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深做实做细巡察村(社区)工作 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汝州市委巡察组帮助村民要回长期被占作经营的文化广场,村里连唱三天大戏

郏县县委巡察干部深入一线走访群众

鲁山县委巡察组指导当地香菇产业发展,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增收致富

□卢松 姚金锋 杨鑫

深冬时节,郏县东城街道王家庄社区依然满眼绿意:河流环绕,游园点缀,花红树绿。而在一年前,这个社区还是残屋破瓦、垃圾遍地、污水横流……翻天覆地的变化,缘于县委村(社区)巡察组进驻。“巡察组既指出问题又协调相关部门现场办公,社区环境旧貌换新颜。”郏县东城街道王家庄社区党支部书记宋春免说,如今居民交口称赞,社区党支部也有了威望。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高度重视巡视巡察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坚持党组织建立到哪里,巡视巡察就跟进到哪里,扎牢织密监督网,做深做实做细市县巡察,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落实中央要求,回应百姓关切。2018年10月全省全面推开巡察村(社区)工作后,平顶山市委把主体责任牢牢扛在肩上,坚持科学谋划、精心组织、分类施策,有序推进巡察村(社区)工作,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细,解决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促进基层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提升,有效发挥了巡察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在“开放、包容、务实、创新”的平顶山精神引领下,平顶山市县巡察组在各村(社区)种下一颗颗极具能量的“种子”,令一个个乡村嬗变出生机和希望,书写出一份新时代巡察为民的精彩答卷。

扛牢主体责任 稳步推进巡察村(社区)高质量全覆盖

“要主动关心群众疾苦,想方设法解决群众吃水难题;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规范财务运行;加大环境整治力度,打造文明美丽、生态宜居的新型农村……”近期,宝丰县委第23巡察村(社区)组组长李树勋向大营镇清凉寺村反馈了巡察问题,并提出整改要求。在座镇、村两级干部深受触动,感到肩上的责任更重了。

截至2020年年末,平顶山市巡察村(社区)工作实现圆满收官。在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平顶山市委按照“省统筹、市推动、县主导、乡落实”的巡察村(社区)工作部署要求,坚持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统一,积极稳妥推进巡察监督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

平顶山市委书记周斌多次在市委常委会、书记专题会研究安排巡察村(社区)工作,提出了“探索方法、积累经验、稳定为主、勿左勿激”的推进原则和“五个一定要”(一定要突出群众反映的强烈问题这一重点,一定要切合农村实际,一定要统筹好各项工作,一定要做好“后半篇文章”,一定要注重队伍建设)的工作要求,确保了巡察村(社区)工作始终方向不偏、力度不减、节奏不变。

平顶山市先后出台《关于巡察村(社区)全覆盖工作的意见》《巡察村(社区)“三个聚焦”监督重点细化清单》等一系列工作规范和政策指导文件;授权2个功能区对所辖村(社区)开展巡察;将巡察村(社区)开展情况纳入县(市、区)党委书记党建述职评议和领导班子年度考核内容……

平顶山市委巡察机构先后召开5次全市巡察工作会议和7次巡察村(社区)工作座谈会,及时传达中央、省委关于巡察工作新精神,安排部署阶段性任务,研究解决各类难题;指导各县(市、区)针对乡镇农村、农村性质的社区、城郊村、城中村、城市社区等不同类型,组织开展“差异化”巡察;实行领导小组成员分包县(市、区)机制,定期带队深入巡察一线,严督实导、引正纠偏;定期召开巡察办主任座谈会,交流探讨提高监督质量和工作水平的方式方法;建立完善县(市、区)巡察工作评价体系,开展3次专项检查并加强横向对比分析,引导各县(市、区)学先进、比创新、看实效。

巡察村(社区)党组织2806个,累计发现问题25983个,已整改23133个,整改率89%;移交基层党员干部问题线索2284件,党政纪处分287人,移送司法机关18人……两年多来,平顶山市委巡察村(社区)工作交出了一份实实在在的成绩单。

