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篇五年级小学生的征文,真情满满!

在近期举行的

“2020年度上海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专题培训班”上

传出了两个喜讯!

彭浦新村街道关工委推荐的王志梅的《一根褪了色的红布条》和马田良的《岁月基石的能量》征文分获中国关工委主办的“我的家训”主题征文二、三等奖。

共和新路街道推荐的卢怡臻的《我为祖国点赞》一文在2020年度“从石库门再出发”主题活动“我为祖国点赞”征文中荣获三等奖。

一起欣赏获奖征文吧~

岁月基石的能量

三泉路821弄居民区居民 马田良

俗话说:家有家规,国有国法,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我们每个华夏儿女从小就或多或少都受到传统家风的教育和熏陶。这些虽平常简单,但蕴含了极深哲理的家风家教,给国家和家庭带来温暖、安全、和谐的支撑,为保家卫国的责任和使命担当奠定了基石。

只有家风好,社会风气才能好。传承和发扬“家风文化”,是我们新时代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举措。父母是子女的第一任老师,而且是最直接、最贴心的教师。一个人从小举止良好,和家风的养成,关乎每个人一生的前程。

每个家庭都有自己的家风。我的父亲是位贫苦农民出身,没有太多的文化,也没有太多的理论,但父亲的言传身教给我打下深深的烙印和宝贵的精神财富,是我成长路上的指路明灯,行动中的座右铭。我印象较深的有:教我们做人要勤劳节俭,要诚实做人、做事要踏实认真,要勤俭持家。有一次我与父亲下地干活,我随手拨了刚抽穗的麦秆做吹麦哨子,父亲对我说,你拨快要成熟的麦穗,种粮是多么的来之不易啊!幼年在吃饭时,我饭碗里尚有几粒米,母亲说把碗里米饭吃完,种粮食是多么的不易。到上学时课文里有李绅的诗:“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通过李绅的诗,我深深体会到父母从小教诲的深刻含义。

家是微小国,国是56个民族千万家。家风的形成,无关贫富,攸关的是品德行为。从古到今,许多卓尔不凡的人物,无一不与良好的家风家训以及父母的言传身教息息相关。

如北宋范仲淹一向清廉节俭,爱民如子,所到之处官声甚盛。他十分重视家风,以俭持家,最看不惯奢侈浪费。其子范纯仁结婚时,女方知其节俭,无其他要求,只是希望能使用绮罗作为幔帐,范仲淹一口否决,说绝不能因此坏了家风,但节俭不意味着吝啬。一次范仲淹让范纯仁到外地给家里运麦子,纯仁在途中遇到老朋友无钱葬亲,就将所有的麦子都给了他,回家后受到父亲的表扬。范仲淹有四子,他们都延续了节俭的家风,中正的品格,在为官之时以天下为己任,皆成名臣。

抗战时的我不幸患霍乱,生命垂危,新四军与汪伪军常发生拉锯战,无法求医,是新四军在我家住的卫生员救了我。在童年时就打下解放军是我救命恩人的烙印。58年冬天,我报名参军,当接到入伍通知书并告诉父母时,我父亲第一句话:“你从小就和解放军结下了不解之缘,到部队听首长的话,为国争光!”简朴的语言深深蕴含着爱党爱国的朴实情怀。在部队服役六年多,连续四年被评为五好个人,荣立三等功一次。62年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

在我工作近40年的人生岁月中,我基本是遵循着父母在我童年时代的教诲印记在脑海里,每当我在工作中遇到坎坷时,总是想到父母家教的引领。坚定自己的信仰和信念,在党的培养教育领导下,努力完成党交给我的各项工作。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风的形成,从古到今,无一不与良好的家庭风气和父母的言传身教息息相关。古代和前辈名人以及千万无产阶级革命家老前辈,他们一身赤胆忠心、精忠报国,无一不与良好的家庭氛围和祖辈的以身作则有着因果关联。历史经验告诉我们治国理政,国强民富,必须从家教做起,传承家训家风是时代的需要,让家风“文化”的正能量永远发扬光大。我的一生很感恩父母儿时对我的严格教育和以身作则的示范,让我一生懂得做人做事的人生哲理。

我为祖国点赞

大宁国际小学五(1)班 卢怡臻

我的祖国是一个拥有五千年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是世界人口大国和面积大国,现在是世界第一大工业大国和世界第一大农业大国,书本上告诉我的这些祖国的事,让我知道了祖国的博大!而我更想为祖国的强大而点赞!

2018年的暑假,我和爸爸妈妈去了首都北京旅游,我们去参观了故宫、圆明园,去爬了伟岸的长城。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圆明园的残垣断壁,妈妈说这之前是著名的皇家园林,历史上无比富丽优美,有“万园之园”的美誉,但是清朝末年被英法联军将奇珍异宝洗劫一空后付之一炬!正是因为那个时候国家的贫穷孱弱,才被外国列强欺负,是中国历史上最黑暗的时期,妈妈又说,但现在不一样了,我们的祖国越来越强大,现在外国人都不敢再欺负我们了!那个时候的我懵懵懂懂,但也在心里为我祖国的强大而点赞。

2019年的国庆,我和家人在家里收看国庆70周年阅兵式,看着陆海空三军仪仗队那飒爽的英姿,看着一个个方队整齐划一的步伐,看着坦克装甲车方阵、飞机方队、海军方阵、导弹方阵,还有“神舟飞天”方阵,“北京奥运”彩车,“众志成城”彩车一一走过天安门,我心中的自豪喜悦之情无比激动,这就是妈妈说的“我们祖国越来越强大”了,我忍不住竖起我的大拇指为我的祖国点赞!

2020年的冬天,因为新冠疫情的爆发,我们都在家里度过了一个漫长的寒假。我每天在家里看着各种抗疫的新闻报道,看到一批批白衣天使奔赴疫情爆发的武汉,看着一条条护士脸上穿着防护服压出的印痕,看着火神山雷神山还有一座座方舱医院的建起,看着一拨拨自发捐往国外疫区的口罩物资,看着一道道日夜坚守严密检查的城市道口,也看着妈妈每天去小区的入口站岗,看着爸爸去机场参加境外输入防控,我深深地感受到祖国的强大,祖国的强大源于人民的强大,有着这样不怕苦、不怕难的人民,我的祖国一定会更加强大!我也要为了我的祖国强大而奋斗!

编辑:史笑雨

来源:静老正能量微信公众号

可能你还想看

点个赞再走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