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反跨年大赏:谁是赢家,谁是小丑?

文 | 野生小陈
2020年结束了,这一年好短喔,短到我感觉大家还没咋开始发力卖车就倒下了一批企业,东风雷诺、华晨、众泰、力帆blabla十余家主流或边缘,巨人或侏儒接连倒下,写破产聊重组都给我整出一套心得,但一贯清风拂袖去容易,此番洗牌影响到全国经销服务商网点达2700余家,留下遗孀一时半会儿不知道找谁改嫁好,人心惶惶。
我们要看谁销量好,都几乎不需要去检阅数据,这就跟健美先生大赛一样,把笼闸一拉,谁第一个冲出来的,必然是身材好那位,那些瘦若鹌鹑的选手,你只能在等月底实在拖不下去该交作业的时候,再去隐秘的角落发现它。
今天是孔雀开屏第六天。流通在市面上的通稿,看到大家拿出来最多的词汇是「逆势」「再创新高」,用一些巧妙的障眼法来抵消这个特殊时期带来的低迷情绪。
今天我们不展望,只回顾,随机挑选一些幸运观众进行公开行刑。
梦幻大盘,痛苦面具
最终数据还没有落槌,但是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已经在近日举办的线下发布会上进行了预测:预估2020年汽车销量下降2%,乘用车销量下降7%左右。
数字还算美丽,因为在经历过广义至原油宝穿仓、美股十天四熔断,狭义至芯片断供、新势力爆雷的疫情年份里,大家对汽车总产销的期望值一度悲观到认为跌个10%不是梦。
形成这股「逆流」主要有这几点原因:
一是疫情之后,大众普遍意识到私家车出行的安全性和便利性。
二是国家相继启动的大规模刺激汽车消费的政策。
三是各个品牌以价换市的自救行为。
我贫瘠而有限的哲学理论知识提醒我,主观能动性能动的幅度并不算很大,刺激市场消费的说白了跑不开两个点,一是上层建筑下达的政策,二是经济基础维稳的手段。
2020年初国务院就确定了促进汽车消费三大举措:
一是将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和免征购置税政策延长2年;
二是中央财政采取以奖代补,支持京津冀等重点地区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柴油货车;
三是对二手车经销企业销售旧车,从2020年5月1日至2023年底减按销售额0.5%征收增值税。
到11月18日,国务院又放了一波致命大招:鼓励各地调整优化限购措施,增加号牌指标投放。
这属于大政策,从三个维度「逼」你消费,你没钱消费,我就补;你不肯消费,我就换着花样补;你没有权限消费,我就开放权限。
另外就是小政策,属于因地制宜的局部行为了:
如北京地区发布“一人一指标”规定,促使多号牌人员名下指标转移同时增加了更多人购买新车的机会,属于从法规层面制裁道德层面上的占着茅坑不拉屎;
还有上海限行新规中,调整高架限行管理措施,上海外地牌照限行时段扩大,明显地促进了新能源车的销售,不仅豪华新能源车收获颇丰,也让五菱在国际大都市打出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其意义如牛头村张翠花摇身一变成了徐家汇Jessica一般,看看销量报表就知道,它显然就是我说的那头冲出笼就开始秀肌肉的壮汉。
至于自救措施,我们率先把其中最具代(耍)表(流)性(氓)的例子——自降1/3身价只求对手一死的特斯拉Model Y排除掉。
为了力保全年目标,大部分品牌会选择在赛末点以价换量,根据流通协会终端监测结果显示,尽管车市快速回暖,但为进一步刺激购车,价格指数仍继续呈下降趋势。2020年12月,整体市场价格指数为95.5%,环比下降0.4%。
但是从另一面来看,豪车或成2020年最大赢家。
首先价格上来看,12月国产豪华车市场折扣率有所缩减,从价格指数来看,小幅回升0.1%。而进口车市场仍然存在缺车情况,整体市场价格指数环比上升0.2%,目前保守预估全年同比增长可达20%。
二手车市场竟然很稳
有史可鉴,二手车市场的蓬勃发展或许是民智不断靠近发达国家的一种表现。
流通协会预计,2020年全国二手车交易量将在1430万辆左右,同比下降3%-4%,但看在连百年巨头赫兹租车都没熬过的份上,拉后腿的上半年应该要被取消参赛资格。
11月全国二手车交易量为157.38万辆,同比增长13.74%;12月销量或创历史新高,达到160万辆。据分析,2021年二手车交易量有望达到1600万辆,同比增长10%以上。
还是感谢政策。
此前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的“二手车经销增值税减按0.5%征收”政策,起到了极大的提振作用。
