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临水 健康古田”旅游品牌初显成效

图片
“十三五”以来,福建省古田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旅游业发展,突出顶层谋划设计,站位全省旅游发展的大格局和旅游行业发展新趋势,定位福州旅游大市场,提出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省会后花园的目标;立足古田传统农业、生态环境和人文资源,提出以健康产业为引领,加快“建三圈 兴三业”,打造“千年临水 健康古田”发展品牌构想,建设环城、环湖、环大白溪三大交通圈,完善旅游交通设施,发展休闲旅游业等三大产业;突出核心景区带动辐射全域旅游,加强临水文化旅游区、翠屏湖景区和四个乡村振兴战略示范点建设;强化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发挥地方特色临水文化、圆瑛文化等在闽都文化圈的影响力,融入旅游开发建设;从政策层面上加大互联网时代文旅产业引领力度,出台《古田县促进旅游产业发展十条意见》等,古田县财政每年安排1000万元,采取“以奖代补”的形式,全方位支持旅游产业链条多元化延伸发展。
图片
“十三五”期间, 古田环翠屏湖、临水宫区域国家级旅游度假区项目成为宁德市唯一的福建省政府旅游重点项目,获得竞争性扶持重大旅游项目资金补助3000万元;新增旅游特色村12个;创建国家3A级旅游景区2家、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1个、文旅特色小镇2个、省级金牌旅游村2个。2019年古田县旅游接待人数由2016年的135万人次增长至453万人次,年均增长47.1%;旅游总收入由2016年的8.1亿元增长至28.9亿元,年均增长52.7%,古田县“十三五”旅游业交出一份亮丽答卷。
图片
近年来,古田县还将乡村旅游发展作为“旅游精准扶贫”的重点突破和有效推进途径,设立旅游产业发展专项资金,进行旅游扶贫引导。目前,全县共有11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列入全国旅游扶贫重点村,截至2019年共获旅游规划和旅游基础设施建设资金补助合计383万元;古田县文体和旅游局积极指导旅游扶贫村申请旅游扶贫专项资金,2016年以来共争取到省市旅游扶贫资金合计300万元推进项目建设,带动乡村产业发展;实施“艺术扶贫工程”,组织开展戏曲进校园和艺术启蒙教育等活动以及艺术扶贫专线汇报演出等,扩大艺术扶贫工作的社会影响力。
图片
随着古田旅游业的不断发展,为了全面展示“千年临水 健康古田”的旅游品牌形象,古田依托福州三坊七巷古田银耳馆、古田高铁北站旅游集散中心两大宣传窗口进行旅游宣传推介;推出串联核心景区和乡村旅游点的精品旅游线路,古田“生态休闲旅游线路”被列入文化和旅游部推荐的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开展“高速+旅游”“邮政+旅游”等宣传促销活动,为古田旅游发展带来了“人气”,也带来了“财气”。 (唐小莉 罗林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