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巢湖:小小瓜蒌子变身扶贫“大产业”

连日来,在巢湖市柘皋镇三星村瓜蒌种植基地,这里的瓜蒌已经收获,晒场上满是黑褐色的瓜蒌子。冬日暖阳中,村民们正用耙子仔细地翻动着瓜蒌子,让每一颗瓜蒌子都能得到阳光的“加成”,散发出更浓郁的芬芳。
“咱们三星村种植基地差不多400多亩,需要干活了就找附近的村民,贫困户优先,工资按天算,干一天活80块钱。”三星村党委书记、主任赵金良介绍说,自从种上瓜蒌,村民们足不出村就有收入——流转土地给基地种植瓜蒌,可以收取租金;瓜蒌种植与管理需要劳动力,他们可以成为“产业工人”;合作社售卖瓜蒌赚钱后,村民们还能分红。“瓜蒌扶贫种植基地的收益带动了194户贫困户通过务工和分红增收。平均下来每人一年收入8000块,收入高的甚至达到了一万四五。”
在距离三星村40多公里的安徽侬安康食品有限公司种植园内,也呈现出一派忙碌的景象。作为一家农产品深加工企业,该公司踊跃参与“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分别与巢湖市农业农村局、扶贫办、乡村振兴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签订瓜蒌种植战略合作协议,截至2020年5月,在巢湖市26个行政村兴建36个瓜蒌子扶贫产业园,总投资3600万元,总面积9650亩,带动农户2341户、近5000人增收。
“瓜蒌是一种五年生的药食同源草本植物。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如今已成为一种药、食两用的保健产品。”据巢湖市扶贫办相关人士介绍,鉴于瓜蒌效益好、种植难度不大、投入产出比高,2018年巢湖市作为产业扶贫的一项措施,在21个村通过“党组织 合作社 农户”的形式,发展瓜篓子扶贫产业园,推动村集体经济快速发展,实现村强民富。
近年来,巢湖市通过扩大产业覆盖面,充分发挥特色产业效应。目前,该市瓜蒌等中药材种植面积1.6万亩,年增加种植面积约2000亩,同时引进瓜蒌籽加工龙头企业侬安康、中药材加工龙头企业金巢制药有限公司,做长产业链,目前已落实9个瓜蒌中药材类扶贫产业基地,投入资金2365万元,建成21个瓜蒌中药材类扶贫产业基地、面积4950亩,惠及贫困户1800余户,带动贫困户年户均增收1500元以上。(马丰成 王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