“在市委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下,市县巡察村(社区)工作一开始推进就呈现出高标准和规范化的态势。”平顶山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建民说,扎扎实实的努力带来前所未有新变化,党的执政根基进一步夯实,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得到有效遏制,乡村治理水平明显提升,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显著增强。

围绕中心大局 推动惠民利民政策落地落实

走进鲁山县团城乡枣庄村,室外寒风凛冽,温室大棚内村民却干得热火朝天。枣庄村有种植香菇的传统,但以前党员干部建棚种菇忙,群众观望羡慕的多。去年8月,鲁山县委巡察组进驻后,直面问题“要害”,明确提出整改建议。枣庄村“两委”转变思想,成立“食用菌种植党小组”,引进专业种植公司,新建香菇种植大棚51座,贫困群众优先承包大棚,或到大棚务工。“去年10月份,村民就挣到务工酬劳2.8万元。”枣庄村党支部书记范朝说。

如期精准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曾经是国家级贫困县的鲁山县任务艰巨。2019年,鲁山县委优先完成对87个未脱贫村的巡察,重点推动解决了一批“两不愁三保障”等突出问题591项,高质量实现脱贫摘帽。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开展巡察工作的基本要求。鲁山县以巡察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仅是一个缩影。平顶山市委把高质量推进村(社区)巡察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生动实践,以强烈的责任担当,通过督促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担当作为,打通各项惠民利民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平顶山各地在巡察村(社区)工作中充分发挥巡察监督作用,助推保障乡村振兴。

宝丰县委巡察机构立足职能职责,着力找准县级巡察与乡村振兴的契合点,牢牢抓住产业兴旺这个“牛鼻子”,逐村分析产业发展方向,提出切合实际的整改意见,用巡察“利剑”疏通政策落实“堵点”。根据巡察机构建议,宝丰县委指导出台产业扶持政策,引导全县各乡镇、村因地制宜发展“一乡一业、一村一品”,集中精力发展壮大村级产业,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叶县县委巡察机构根据巡察中发现的工作实绩、组织评定、信访举报、社会反映等具体指标,综合评价村党员干部作风纪律、工作能力、带富能力、群众基础,对村(社区)情况逐个进行“精准画像”,建立“巡察档案”,既为下轮巡察村(社区)工作提供基础数据和导向参考,推动巡察监督走深走细走实,又有效督促村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领群众发展致富。

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扫黑除恶、落实“六稳”“六保”任务等重点工作,平顶山各县(市、区)紧贴基层实际,紧盯民生热点问题,巡察村(社区)工作“通民意”“接地气”“成效好”。不少乡镇党委书记表示,借助巡察这把“利剑”,工作有了抓手,措施更加得力,保障了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基层一贯到底,让群众切实享受到更多政策“红利”。

紧盯民生痛点难点 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老汝州的曲子——地道货”。汝州是河南曲剧的发源地,逢年过节唱大戏是很多村庄的“头等大事”。但对于汝州市陵头镇梅庄村村民来说,这件“头等大事”却成了心头之痛:村里的小学操场和文化广场,长期被个别村民霸占搞经营,不仅导致学生无法上体育课,也使唱大戏没了场地。

群众所恶,剑锋所向。汝州市委第三巡察组进驻梅庄村,针对群众反映的这个问题走访了解,实地调查,掌握第一手资料,并及时将问题线索移交相关部门。很快,非法圈建的围墙被拆除,操场和戏台还给村民。为此,村里邀请剧团连唱三天大戏,群众高兴得合不拢嘴。

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平顶山市巡察村(社区)工作紧盯“蝇贪蚁腐”“小官巨贪”,坚持零容忍、强震慑。两年来,共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5067起,追缴、纠正、规范资金共计1300余万元,有力净化了基层政治生态,党心民心联系更加紧密。

