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团购行业观察:当前行业的财务模型分析(干货篇)

导语:都说社区团购行业很烧钱,但是究竟是在哪个环节烧得厉害很多人可能并不一定清楚;笔者这边就从财务角度,对当前社区团购的财务模型做个说明,希望能够给大家带来一个参考,我们一起来看一下。

一、社区团购毛利结构情况

对于毛利结构,不同的公司可能都有一套自己的定义标准,而笔者也根据自身对于行业情况的了解、相关公司的拜访以及自己的实操经验,汇总整理了一个七毛结构表,后续也会对各部分毛利情况做个说明。

二、各部分毛利情况说明

1. 一毛

一毛额=GMV(提货)-采购成本(包含自加工产品所对应的耗材)

一毛率=一毛额/GMV(提货)

这里对GMV做个说明,我们平时看外部文章或者是新闻通报看到的GMV,公司一般处于Pr目的,都会往高了报,口径也都是用最大口径,但是在实际业务中,为了更好的反应业务真实情况,会有几个不同的维度,这里笔者做一个简单区分,统计口径从大到小分别为。

常用GMV=用户实付金额+优惠券

实付GMV=用户实付金额

配送(提货)GMV=配送维度用户实付金额

实收GMV=配送(提货)GMV-用户退款

对于第三个配送(提货)GMV,大家可能接触得比较少,这个主要也是从业务实际情况出发,通常一些平台在做配送的时候,都会有一定门槛,在团购截单时,小区购买件数或者购买金额达到要求,才会发货,否则平台自动退款,而社区团购各项费用的完整发生,履约(涉及到仓拣配)是当中非常重要的一环,所以在GMV统计口径上,1)和2)都没有包含履约这块费用,而3)和4)是一个包含关系,涉及到的售后费用,会在对应的毛利结构扣除,所以在笔者的毛利体系中,会以提货GMV作为一个计算基础。

提货GMV=销售单价*已提货的件数

社区团购行业,主要集中的品类是以生鲜为主,毛利情况通常较低,所以一毛通常情况下会在25%-30%之间。

2. 二毛

二毛额=一毛额-营销成本-团长佣金

二毛率=二毛额/GMV(提货)

二毛主要和社区团购平台业务发展中,对应的营销成本及团长佣金有关

营销成本:

线上营销成本:团长阶段性奖励,限时折扣、优惠券、现金红包、注册有礼、新人专享等各种营销工具及平台福利;

线下营销成本:线下拉新所产生的各项物料费用。

团长佣金:

行业里面一般都是10%。

从二毛里面来看,营销成本一般是根据业务情况发生,一般是在5%左右,而团长佣金这块相对比较固定,这两块扣除后,二毛一般是在10%-15%之间了,目前行业里面,要砍掉团长佣金暂时不现实,最多也就是做成佣金阶梯制,团长根据当月销售表现来获得对应档次佣金比例,团长佣金这块的成本相对固定,后续二毛优化部分,主要就在营销费用的优化了。

3. 三毛

三毛额=二毛额-退赔-盘点货损

三毛率=三毛额/GMV(提货)

在三毛这块,主要考虑的因素是在损耗和售后这块,损耗是由于生鲜品类,诸如水果、蔬菜等,都是些易耗类产品,如果没有在规定时间内出库,后续达不到出库条件就会直接报损;而在退赔这块主要指的是用户提货之后发生的退款,当前行业中,货损一般控制在2%-3%点左右,售后退款在3%左右,扣除掉这两项的话,三毛率一般是在5%-10%左右了。

4. 四毛

四毛额=三毛额-仓配及分拣费用-快递费用(邮政服务)

四毛率=四毛额/GMV(提货)

仓配费用:

仓库的租金、冷库的建设费用、仓库物业费摊销、冷库建设费摊销、水电费等。

分拣费用:

仓库分拣员(兼职)的小时费,仓库分拣产生的耗材费用等。

配送费用:

运费、装卸费、司机管理费等。

快递费用:

通过快递直达的方式给到单个站点或个人。

在四毛的结构里面,涉及到当前社区团购行业里面的一个成本大头—仓拣配,这个也是很多平台着力去优化的部分,具体优化方式一方面是提高仓拣配整体的管理能力节约成本开支。

另一方面是进一步优化团密和团效,从而摊薄仓拣配成本;目前行业当中,仓拣配整体费率一般是在8%-10%个点,三毛扣掉这块费率,整体的四毛率一般在-5%-0%之间,不算人工,整个财务模型已经是业务亏损了;如果四毛率不能转正,后续业务发展越大,亏损金额也会越多,这也是为什么说这个行业很烧钱的一个原因;当前,四毛率往往是行业中的一个门槛,四毛转正意味着业务模式基本跑顺,后续可以进行业务模式的复制和扩张。

5. 五毛

五毛额=四毛额-一线履约成本

五毛率=五毛额/GMV(提货)

一线履约人力成本,是和业务关联度发生最直接关系的岗位,包含一线销售BD、社群运营、仓库人员等,所包含费用;主要是固定工资(含社保、公积金)、绩效奖金、佣金提成、个人报销的差旅费、各类补贴及其他个人额外补贴等。

一般在一个城市拓展及后续维护上,一线业务人员的人数在12-20人左右,算上各项费用,一线履约成本通常在3%-5%,这样到五毛,整体财务模型已经亏损在10%左右。

6. 六毛

六毛额=五毛额-销售管理成本-采购人力成本-中后台运营人力成本

六毛率=六毛额/GMV(提货)

六毛的费用范围,主要包括销售管理人力成本、采购人力成、中台运营人力成本、平面设计等;通常情况下,六毛和七毛所涉及的人员主要以中后台为主,对整个业务模式起到支撑及复用左右,这部分的比例会随着业务模式的扩大而逐步摊销。

7. 七毛

七毛额=六毛额-后台人力成本-后台各类费用

七毛率=六毛额/GMV(提货)

其中后台各类费用主要有固定费用(公司的房租、物业费等)、可变费用(水电等);结合之前的六毛,一般财务模型到七毛的时候,已经是亏损在20%-30%左右;如果是在业务扩张期,尚未完善精细化管理和运营,整个亏损额会更大,达到50%以上。

通过上述对毛利结构的层层递进,相信大家对社区团购的财务模型也有了一定的认知。

本质上,社区团购这个业务形态要想实现7毛转正,达到盈亏平衡,在注重业务扩展的同时,也要加强精细化运营管理,这样才能使得业务发展得更加稳健。

#专栏作家#

柴帽双全,微信公众号:xuweibin999137,人人都是产品经理专栏作家。著名投资人兼连续创业者,会从自身投资以及创业经历,不定期输出各类行业研究。

本文原创发布于人人都是产品经理,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题图来自Unsplash,基于CC0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