛评委、中国烹饪大师 陈钢文:把我们世界长寿乡的山野、河塘之间的河蚌、鲜灵菇,融合在三及第里,更能体现出我们三及第的文化精神和文化底蕴。

畅享“蕉岭三及第”电视大赛由蕉岭县委、县政府和市创文办指导,蕉岭县委宣传部主办,梅州市广播电视台、市餐饮行业协会和蕉岭县融媒体中心共同承办,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三届,旨在进一步激活“蕉岭三及第”文化资源,打响“蕉岭三及第”长寿美食品牌,树立行业规范化标准,延伸健康旅游养生产业链条,助力乡村振兴。

金奖选手:更多地宣传我们蕉岭,长寿乡三及第,让更多人知道。

大赛评委、中国烹饪大师 陈钢文:三及第是我们地域文化的一种符号,要把它包装起来去宣传,把内涵打造的更加丰富点,更饱满一点,更能创造我们三及第的文化价值。

联播记者 / 苏书明、蔡福生、蕉岭广电

图文编辑 / 刘晓芳 审核 / 刘英梅、刘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