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望|特斯拉Model Y发售后,门店预定火爆,国产品牌并未“屈服”

一位特斯拉员工表示:元旦假期三天整个展厅密密麻麻,没有能空人的地方,说话要靠喊。你会发现自己就跟经历iPhone 12的发售一样。

腾讯新闻《潜望》 思谊

特斯拉“一石”激起中国汽车行业的千层浪。

国电动汽车品牌特斯拉于1月1日公布中国生产紧凑型SUV车型Model Y长续航版的价格,比一年前的官方预订价格减少16万元至33.99万元。

一时间,特斯拉位于中国展厅门庭若市。潜在购车者慕名而来,仅1月1日当天的订单量超过1.3万辆,这几乎相当于特斯拉上海工厂一个月的产能。

1月5日午间,腾讯新闻《潜望》前往位于北京朝阳区侨福芳草地的特斯拉展厅一探究竟。这里是特斯拉2013年首次进入中国的第一家城市展厅。

每日订单量100辆

Model Y赫然成为整个展厅的主角。进入展厅,映入眼帘的首先是两辆Model Y,一辆灰色,一辆蓝色,位于展厅正中央。

其他车型均成配角。Model Y的左右两侧各有一辆Model 3,左手边Model 3的后方角落停有一辆Model X。工作人员称,展厅中未展出Model S也是因为近期主推Model Y。

相比周围其他店铺的冷清气氛,特斯拉展厅时不时有人流进出。慕名而来的人们最感兴趣的车型当然是Model Y,其次则是Model 3。这些进店客户大多数穿着颇有讲究。

“光一上午签了7个订单。”一位员工表示,虽然是周中,但自上午10点开门营业后就一直在接待客户,已是下午两点仍未使用午餐。现场4-5位工作人员正在一对一接待客户。

这并不是最繁忙时。“元旦假期三天整个展厅密密麻麻,没有能空人的地方,说话要靠喊。”这位员工介绍称,“你会发现自己就跟经历iPhone 12的发售一样。”

订单在价格公布前两日居于顶端,近两日有所回落。具体到该店的订单量,最多时每日大约100辆左右。

晚一日下订推迟一个月交付

“1月1日下午3-4点钟下的单,春节前能提车不?”现场一位男性客户询问店员。

接待他的工作人员回复:“春节前肯定没问题,快的话1月底就能提车,到时会通知您具体的交付时间。”

随后,这位工作人员又补充了一句,“不用太担心。”他甚至还伸出大拇指夸赞这位看车者当天就下订单是“很明智”的选择。

交付时间是现场看车者询问频次最多的问题。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腾讯新闻《潜望》,如果在1月5日当天下单,保守估计3月底可以提车。

当然也有看车者惊叹于特斯拉的科技感与空间。“这个好爽啊,中间没有抬起来的”……“这个空间好足啊”……一位女性潜在购车者在观看了Model Y的电尾门演示和后备箱空间后几乎尖叫。

给出牌照与资金方案建议促成下订

在向潜在购车者介绍车辆的功能同时,店内工作人员会详细询问车辆用途、购车资格以及资金状况等。并给出一些能够促成交易或立即缴纳1000元下订的建议。

工作人员并不会一味向大家推荐主推的Model Y车型,会根据用车需求、性能要求等进行推荐,如推荐轿跑Model 3给一些更在乎驾驶体验的客户。

看到有人还在犹豫,一名店员立即试图解除疑惑,“是不是因为牌照的事情?牌照要等三月份交付的时候用,所以有足够的时间来寻找车牌。”

对于北京特有的牌照资质问题,工作人员建议先找周围的亲戚朋友等借用或租用,他们也可以帮助推荐一些中介公司,租用价格大约为1.1万元/年。

至于购车资金问题,非常规汽车金融方案,工作人员称,特斯拉与银行合作推出年化4%的消费贷产品。购车者社保缴纳时间与基数符合规定,负债可控的基础上方可申请。

虽然工作人员极力希望耐心的服务立即得到“回报”, 1小时左右的时间中,大约有20组到店客户,却仅有1组客户现场下订,大多数称之后会在官网上操作。

一场电动车朋友圈的集体狂欢

此次Model Y价格一出,并未像此前Model 3降价引起竞争对手更多恐慌。毕竟汽车行业并非一个赢者通吃的行业,电动车获得的市场份额更多来自于传统燃油车。

“蔚来不会降价。好的产品为什么要降价?”蔚来董事长李斌在特斯拉Model Y价格公布后回应,蔚来在产品、服务以及智能化方面具有更好竞争优势。

另一家新创造车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则表示,元旦期间小鹏汽车的订单量并未受到影响。“连内部电话会都没有开,数据也完全证明,降价已经证明仅仅是营销的方式,而且还肯定是双刃剑”。

何小鹏所说的“双刃剑”无非是指品牌调性与产品销量之间的平衡与取舍,如同李斌所说的“特斯拉是要成为大众,而蔚来会坚守自己的定位,就是BBA”。

此前,Model 3价格曾在不足一年时间中实现五连降。2019年10月至2020年10月,该车型从最初的预订价35.58万元降至如今的补贴后售价24.99万元。

量产车型的大幅降价,大幅刺激了特斯拉销量。官方数据显示,特斯拉2020年总共生产了50万辆电动汽车,实现交付49.96万辆,相比上年同期交付量36.75万辆增长35.95%。其中,2020年交付Model 3车型44.25万辆。

相比之下,蔚来汽车2020年交付4.37万辆,同比增长112.6%;小鹏汽车交付2.70万辆,同比增长112%;于2019年12月开始交付的理想汽车交付了3.26万辆理想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