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广西总队崇左支队凭祥中队:南疆国门铸忠诚

凭祥,中国面向东盟陆路大通道的重要门户,被称为祖国南大门。驻守在此的武警广西总队崇左支队凭祥中队,传承龙州起义与法卡山战斗精神,以战领建,爱民戍边,始终如卫兵般守护在这里,圆满完成各类急难险重任务近千起。
2019年,凭祥中队被国务院表彰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2020年初,被武警部队表彰为基层建设标兵中队,并记集体一等功。
界碑见证着民族兴衰、国家危亡。第1117号界碑作为鲜明的符号,深深镌刻进凭祥中队整个军伍历程:新兵下队,介绍界碑明使命;发展党员,报告界碑誓忠诚;战斗出征,描红界碑忆先烈;日常巡逻,探望界碑问初心;重要节日,致敬界碑话得失;老兵退伍,惜别界碑留张影。
“腐蚀就在身边,千万不能松弦。”在铸魂与蛀魂的战斗中,中队从不敢有丝毫懈怠。“在这里,抵得住诱惑、守得住忠诚是根本!”退役老兵谢振班每次回中队,总会讲起40年前被俘敌特企图重金收买战友的例子,叮嘱官兵。
“谁能谈谈对忠诚的理解?”上等兵郎大成至今记得下队第一课,指导员用李明瑞拒蒋拉拢坚定革命、我军英雄连浴血死守法卡山等战斗故事给出答案,“平时不变色、战时不怕死”。
1992年6月,凭祥被国务院批准为沿边对外开放城市。国门大开,日渐繁荣,由于驻地边境线长、跨境通道多,沿边地区黄、赌、毒、私、特等案件屡有发生,凭祥中队身处一线,守护祥和责任重大。“今天凭祥的繁荣安定,离不开中队的牺牲奉献。”凭祥市委书记杨亚俊说。
“平常拳头硬,战时才有把握胜。”中队经常以担负任务为背景,开展“一情多案、一案多法”训练。近几年,中队在上级组织的各类军事比武竞赛中多次取得好名次,屡有官兵获得全能第一。2019年,在支队破纪录比武中,中队又有5项分获团体和单项第一。
10分钟出动、30分钟到现场、60分钟完成处置。为高效处置突发情况,中队总结经验给自己设下极限。近年来,中队先后处置各类突发事件60余起,协助公安机关抓获不法分子150余人,缴获各类枪支16支,管制刀具80余把,毒品500余克,出色完成武装巡逻、抢险救灾等急难险重任务30余起。
如今,凭祥市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在全区111个县(市、区)中排名前三。驻地不仅荣评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市,还捧回了综治领域最高奖项长安杯。
民心,红军永远的根据地。不同时代,本色依然。地处对敌斗争前沿、边境开放的前沿,凭祥中队始终不忘初心,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
“人民子弟为人民,人民拥军报党恩,军民筑梦心连心,兴边戍边一家人”。在凭祥,军爱民,民拥军。逢年过节,驻地群众总是自发为官兵送来慰问品。
“致敬最可爱的人……”2019年建军节,中队收到一封署名“拥军女孩(萍)”的感谢信。信中表达了对中队官兵的感谢和深情问候。2020年10月,凭祥市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称号。
近年来,中队先后长期照顾13位孤寡老人、资助36名贫困生、结对帮扶11户贫困户。
(□ 陈和添 李国闯 许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