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出彩,梅河口文体事业高质量发展

1月1日清晨,伴随着新年的第一缕朝阳,梅河口市365名长跑爱好者集结在今年刚刚落成的万人体育场,以晨跑的形式向新征程跨步迈进,留下铿锵足迹。

如今,梅河口各项文体活动蓬勃开展,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持续增强。

10个月建成万人体育场,为省运会做足准备;

复工复产期间,举办“五一”全民健康打卡促销活动,吸引游客100万人以上;

繁荣夜经济,东北首秀“幻光游园会”和“浪漫音乐城”持续引流50万人……

站在2020年的岁末回望,梅河口市交出了文体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骄人答卷。

“我是一名体育老师,坚持长跑已经27年了,原来在田间地头,再到公园大堤上,如今能在奥运会同款的蒙多跑道上奔跑,是原来想都不敢想的事情。”“奔向2021欢乐健康跑”的领跑员杨阳告诉记者。

现在梅河口体育赛事越来越多,环境设施也越来越好,健身已经成了许多人的日常。而打造东北赛事名城的目标,也让梅河口持续加快社会事业现代化建设的步伐。

投资105亿元,建成以文体中心为主要建设内容的现代服务业示范区,辐射带动能力明显提升。体育公园建成区面积达到50万平方米,建有单体综合体育馆、乒乓球馆、网球馆、游泳馆、羽毛球馆和万人体育场“五馆一场”,先后举办四国男篮锦标赛、国际半程马拉松国际赛事,承办全国少儿开拓杯乒乓球赛、中国业余网球俱乐部联赛等国家级赛事6次,以及吉林省第二届残疾人运动会、大众乒乓球超级联赛等省级赛事11次。深入开展“全民上冰雪”“全民健身百日行”“健康生活悦动吉林”等系列群众健身活动,被中国篮协授予“全国篮球竞赛优秀赛区”,被中国网协授予“至臻伙伴”称号,“2019中国田径协会最美赛道特色赛事”。2018、2019连续两年被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文化发展中心评为“中国体育旅游精品目的地”。

有了身边便捷的体育设施,有了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更多人加入了全民健身行列,市民的健身意识也随着“硬件”“软件”的提升而日益增强,赛事名城逐渐成为梅河口市新名片。

城市不断变化发展,打造文化魅力之都的内核要求也在不断赋予梅河口市诸多变化。

桥西社区的张阿姨说:“我可是梅河文化事业变化的见证者,这几年,新建的文化场馆宽敞明亮,现代感十足,市里组织的文化活动更加丰富多样,参与其中不仅心情愉悦,每天还都充满正能量,而且身体也是越来越年轻,脑子也转得越来越快了。”

“十三五”期间,梅河口大力推进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文化小广场等基层文化设施的建设,打造出群众的文化家园,让群众走进“文化殿堂”。开展丰富多彩的两节系列文化活动50场次以上,形成朝鲜族民俗文化节、百姓广场舞大赛等品牌活动十余项;举办书画、摄影、文物等各类展览108次。策划并举办魅力梅城“幻光游园会”嘉年华活动、“嗨翻端午‘棕’情梅河”摇滚之夜等特色文体活动,持续激活夜经济,将文化元素、体育运动与促进销费、旅游产业发展相融合,迅速集聚人气,引爆消费市场,2020年吸引域外游客超过500万人次,创历史新高。

梅河口市民的文化生活发生了深刻改变,文化设施从“陋”到“美”,群众活动也从“少”到“多”,文化活动也从“单调沉寂”到“丰富多彩”,潜移默化地影响着群众的文化生活。

梅河口市文广旅局局长瞿鹏说:“展望‘十四五’,梅河口文体事业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再次踏上追逐‘新梦想’的征程,立足东北对标全国先进水平,建设体育强市,增强文化自信,脚踏实地,奋发有为,全力实现文体事业新的更大的突破。”

坚持高质量发展主线,不断促进文化和体育深度融合,积极寻找最大公约数、最佳连接点,推动文化旅游、体育工作各领域、多方位深度融合,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并进。立足建党百年,以品牌化思想筹备红色主旋律活动;立足率先示范,打造引领潮流的“体育+”综合体,通过体育赛事“招来人、留住人”,带动餐饮、旅游等相关行业发展;立足对标全国,打造东北领先的运动户外元素集聚区;立足音乐之都,打造区域音乐演绎魅力城市;立足筑巢引凤,打造实践考察研学基地城市;立足历史传承,深耕文化精髓讲好时代故事;立足完善功能,补齐短板提升场馆综合利用水平,让梅河口市文化和体育事业继续绽放勃勃生机与活力。

“首战即决战、一战定开局”,梅河口正以十足的勇气和信心,朝着实现文体中心创新发展的新高地的目标前进。作为吉林省“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高质量发展先行示范区”的梅河口,在东北全面振兴的大潮中,探索一条成功的文体发展道路和发展模式。

吉林日报全媒体 记者:隋二龙 庞智源 编辑:吕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