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边“油垃圾”已被连夜清理,执法部门立案调查

1月4日,我们报道了肇州县境内发现路边堆放“油垃圾”的问题,

点击回顾:油垃圾被卸在路边,发出阵阵刺鼻气味!为啥卸在这儿?

节目播出后,肇州县相关部门连夜展开清理行动。

前几天,孟继平在肇州县兴城镇跃进村的一条小路边发现一些垃圾,他怀疑这些垃圾是油田作业后产生后的油垃圾。

肇州县兴城镇跃进村 村民 孟继平

一车一车拉回来的,每一口井有一车两车的油垃圾,油田出来的废垃圾啥的。黑的是原油,这个小塑料盖是油田抽子的护丝,都是在井上产生出来的,然后拉着卸在这儿。现在是冬天,连水带油的话,出来就冻成冰了,然后刨出来就卸在这儿了,夏天的话,就渗到地里了。

1月4日,记者在现场看到,路边总共堆放着十几堆冰和油的混合物,能闻到阵阵刺鼻的气味,在这些垃圾堆里,还能看到一些橡胶或者塑料的设备。孟继平说,油田作业产生这些垃圾后,会有专人来清理这些垃圾送到指定回收点,路边这些垃圾应该是有人偷卸的,附近村民对这些垃圾非常担心。

肇州县兴城镇跃进村 村民 孟继平

就是有污染这块,养牲畜鸡、鸭、鹅吃,再就是地下水啥的,变质啥的,油田产生的垃圾肯定得有化学品。

1月4日下午,记者把情况反映给肇州县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联系了属地油田和公安部门。1月4日晚上七点开始,工作人员连夜对现场的油垃圾展开清运。

相关部门经过一夜的清理,1月5日早上八点,现场垃圾清理转运工作基本结束。

记者了解到,这些垃圾的具体来源,暂时还没法确定。事情发生后,肇州县环保部门第一时间通知了属地油田生产企业,由他们来负责垃圾清运工作。

肇州县属地油田三矿 矿长 邓振峰

虽然说这个垃圾的来源,现在看,下一步还要进一步排查,但是这个垃圾现在位于我们这个三矿的区域内,我们就责无旁贷。这个垃圾出现了,我们第一时间考虑到要给它清理掉,连夜组织人员设备,昨天(4日)组织了得有五十多人、六台设备干了一宿,到今天(5日)上午八点,这个现场垃圾都已经完全清理干净。

油田生产企业表示,他们会配合相关部门调查,争取早日查清垃圾的具体来源。

肇州县属地油田三矿 矿长 邓振峰

我们也会跟政府部门一起查清它的来源,对这种随意倾倒垃圾的行为进行打击,也维护我们企业的正当权益。

经过环保部门的现场检查,初步确认现场堆放的垃圾是油田作业后产生的,属于危险废物。

肇州县生态环境局 局长 翟世龙

经过初步勘察属于危险废物,县里连夜组织召开紧急会议,成立专班,对这起事故进行调查。清理垃圾大约十五吨左右。现在环保、公安已经都立案,并且成立了联合调查组,对这件事正在调查。

翟世龙局长说,清理掉的垃圾已经被送往正规回收地点做进一步处理。通过这件事,肇州县各监管部门决定加大监管力度,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肇州县生态环境局 局长 翟世龙

我们要通过这件事,对全县所有油田企业进行一次大排查专项整治。我们要建立长效机制,对这类事情今后绝对不允许再次发生。

都说石油是液体黄金,但这黄金也需要放到一个正确的地方,放错了地方,它就成了垃圾。同时也需要相关部门做好监管,保证垃圾运送到正规回收地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