巡察发现问题是手段,整改到位才是目的。平顶山市巡察干部把群众的“小事情”“小反映”作为民心向背的“大问题”“大政治”紧抓不放,一抓到底,不见成效不收兵。

舞钢市坚持巡察反馈意见签收制度,探索形成集中反馈与具体反馈相结合模式,巡察动员会与上轮巡察集中反馈会合并召开,扩大反馈范围,将共性问题向全市未巡察党组织反馈,促进未巡先改,出现武功乡等6个乡镇部分村委在巡察组进驻前主动向乡镇财政上缴集体收入的现象。

平顶山市新华区委巡察组根据城区老旧小区多、居住环境密集等情况,确定“五必访”及错峰走访工作思路,推动解决小区私搭乱建、消防通道占用、易燃物品堆积严重等安全隐患问题。湛河区委巡察组针对湛南新城建设、拆违拆迁地区,采取“四问四访”工作方式,对村(社区)少数“当家人”和“焦点事”进行查访,先后发现350件侵害群众利益和民生问题。

郏县在推进巡察村(社区)工作中,创新开展“现场办公会”,巡察组从解决群众关心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入手,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将问题放到桌面上,让干部与群众面对面交流,研究协商解决办法,当面给群众一个答复,接受群众全程监督,快速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郏县县委巡察办主任李飞表示,“现场办公会”推动了巡察发现问题立行立改、及时整改,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树立了巡察在老百姓心中的权威。

平顶山市卫东区委巡察村(社区)中共下发整改建议书163份、情况说明书63份,通过立行立改先后挽回集体流失资金150余万元,向组织部门补缴党费5万余元,解决群众民生问题84件次。督促各村整改环境卫生、道路不畅等问题75个,让群众切身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巡察成效。

巡察利剑直插基层,把群众“心头烦”解决在家门口。巡察村(社区)对基层的问题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治,一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得到及时解决,各种矛盾隐患遏制在萌芽状态。两年多来,平顶山市巡察村(社区)立行立改事项共计3964件,让老百姓感受到正风反腐就在身边,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关注党组织作用发挥 促进基层治理能力水平提升

2020年8月下旬,叶县县委第六巡察组对龙泉乡11个村开展巡察时,龙泉乡11名廉情监督员提供廉情监督线索118条,经过巡察组深入了解,属实的有113条,目前大部分问题已整改完成。叶县554个村(社区)聘请的554名廉情监督员,是叶县每个村(社区)“撤不走的巡察兵”,对本村各项工作和基层干部近距离、常态化开展监督,从各个环节助力巡察工作提质增效。巡前提供问题线索,巡中做巡察组和群众的桥梁纽带,巡后督促被巡察村(社区)进行整改。

“巡察监督和廉情监督贯通融合,打出监督‘组合拳’,压实基层监督责任,增强村级监督力量,推动基层监督方式转变,更有效地推动基层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更精准地帮助群众解决问题,有力促进了乡村治理能力和水平提升。”叶县县委巡察办主任王朝辉说。

2020年4月,汝州市委巡察组进驻骑岭乡大张村,发现该村党支部存在“三会一课”流于形式、党支部组织生活会质量不高、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够等问题,及时提出整改建议。“巡察组长给我们讲党课,指导我们规范开展组织生活会,村党支部队伍凝聚力、战斗力、向心力更强了,工作作风有了明显转变,群众碰到困难,愿意找村‘两委’和党员帮忙了。”大张村党支部书记王胜利说。

60多岁的老党员在自我批评时几度哽咽;一名村民组组长在会上主动承认私分建设工程款并表示愿意退回违纪所得接受组织处理;两委班子瘫痪多年的村选出了“领头雁”……汝州在巡察村(社区)工作中,针对基层党员干部党员意识不强、村组管理不规范、党群干群关系紧张等问题,采取召开一次组织生活会、讲一次党课、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的“3 N”方式,组织党员佩戴党员徽章、重温入党誓词、开展警示教育等,提高了党员思想认识,规范了基层党支部建设,唤醒了沉睡党组织。巡察村(社区)全覆盖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为村“两委”换届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汝州作为村“两委”换届试点县市,目前已顺利完成全市462个村(社区)党组织换届工作。