那蛋糕就这么大,有人哭就有人笑,流通协会点名批评了一下嫁不出去的老光棍:2020年12月我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60.7%,环比微涨0.2%,同比上升1.7%,位于荣枯线之上。
图片
从分指数情况看,12月库存指数明显上升,环比上涨11%,经销商为达成全年任务目标,拿到年终返利,渠道库存明显提升。从业人员指数、经营状况指数环比下降,主要原因为降价促销导致新车价格倒挂,经销商盈利能力下降。但比较讽刺的是,市场需求指数、平均日销量指数环比则分别大幅上升了17.6%和15.5%。
着实危险,虽然品牌方都开始走向春日,但经销商们似乎还没有走出阴霾。
新政加冕,做一个快乐的「备胎」
说到销量喜报,五菱冲得最快。
2020年,上汽通用五菱累计销量1,600,057辆,同比微降3.6%,但还是跑赢大盘。
其中,新宝骏品牌总销量达154,005辆,同比增长70%。
宝骏表现虽然不错,但最让人上头的还是五菱品牌,累计销量为1,177,507辆,同比增长11.5%。
五菱宏光MINIEV年销超过12.7万辆,12月份再创新高达35,388辆,单日销量最高突破了2000辆,创造了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记录。连续三个月蝉联国内新能源销冠,直接帮助上汽通用五菱拿下了国内小型纯电动乘用车市场过半的占有率(占比高达51%)。
虽然财报跟特斯拉没法比,但这种升维打击着实是扇了马斯克一个大耳光子。
一张口就是老凡尔赛了
魔幻2020,爱马仕也跌得失去尊严。
但是中华地区的爱马仕成了业绩救星,当然并不是因为Kelly or Birkin,而是莫名有了一波诸如会在官网下单价值82万人民币爱马仕沙发的新客户。
图片
中国的土豪愣是靠毫无章法的消费理念,养起了一方超一线奢侈品牌。
24小时隔离在家的生活,铂金包再无用武之地,但昂贵的沙发却能提供人间温暖。
同理,还有在出行自由上提供更舒适的方式。
图片
显然在舒适性上有些反人类的法拉利千年热销的Portofino和488,在去年均只卖出了10几台,销量严重受挫。但集美貌与智慧,豪华与GT于一身的宾利去年倒像开了挂一样,不退反进,旗下SUV添越甚至一个月能稳定卖出100多台,所以导致国内的库存几乎均被清零,而2-8月作为疫情恢复期,港口也几乎没有新车到港,对其后半年的销量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价格上更为亲民一些的保时捷没有悬念地留住了销量第一的宝座,但也同样因为新冠疫情蔓延,保时捷不得不在3月21日暂时关闭了祖文豪森和莱比锡两座工厂,直至5月才得以恢复,所以保时捷的产量严重不足,国内不少经销商甚至开始回收售出一年内的准新车,如果车况好,部分经销商还愿意加价一两万回收。
在最艰难的时刻里,别人都是卖不出去车,超一线豪华品牌是掏不出来车卖。
依然是BBA相爱相杀的老剧本
在特殊年份,最高值和平均值都没什么代表性,唯一可以拎出来说一下的是中位数们。
那几大细分市场里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不出所料,依然是豪华阵营选手们——说白了主要就是靠BBA撑起了销量奇迹。
乘联会数据显示(这一part的时间节点皆截至2020年11月),去年11月,国内豪华车市场销量约为25.28万辆,同比增长24.9%,以高两位数增幅领跑三大细分市场;1~11月,国内豪华车市场累计销量约为228.03万辆,同比增长13.8%。从市场份额来看,国内豪华车市场份额为13.4%,较2019年全年的10.7%提升2.7个百分点。
其中,BBA对豪华车市场增量贡献率为48.2%。在11月国内豪华车销量前十名中,宝马旗下车型占据4席,奥迪和奔驰旗下车型分别占据3席。其中,奥迪A6L以近1.78万辆的销售成绩位居榜首。
当然奥迪率先交了试卷,去年总销量726,288辆,而目前奔驰的总销量在58万台以上,宝马的总销量在56万台左右,光看现在这个数字,要追上奥迪似乎颇有难度。
去年奥迪大刀阔斧自我革命了一番,上汽奥迪经销渠道建设尘埃落定,浑身清爽迎接新的一年,而宝马与华晨的增资契约时限临近,多方势力也在擦拳磨掌跃跃欲试,这个相当放肆的教科书案例是不是会成为北汽与奔驰股比的谈判资本也还是一团迷雾。
当然,这也不会是三者竞技的决定性因素,从这几年彼此胶着的数据上来看,也许新能源市场才将是BBA一较高下的新舞台。
瓜很多,但房子没塌
说到新能源,必然要聊一下去年的热搜榜常客:造车新势力们。
图片
蔚来汽车全年累计销量43,728辆,同比增长112.6%。虽然所有电动新势力加起来差不多才顶上一家特斯拉中国的销量,但李斌并不在意,毕竟蔚来三款车型的平均售价始终熬在40万元以上,似乎与Model Y刺杀式的降价行为所带来的爆炸性增长没有什么可比性。
图片
