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凤翔:打造中国的库肯霍夫公园

2020年12月16日至18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和利用,加强种子库建设。

“自己的事情要自己做,这是我对习总书记指示精神的理解。咱不能忘了根,更不能忘了干事创业的初心。”陈凤翔说。

2003年6月底,毕业于甘肃农业大学园艺专业的陈凤翔背起行囊朝着心中的理想进发,那时背起的还有没还完的助学贷款。

出门前导师的一句话

“‘如果你想在所学专业上有所建树,那就去河西走廊吧,那里是中国花卉育种行业的摇篮。’这是我的导师在毕业前对我说的一句话。在河西几个市中再三考量,最后我选择了酒泉。”陈凤翔说。

到酒泉后,陈凤翔先后在几家园艺公司打过零工、做过销售,但业务始终没涉及他想要学习的花卉育种核心技术。过了3年,他意识到花卉育种行业在国内刚起步,市场需求十分巨大。2006年,他放弃打工,创办了自己的花卉公司——甘肃省酒泉市蓝翔园艺种苗有限责任公司。

“公司刚起步那几年,资金是我最大的问题,没人愿意贷款借钱给我,省吃俭用还完了助学贷款。一段时间里我每天在伙食、交通方面支出10元,整个公司加上我只有4个人,下地收种都得靠自己。好在当时没放弃,公司发展终于有了新转机。”陈凤翔说。

在公司起步阶段,陈凤翔的一位北京商友得知了他的花卉育种构想。在深入交流后,他向这位商友借到了第一笔资金。2009年,陈凤翔接到他人生中的第一个订单,一位海南的客户想做一片观赏性花海,请陈凤翔根据海南环境、花海颜色等要求选出合适的花种并种植。陈凤翔抓住了这个机会,并赢得了客户好评。同时,公司也逐渐走进了更多客户的视野。

打造中国的库肯霍夫公园

在陈凤翔办公室墙上挂着一张中国地图,全国许多省份都用黑色记号笔画了圈。“这些圈都是公司花卉种子合作经销商的所在地。”陈凤翔告诉记者。

2010年以来,陈凤翔潜心钻研花卉育种技术及园艺设计工作,在他的带领下,公司陆续在成都、石家庄、桂林、兰州等城市完成了多个园艺设计及花海种植项目。至目前,公司已在全国各地完成超过200个花海及园林美化设计项目。“甘肃省内的花海多以制种为主、观赏为辅,而在省外是以观赏为主。既然这里在花卉种植方面有这么好的条件,为什么不尝试打造中国的库肯霍夫公园。”陈凤翔说。

库肯霍夫公园位于荷兰首都阿姆斯特丹近郊,是世界上最大的郁金香公园,有很多稀有品种。每年春天,那里会举行为期8周的花展,同时有园艺、插花等各类花卉主题活动。

经过出国考察学习,2016年,陈凤翔着手启动“丝路花旅”项目,计划在以西安为起点,沿古丝绸之路一路向西,经河西走廊直至新疆,打造一条带状花海主题观光游路线,力求成为中国西部赏花旅游第一品牌。至目前,陈凤翔已完成了兰州市“李家庄花海”,张掖市山丹县“彩虹山丹·如意花海”、临泽县“丹霞花溪谷”,酒泉市肃州区金佛寺镇“金佛寺花海”、肃北县“七彩花田·千亩花海”、敦煌市“花舞飞天”等花卉旅游综合体花海前期建设工作。

独特的花卉种质资源库

“花卉种子的多样性和独特性是支撑整个公司发展到今天的根本。”陈凤翔说,培育一个好的花卉品种需要很多年,保存这些花卉种子更是一件难事。

自2018年起,陈凤翔筹集资金,建立了蓝翔园艺种质资源库。其中,国家一二年生草本花卉种质资源库中已保存了超过2400种花卉品种(70余种是他自己培育的新品种)。

2020年10月,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公布了第二批国家花卉种质资源库名单,甘肃省酒泉市蓝翔园艺种苗有限责任公司的国家一二年生草本花卉种质资源库名列其中,成为甘肃省唯一入选的花卉种质资源库,开创了甘肃花卉种质资源库建设和管理的历史。

来 源:《酒泉日报》

记 者:谢沛宏

编 辑:李雪锋

甘肃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18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