舞钢巡察村(社区)启动后,紧盯基层党组织政治责任,以“观念新、能力强、作风实、业绩好、结构优”为导向,发现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问题283个,对被巡察党组织观念陈旧、谋发展意识不强的村干部及时提醒引导;对作风漂浮、以权谋私的村干部建议调整,助力基层党组织培树发展经济带路人、群众工作贴心人、乡风文明引导人,舞钢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疫情防控一线大声说话、快步办事、耐心劝解的身影一天比一天多。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平顶山巡察村(社区)工作把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作为巡察监督重要内容,通过配齐配强村(社区)领导班子、规范党员干部教育管理、改进乡村治理方式等,有效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让各村(社区)党组织真正成为引领发展的“主心骨”。

坚守人民情怀 打造巡察政治“铁军”

“你们来了,有些人怕了,老百姓笑了。”群众给巡察组发来的短信,温暖着平顶山市广大巡察干部的内心,激发着他们的斗志。巡察村(社区)工作时,巡察干部吃住在乡村,奔波在基层,条件很艰苦,但他们都怀着一颗为民的赤诚之心,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巡察队伍承担着特殊使命和重大政治责任,肩负着党委的信任和重托。平顶山市注重建强巡察村(社区)工作人才库,充实专职人员力量,利用机构改革契机,县级巡察机构编制由232个增到384个,巡察组由40个增加至69个,抽取纪检、组织、财经、水利、农业等部门的骨干人员入库培养,发挥巡察“熔炉”作用,持续实行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巡察组实践锻炼。开设“巡察大讲堂”,组织开展多期全市巡察干部集中培训,指导县(市、区)采取经验交流、案例研讨、考察学习等方式,持续提升巡察队伍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

“如果巡视巡察是一把利剑,那么人民情怀就是铸剑的‘精钢’。”平顶山市委巡察办主任宁和平表示,全市巡察干部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实实在在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架起干群“连心桥”。

鲁山县委第四巡察组组长孙国申参加多轮村(社区)巡察,练就一双发现问题的“火眼金晴”,巡察中发现某贫困户危房改造迟缓,现场督促解决问题,并对类似情况全面排查;巡察女干部高晓华以过硬作风严格要求自己,巡察期间常把孩子交给家人照看,因忙于工作无暇接听孩子打来的视频电话;郏县县委巡察组组长丁延伟带领巡察干部,一改常规巡察的“高大上”,在村里召开“屋场会”“院坝会”“田坎会”等,与群众拉家常、听心意,收集问题线索……

巡察人才队伍建好是基础,用活是关键。平顶山市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突出抓好理论学习、法纪教育和业务培训,不断提高巡察干部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全面提高规范化水平,坚持巡察干部承诺书制度、严明“十不准”纪律规定,恪守“四条纪律底线”,探索建立巡察组评价机制,督促巡察干部履职尽责、干净担当,做廉洁自律的表率、严谨细致的典范。

脚下沾满泥土,心中装着群众。在鹰城大地,一支支巡察“尖刀连”活跃在田间地头,一个个政策“宣讲员”走村入户访民生,一件件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得到及时解决。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驻足回望,平顶山市广大巡察干部以昂扬的斗志、为民的情怀、务实的作风,用脚步丈量了全市2806个村(社区),换来了风清气正、乡村巨变、百姓欢颜。

再踏征程,面对更加宏伟的蓝图、更加艰巨的挑战,平顶山市各级巡察机构重整行囊,总结固化好的做法,检视整改存在问题,科学谋划下一届党委巡察村(社区)工作,在高质量发展轨道上行稳致远。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平顶山市委书记周斌表示,平顶山市委将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继续提升全市巡察村(社区)工作质效,以“发展有我”“奋斗忘我”“追求无我”的“三重境界”干事创业,着力破解基层改革发展难题,加快推动综合实力高质量重返全省第一方阵,谱写新时代平顶山高质量转型发展精彩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