理想汽车累计销量为32,624辆。第一个完整的交付年里,虽然总销量低于蔚来,但理想ONE成为造车新势力中的单车销量冠军。而且12月6126台的交付量,也创造了新造车势力单月单车交付的纪录。
图片
小鹏汽车累计销量27,041辆,同比增长112%,和蔚来汽车增幅相当。
2020年对于新势力的意义弥足重要,拜腾、博郡、赛麟、前途、长江等相继爆雷,蔚来、理想、小鹏股价及销量逆流而上,食物链的塔尖已定,下水道的碎渣也清干净了,腾出来了干净的空间任人发挥,威马、零跑预备冲刺IPO,岚图、智己二次创业,破而后立。
新势力续集上演。
就是弄你你也没招啊
数据统计显示,2020年全年,特斯拉在全球实际交付了499,550辆新车,创下了品牌诞生以来的纪录,与50万的销量目标相比,几乎一致。
如果说捷豹路虎的官方调控是为了最后捞自己一把,那特斯拉的一降再降,就是一种赶尽杀绝的win-win手段,从BBA未完全孵化的电动序列,到才算熬出头的造车新势力,乃至指望着弯道超车的中低端自主品牌,这是一种ACE式的无差别猎杀行为,目前来看,确实给特斯拉带来肉眼可见的红利。
从超百万到不足三十五万,从汇率原因到关税壁垒消除,到现在直接不需要理由,特斯拉的标价,是每个电动人走过最长的套路。
所以爱会消失对不对
2019年二线豪华好不容易回了口血,结果疫情时期一巴掌给它呼回岸上。
不完全糟糕。
比如兜售健康理念的沃尔沃品牌,在这个全民迷信的时期里,成绩不错。2020全年,中国大陆市场总销量166,300辆,同比增长7.6%,创历史新高,其中XC90更是在部分地区实现脱销的凡尔赛美梦。
凯迪拉克和雷克萨斯的胶着竞争仍是最大看点。11月,凯迪拉克和雷克萨斯分别在华销售近2.43万辆和2.06万辆新车,同比增幅分别为45%和6.8%。但从前11个月累计销量来看,凯迪拉克销量约为20.25万辆,雷克萨斯销量约为20.26万辆,二者之间差距缩小至164辆。
这意味着,两大品牌最终谁能位列国内豪车第二阵营榜首尚存在不确定性,但是凯迪拉克的终端降价实在是出了名的过分,一番操作后几乎与一些合资品牌差不了多少,与能端得住身段,还敢任性加价的雷克萨斯相比,孰为佳人,高下立判了。
刚过去的12月里,林肯全系零售超7800台,同比激增50%,连续5个月刷新单月销量纪录,8个月实现同比环比双增长,豪华中大型SUV战略布局和差异化定价策略让林肯在细分领域上几乎找不太到对手。
至于英菲尼迪和讴歌,好像有点查无此人了。
“老司机”的2020
一汽-大众真的很机车,到处贴大红色的海报炫耀自己夺得了中国车市2020年度的销量冠军,并成为2020年度国内唯一一家产销量突破200万辆的车企。
偏不夸你,跳过。
日系大佬,吾辈楷模
一汽丰田2020年全年累计销量达80万辆,以超额5%完成全年既定目标(77万辆)。与去年相比,销量同比增长9%,市场占有率达到4.3%,其中销量支柱卡罗拉全球的累计销量已经突破了4900万辆,常青不倒。
在几乎没有优惠的情况下,一汽丰田旗下中高端车型及混动产品依然供不应求,相比之下,靠基础款车型砌量的广汽丰田虽然销量成绩也不错,但在品牌走高上还是欠缺一些力度。
截至目前广汽丰田尚未公布具体数据,能看到前11月,广汽丰田共销售692,849辆,同比增长11%,虽然年初没有立军令状,但现在看来肯定也是安全过线了。
你看我还有机会吗?
红旗算是2020年闷声发大财的黑马选手了。
圣诞节的时候,一汽红旗就宣布提前一周完成2020年度20万辆的年销量目标,同比增长100%。根据官方之前公开的计划,一汽红旗的2021年销量目标将会在去年的基础上实现翻番,也就是40万辆,直接碾过二线豪华,比肩BBA体量。
放在一年前可能会觉得这想法有点痴人说梦了,不过2020年发生了太多不可思议的事情,照这个形势来看,倒是让人愿意押个宝看看红旗的表现,毕竟能触顶国际尖端品牌的,红旗算唯一具备这个天然优势的自主企业了。
三个不需要被操心的主儿
虽然长城还没有update年度数据,但根据之前所公布的2020年销量目标102万辆来看,截至11月长城已经完成年度销量目标的94.26%。12月份,仅需要销售6万辆新车,即可达成年度销量目标,这个形势看来应该不成问题。
吉利同样也是没有公布2020年成绩,1月至11月的累计销售量超过1,231,524辆,完成了年度销售目标的91%,而11月单月份的销量更是达到143,234辆,环比增长了10%。
连续8个月实现正增长的长安汽车,公布集团2020销量成功突破200万,长安系中国品牌汽车销量突破150万辆,在一水儿头重脚轻的国有集团里,长安汽车的自主化进程做得相当出色。
表现很稳定,好像外头风起云涌并没有对它们造成多大的影响,老神在在。
图片
宏光MINIEV的走俏,缺货断销的宾利,以及求生欲爆棚的中产品牌们,不难看出这种苹果型身材,似乎是中国车市一场令人头秃的中年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