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郎溪:实施“五大工程”助力乡村振兴

处处皆风景,乡野万象新。回眸“十三五”,郎溪县扎实推进产业振兴工程、人才振兴工程、文化振兴工程、生态振兴工程、组织振兴工程,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巧手妙笔精心绘就出一幅“生态美、生产美、生活美”的新图景。

生态美 产业兴

冬日深寒,但位于十字镇十字村的皖东南苗木交易市场却是一片火热。清晨时分,村民们早早将苗木运抵这里,用不了多久,它们就将被送抵沪苏浙市场进行销售。

发展苗木产业,是十字镇壮大村集体经济的重要“利器”。十字村扶贫第一书记李一峰娓娓道来:从2018年起,该村谋划建起占地198亩的皖东南苗木交易市场,项目一期已于2020年5月建成。市场正式开放后,以每亩2200元价格发包给20户苗木种植大户,当年就给村集体经济增收20余万元。

产业更兴旺,生态更宜居。“交易市场的建成使用,带动周边贫困户增产增收,老318国道脏乱差的问题因此得到解决。”李一峰说,如今苗木成了村里的“生态林”“摇钱树”。

笔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近年来,十字村引导群众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经过多年发展,村里共有200多户家庭进行苗木种植,林地约18000亩,其中贫困户有20多户,苗木种植给十字村脱贫致富增添了丝丝“新绿”。

在新发镇双桥村,另一种绿意尤为惹眼,它便是芦笋。自2018年起,双桥村流转了65亩土地,先后投入140万元打造芦笋产业扶贫基地。“今年芦笋总收入近40万元,为村集体经济带来了9万元年收入,还吸纳了25户村民就业,每户每年增收5000元。”双桥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余光云说。

一抹抹绿意还在蔓延。在毕桥镇大义社区,2019年10月,社区利用扶贫资金新建茶产业基地,通过流转闲置土地、改良老品种引进优质奶白茶进行种植。当地贫困群众不仅可以流转土地收取租金,还可以在基地务工获取收益。

自2017年以来,郎溪县实施到村农业产业扶贫项目共158个,该县贫困村农业特色产业扶贫基地建设实现全覆盖,形成了黄茶、白茶、稻虾、青虾、芦笋、花卉苗木等特色产业扶贫园区,贫困村“一村一品”专业村达8个、产业专业村达20个。通过项目的集中实施,郎溪县贫困村的村集体经营性收入显著提升,一组鲜活的数据是最有力的例证——

2015年,郎溪县贫困村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仅111.5万元,2019年增长到804.5万元,贫困村村集体经济均达到10万元以上,其中5个贫困村达50万元以上;2015年,郎溪县90个村(居)经营性收入达689.51万元,2019年达1855.53万元,50万元以上的经济强村达7个,村集体经济收入持续增长。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为此,郎溪县着力强化人才队伍梯队建设,持续开展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专项行动,重点培育致富带头人,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人才支撑。

“全国劳动模范”、飞鲤镇新法村村民章昌平是当地有名的“致富能手”。近年来,他积极组织引导当地村民在低洼田里养殖河蟹、龙虾、青虾等特种水产,引进了一稻一虾的稻虾连作种养模式,打造了一批懂技术、会经营、能创业的水产养殖大户,推动郎溪本地特色农业形成规模、增加效益。

生产美 村民富

深冬时节,还未走进飞鲤镇湖滨渔村中心村,村口高高的标识牌上“湖滨渔村”四个大字已映入眼帘。“江南春尚好,乱红沙洲西。平湖新水绿,天晚白鹭低……”一首气势恢宏的《湖滨赋》洋洋洒洒地铺陈在村口的文化墙上。

村里的道路四通八达,平坦洁净的水泥路直通每家每户的门前。“以前村里条件不好,路还是泥巴路,下雨天特别脏,村里连个娱乐场所都没有。”村民黄朝智的感受非常直接:这几年变化很大,现在大家晚饭后基本都会聚集到村里的小广场,健健身、跳跳舞。

