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乡贤骨干作用 建立道德评议机制,肃宁县尚村镇被评为全国文明村镇

日前,中央文明委在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上公布了第六届文明村镇名单,我市肃宁县尚村镇榜上有名。

尚村镇成立创建文明村镇领导小组,广泛宣传,带动群众争当“星级文明户”“文明商铺”,初步形成了乡风文明、环境宜居、产业兴旺、群众富裕的良好局面。

根据自身情况,尚村镇规划建成“四纵六横”的路网格局,对部分主街道进行了翻新改造和绿化亮化;实现城乡环卫、公交、供水一体化,深入开展环境卫生治理,清理垃圾杂物,取缔露天烧烤;肃宁县第三幼儿园、肃宁县第六实验小学已经投用,肃宁县第二人民医院等服务机构正在建设,产城教卫融合发展局面初步形成。

近年来,裘皮产业的聚集和发展带动了尚村镇的发展,并初步形成了城镇建设与产业发展的良性互动。2016年,该镇成为我市首个实现工商税收、出口创汇“双亿元”的乡镇。

为此,尚村镇大力推进裘皮特色小镇建设,成了全国最大的原皮交易中心,形成了购销两旺的繁荣局面。

同时,他们深化乡镇改革工作,组建行政综合服务中心,共承接行政审批类和公共服务类事项185项,并运用“互联网+”技术,实行“一口受理、一窗通办”。营商环境的逐步优化,吸引了飞虎时装产业园、雄企产业园等多个大型项目入驻,为产城融合打下坚实基础。

良好环境的维持和继续改善,还需要居民的支持和参与。尚村镇一方面依托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区项目,部署一批民生工程;另一方面全面加强一个村民中心、一个文化广场、一个道德讲堂、一支志愿者队伍等“十个一”建设,让群众参与到文明村镇的创建中。

同时,该镇充分发挥“星级文明户”、村级志愿者、乡贤骨干、道德模范的作用,建立道德评议机制,引导和带动全镇上下树立文明新风,营造争做“最美尚村人”的浓厚氛围。

近年来,该镇先后成立内村公益书法班、西大史公益武术班、北景口京剧社等组织,定期开展文化活动,极大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来源:沧州晚报 通讯员 宋晓旭 曹双蒙 记者 霍钢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