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这个“不起眼”的派出所,竟走出三位公安英模!

新华社客户端武汉1月5日电(熊琦 余檬檬)在武汉青山区,坐落于冶金一街的新沟桥派出所并不起眼,办公大楼有近40年历史,看上甚至有点老旧。但在武汉公安系统内,它却有着响当当的名号。

全国公安英模是公安系统至高无上的荣誉称号,新沟桥派出所却极为少见地接连走出彭涛、王勇、宋晓波三位全国公安英模。小小派出所何以英雄辈出?英模背后又有怎样的故事?记者走近了他们。

28载老刑警转战户政战线,新冠愈后献血第一人:宋晓波

在宋晓波身上,用新沟桥派出所所长谈卫华的话来形容,“你永远可以看到他冲锋在前的身影”。

宋晓波是屡破大案的神探。2015年4月28日,辖区发生震惊江城的“4.28”恶性命案,嫌疑人异常狡猾,作案手法残忍。当时,宋晓波是青山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的一名骨干,他始终牢记作为一名刑警的毕生追求:命案必破。作为死者社会关系排查组负责人,宋晓波带领民警清查周边住户8000多家、26000多人,收集线索150余条,最终抓获嫌疑人张某。

28年的刑警生涯,宋晓波先后参与侦破刑事案件2000多起。

2019年7月,他调入新沟桥所,接替因公牺牲的战友杨睿,成为户政副所长。来不及抚慰悲痛的心情,他一头扎进社区,摸排基础信息、检查消防安全。岁末年初,宋晓波一心扑在工作上,却不料病毒找上了他。

“呼吸不畅,高烧不退,稍微一动,呼吸就跟不上。”2020年1月28日,宋晓波不幸确诊新冠肺炎。几天后,他住进了医院,他慢慢调整好心态,当起了病房的志愿者,参与食品分配等辅助工作,坚持每天写战疫日记。

2020年2月29日,刚刚痊愈的宋晓波前往金银潭医院,挽起袖子激动地说道:“我身体恢复得挺好,我想按最高的量捐献!”400毫升的热血从血管中流出,他成为武汉市第一位感染新冠肺炎愈后献血的公安民警。在其带动下,武汉市多名治愈出院的民警、辅警主动捐出血浆。

2020年9月,他荣获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称号。“社区民警是和老百姓打交道最多的警种,我将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带领全所社区民警用耐心、用真心为居民群众办好每一件‘小事’。”他说道。

微博受理助力追赃遍全国,人人称道武汉追赃哥:王勇

“破案抓贼没有止境,追赃挽损才是终点。”这是青山区新沟桥派出所走出的第二位全国公安二级英模王勇,最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自从2004年12月从部队转业来到新沟桥所参警,王勇累计为全国各地群众追回了价值500多万元的财物,被群众赞为“武汉追赃哥”。

为了帮助大家,他在2012年开通了“武汉追赃哥”微博。除了110报警,平时有不少群众通过新浪微博@“武汉追赃哥”,反映手机被扒、物品遗失……请求王勇帮助。

打开他的微信,微信好友总数1688,其中一多半是通过微博联系,又加他为微信好友来沟通追赃事项的。至今,他累计帮助了1000多位陌生好友追赃挽损。

“每周平均两三起求助,如果有陌生电话打进来,只要不开会,我都会接。”说话间,他笑了笑,露出一排整齐洁白的牙齿,很是阳光,不过,他眼角的皱纹和疲惫很快又暴露出他为追赃付出的艰辛。

2020年9月的一天,4个高中生的家长在他的微博里留言,3000多块钱给孩子们买的自行车突然不见了,孩子们很沮丧,连上学都受影响了。

王勇一听气愤不过,硬是通过视频追踪,追出了盗车男子的行迹。嫌疑人交代案情倒是爽快,提到退赃就一句话“反正没钱退”。他试着与嫌疑人家属联系,晓以利害。“我们赔,原价赔,请一定给我们这个机会。”远在深圳的嫌疑人哥哥打包票,并迅速转来了款。

“我能帮上忙,即使花点时间又算什么呢?”为追赃挽损,他走过田间小道、进过深山老林,趟过臭水沟、扒过垃圾堆。在他追回的赃物中,既有价值百万的轿车,又有几块钱的生活用品,光手机就多达300余部。

群众有呼必有所应,政务服务窗口“万事通”:彭涛

隆冬时节,在青山区政务服务中心公安窗口,总能见到一个个子不高、戴着眼镜的中年民警热情地为前来办事的群众排忧解难。“他是社区孤寡老人的亲人,他是办事群众的贴心人。”提起他,来办事的群众都赞不绝口。

数年前,这个忙碌的身影穿行在新桥社区,为贫困户雪中送炭,帮失足青年找回自信,挤时间调解纠纷。2006年,武汉首个以社区民警名字命名的“彭涛社区警务室”在新沟桥派出所辖区挂牌成立。2011年6月,他被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称号。他就是新沟桥所走出的第一位全国公安二级英模彭涛。

2015年,彭涛转战青山区政务服务中心公安窗口,他只有一句口头禅。“我们的服务就为了让群众办事更方便!”

“每天中午12点到下午1点,窗口民警放弃午休时间,专门为中学生开通绿色通道,方便学生补办证件。”在窗口工作20年的民警洪志文介绍。“学生证件办理不及时可能影响重要考试、比赛等,彭涛总是说,将心比心,如果办证的孩子是我们自己的呢?”窗口民警邬勇对此也深有感触。

“他还是个‘万事通’,群众遇到各种各样的难事,他都热心快肠地主动询问,尽力排忧。”谈起彭涛,政务服务中心的32名民警有说不完的话。大家工作压力都很大,但自从身边有了这样一位英模,他们潜移默化地被感染。

“真心实意为群众着想,自然会赢得群众口碑。”曾先后跟三位英模共事、现任青山区光明社区党委书记的徐秀青这样称赞。

英模精神,薪火相传

阳光下,警旗迎风飘扬,在那栋略显破旧的“枫桥经验”十佳示范所——新沟桥派出所大楼前,办事群众络绎不绝。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

在英模的带领下,新沟桥派出所涌现出了一批英雄事迹:2019年牺牲在工作岗位上的副所长杨睿,2020年一同巡堤的“抗洪夫妻”,优秀社区民警程波……新沟桥派出所超过三分之二的民警、辅警曾立功受奖。

“2020年战疫情、防汛情,大家把争先创优的意识凝聚成攻坚克难、为民服务的精神动力,全局上下拼搏赶超的氛围日益浓厚。”青山区委常委、区公安分局局长张毅说,这种精神薪火相传,必将让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不断提升,推动平安青山建设再上新台阶。

来源: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