作为省级中心村,自美丽乡村建设开展以来,湖滨渔村积极整合村庄各种人文、地理、历史资源优势,依托传统民俗文化,发展渔家乐、民俗、采摘、特色种植养殖,把中心村打造成富有历史文化内涵、设施齐全、风景旅游业发展较好、环境优美的产游一体化发展的宜居宜游的渔家乐旅游型村庄。

采访中,湖滨渔村党总支书记李详贤的话语间透着自豪。他说,如今,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道路四通八达,民居整齐划一,不仅日渐提升了村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还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游玩,带动了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文化振兴,改变的不止湖滨渔村。涛城镇长乐铺村是一个极具历史文化底蕴的传统村落,这里不仅是红色革命历史抗日根据地,更有着悠久的非遗文化“皖南花鼓戏”,素有“戏曲之乡”之名。

2020年,长乐铺村成立了郎溪县首个村级文化艺术展示馆,馆内陈列着出自郎溪画家之手的精美画作、漂亮的玉器瓷器和精致的皖南花鼓戏戏服,众多优秀的传统文化重新展示在大众的眼前,为乡村的振兴注入了强大的文化力量。

湖滨渔村、长乐铺村,只是郎溪县实施文化振兴工程、生态振兴工程促进村庄华丽嬗变的一个缩影。

“十三五”期间,郎溪县突出规划引领,在完善农村公共设施,改善村民生活环境的基础上,按照“一村一品”要求,深入挖掘各村(社区)的文化底蕴,打造出一个个牵系着人文记忆、寄托着田园牧歌的美丽乡村。如今,走进郎川大地,美丽乡村各美其美,处处都是崭新气象,各个乡村正积极把特色优势变为发展优势,逐步走上了“一村一品”高质量发展的振兴之路。

生活美 村容靓

走进凌笪乡独山村三关地村民组,干净整洁的水泥路通往各家各户,村民房前屋后柴草堆放整齐。沿路的彩绘墙上,一幅幅蕴含当地特色文化元素的彩绘光彩夺目,与绿油油的蔬菜、鲜艳艳的花卉相映成趣。

2018年,三关地村民组被确定为市级美丽乡村建设点。几年来,该村投入110余万元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污水管网改造、建筑物外墙立面改造以及村庄绿化行动。不仅如此,该村还主动将精神文明建设内容融入美丽乡村建设中,让美丽乡村内外兼修,“颜值”与“气质”齐升。

“没花一分钱,干净卫生的厕所就改造完成了,轻轻一按,既干净又方便,比以前的老厕所真是好多了!”提起家中新用上的水冲式卫生厕所,新发镇双桥村渡东组贫困户戴火根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以前的简易旱厕是另一番模样:一到夏天,臭气熏天,蚊虫也多,遇上雨天,地面更是湿滑。“像我年纪大了,上个厕所更是麻烦。”戴火根欣喜地表示,现在好了,政府出钱出材料帮忙修了水冲式卫生厕所,干净卫生,用起来很舒心!

2017年起,新发镇双桥村全面推进“厕所革命”,如今,绝大多数村民家中的厕所已改成了水冲式厕所,村里的卫生状况得到彻底改变,居民的生活环境越来越好。

村容更靓,生活更美。刚从村里的“三美银行”回来,十字镇施吴村村民李开秀就迫不及待地移栽起了菊花,她手里捧着的花盆就是从“三美超市”兑换来的。“我平时喜欢收集各类花草,村里开展‘三美银行’创建工作后,我积极参加义务劳动挣积分,再兑换花盆等物品,把家里搞得更漂亮了!”她说。

今年以来,郎溪县以新和村为试点进行推进,以积分兑换的方式,激发家庭创建热情,力争全村清洁户覆盖率达90%以上、美丽庭院户覆盖率达60%以上、“两香”家庭户及美丽经济示范户覆盖率各15%以上,并逐步在全县范围内推广,探索出一条具郎溪特色的“三美”发展新路。

“三美银行”的成立和“三美超市”的开业,是郎溪县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实施“生态立县”战略的重要抓手。通过实施积分制管理,该县进一步引导村民对房前屋后的卫生进行改善和提升,力争创建更多各具特色的美丽庭院,助力美丽乡村建设,推动引导村民自觉美化村庄环境,积极发展美丽经济。(顾维林 余克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