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口:做农业“精”字文章 推动产业快发展

十三五时期,林口县抓好“农头工尾”“粮头食尾”,推进农村产业结构调整,积极做好“精”字这篇文章,推动特色产业做大做强。

在农业产业“精”字上下功夫,通过招商引资引进龙头企业,延伸产业链条,增加农产品的附加值等做法,有效推动农业产业的快速发展。积极引外地资金参与到农业产业当中来,先后引进总投资2.5亿元的中林天恒绿色食品加工、总投资1亿元的谢记南瓜加工、总投资5000万元的佐康食品加工等一批农产品加工大项目。逐渐形成了重点农业加工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的全产业链条。

同时还通过“全省农业产业化联合体示范县”政策扶持,有力推动了县域裕达粮油、金穗米业、利通油脂、光辉农副产品等粮食加工企业联结中小企业加快改造升级。依托众源冬果、金科、天祥顺、天合、辰亚、莲花湖等沙棘及中药材加工企业,推进药食同源产业快速发展。全县新建改建沙棘生产加工基地4处,中药材生产加工基地7处,有力改变了多年前优质农产品销售原料局面。通过不断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推进了农业高质量发展。

林口县先后获得“全国冬果沙棘之乡”、“全国优质籽用南瓜生产基地县”、“国家级玉米种子生产基地县”、“全省中药材种植基地示范县”、“全省农业产业化联合体示范县”、“全国农业产业强镇(古城镇)”等多项殊荣。

林口融媒体中心 杨国军 戴允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