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绿水青山 安顺供电局写好“清洁能源消纳”文章

供电技术人员主动走进光伏电站开展设备维护。易黎 摄

“2020年,安顺地区清洁能源一年的装机容量相当于过去70年的总和。”据南方电网安顺供电局系统运行部地调班长杨强介绍,截止2020年12月31日,安顺地区清洁能源总装机容量达142万千瓦,其中光伏装机容量100万千瓦,增长最快,风电次之,垃圾焚烧发电也实现从无到有。

发展清洁能源,守护绿水青山,既符合贵州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实现百姓富与生态美有机统一的“大生态”战略,也是南方电网打造“绿色”电网的战略需要。但清洁能源发电“井喷”式增长,如果得不到及时消纳,必将造成产能过剩和资源浪费。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为了守护好清洁电能这个“源头活水”,协调上下游产业可持续发展,安顺供电局多措并举,全力消纳清洁能源发电量,助力贵州“大生态”战略行动。

安顺泛黄果树区域为高山、河谷地带,有丰富水力、风力及日照资源,由于日照长、雨水充沛、高山石漠化等特点,较适合发展山地光伏项目。山地光伏项目主要集中在黄果树景区、关岭、镇宁及紫云供电区域,泛黄果树区域已有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合计100余万千瓦。在高山、河谷建设发电项目不易,在负荷相对较小的泛黄果树区域,电网消纳新增电能更是不易,需要对电网方式进行优化和风险管控,实施精准调控,规避新能源并网后对电网造成的影响和冲击。

青山披银装, 电力耀山乡。 易黎 摄

为了促进辖区内清洁能源高质量发展,安顺供电局本着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主动担责,在发电项目落地初期,根据电网布局情况、消纳能力为项目选点、建设规模、并网通道等提供可行性建议,为项目最终落地提供研判依据;在项目正式落地后,提前谋划电网建设,为清洁能源发电并网提供配套设施,完成了220千伏顶云变二期工程等项目建设;全力配合做好项目接入前的工程施工、验收、投运等工作。

贴心的服务不仅为安顺电网注入了源头活水,也赢得了客户的肯定。

大唐贵州镇宁革利风电项目装机容量48兆瓦,是镇宁片区最大的风力发电厂。在建设过程中,运输风叶片需从安顺鸡岩公路通过,因位于该路段的10千伏岩鸡线石坝子支线距离路面距离仅12米,不满足叶片运输安全通行要求。为了配合风叶片的运输,安顺供电局主动作为,对供电线路进行迁改,为清洁能源建设“让行”。

该项目110千伏送出工程需接入安顺220千伏紫云变110千伏母线才能并网发电。由于220千伏紫云变110千伏母线为单母线运行,常规搭火带电的施工方案将导致紫云县大范围停电,停电影响非常大、风险系数很高。如何才能同时满足“风力发电厂的搭火需求和紫云县的供电保障”成了一项技术难题。对此,安顺供电局组织各专业人员进行深入研究分析,创新搭火方式,制定出了在紫云变110千伏紫双黄线106开关靠母线侧与110千伏紫干Ⅱ线104开关靠母线侧通过高跨引流线连接的搭火方案,确保了革利风电场投运期间紫云电网的可靠供电。

投运工作顺利完成,为革利风电项目打通了并网通道,满足了该项目“吊装一台、调试一台、并网一台”的建设目标,实现了工程进度和经济效益双保障。

为此,大唐贵州镇宁风电开发有限公司还特向安顺供电局送去感谢信和锦旗,感谢该局在风电项目建设、投运过程中给予的大力支持,为该局所提供的优质服务予以充分肯定。

近期,安顺电网迎来新一轮清洁能源发电项目并网投运高峰,安顺供电局全力组织开展并网投运工作。2020年12月27日,紫云县后窑、麻园农业光伏项目完成投运;2020年12月28日,镇宁丁旗镇光伏项目投运;2020年12月29日,木引农业光伏项目投运……凡满足投运要求的项目均被“一网打尽”,实现并网发电。据统计,2020年,安顺累计统调清洁能源发电量达14亿千瓦时,节约标准煤74.6万吨,为守护贵州绿水青山做出了积极的贡献。(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