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亭区成功入选第一批省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新年伊始,喜传佳音!1月3日,山东省生态环境厅网站发布公告:决定命名11个县(市、区)、乡镇、村为第一批省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山亭区成功入列,系全市唯一。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了“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发展理念。山亭区按照“生态涵养、山不露土、有土皆绿、有水皆清、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的目标,加大国土绿化、加大环境污染治理、加大生态产业化,逐渐实现“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让群众共享“生态福利”“绿色福利”,提高了全区生态“颜值”,增加了经济价值。

山亭区在发展中坚持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建立生态优先的决策机制,实行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在招引项目时切实做到“项目好不好关键看环保”“项目上不上,关键生态环境让不让”,“凡是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水源地发展规划的项目,坚决不引不批;凡是环保不达标的企业,一律关停并转”。山亭经济开发区先后因生态环境问题否决项目46个,充分发挥了环境保护优化经济发展的综合作用,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构建生态文明的新景观。

为保驾护航“两山”基地,区生态环境分局协同各部门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全区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蓝天白云已成为常态,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明显增强。水污染防治扎实推进,工业废水达标排放率100%,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河流断面水质长年优于地表水III类水质标准。注重矿山生态保护,私挖盗采破坏生态环境违法行为得到有效遏制。紧盯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时段、重点问题,开展全员执法、联合执法、精准执法,持续开展“双随机”抽查活动,坚持问题导向,妥善处置环境信访案件,以严格的环境执法倒逼企业环保责任的落实。今年以来,累计夜查、暗查60余次,查处责令整改的违法行为200余件次。

山亭区最大的特点就是“山多林丰”,山地丘陵占全区总面积的88.6%,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称,平原仅占9%,全区森林覆盖率为58.3%。结合山区特点和发展方向,做出从“生态空间、生态经济、生态环境、生态制度”等方面的示范创新,按照“山顶松柏戴帽、山腰果树缠绕、山脚水利交通配套”的模式,治山治峪,进一步提升山亭生态环境质量。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优化国土空间格局,大力提升环境质量,探索和实施系列生态文明建设体制机制改革,充分体现质量和创新驱动的特色,探索具有山亭山区特色的生态文明发展模式。全区共发展林业龙头企业和林业合作社80余家,带动农户增收致富2万余户。

传统农业焕新颜,有机农产品提效益。先后规划建设了3处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4处省级、9处市级农业标准化建设基地,带动建成了市级以上农业标准化示范基地36万亩,国家级绿色产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26万亩。目前,全区已有大型地瓜加工企业10余家,地瓜加工户发展到6000余户,年产量达3000多吨,逐步实现由一家一户加工向企业化生产的转化。33个基地、20余种作物开展全程有机化生产试验示范,实施总投资1000万元的有机肥替代化肥项目,推广面积1.8万亩。

依托生态优势和农业基础,山亭区以山、水、林、村等优势资源为基础,把生态旅游列为全区战略性支柱产业进行培育。依托抓核心、定轴线、分区块的布局手法,综合山亭的生态类型、文化空间、资源分布、产业属性“四位一体”的空间表现,进行山亭旅游发展空间布局,形成“井”字形发展结构。2018年,全区接待游客62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40.1亿元;全区“旅游休闲及有关产业增加值占地方生产总值的比重”位居全市第一;2019年,共接待国内外游客678.9万人次,同比增长9.5%,实现旅游消费总额45.6亿元,同比增长13.71%,该指标得满分,位居全市第一。(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张环泽 通讯员 宋伟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