皋兰县构建起城乡一体化便民服务体系

辉煌“十三五” 展望新未来

1月5日,记者从皋兰县商务局获悉,“十三五”时期,该县大力发展新型商业业态,加强商贸基础设施建设,外贸进出口产值显著提高,不断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商贸流通业作为全县经济发展支柱产业的地位进一步增强。五年来,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20年实现45亿元,较2015年同比增长147.4%,全县第三产业增加值2020年完成37.09亿元,较2015年同比增长112.2%,全县进出口总额2020年实现8700万元,较2015年同比增长22.23%,特别是平价肉菜店、社区便利店遍布居民住宅区,农村现代流通网络体系健全,城乡便民体系基本形成。

五年来,皋兰县现代服务业对县域经济发展贡献率日益提高,新型服务业业态不断拓宽,经过“十三五”的大力培育发展,现有线上商贸企业47家,对县域经济的贡献突出,支柱作用日益显现。

“十三五”期间,皋兰县通过重点节会招商、以企引企等招商方式,累计引进招商引资项目113个,合同引资480亿元,累计到位资金234亿元,落地建设78个,建成投产63个。从产业类别看,主要集中在有色冶金、商贸物流、新型建材、生物制药、城市综合体等产业,县域产业结构逐步从单一型向多元化转变,从粗放型向精细化转变;从项目来源看,主要以浙江、福建、广东等东部沿海地区为主。成功引进了新加坡丰树集团、万科集团、恒大集团等500强企业落地,县域引资能力稳步提升。

目前,随着项目的纷纷落地,皋兰县的产业特色明显加强,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特别是通道物流产业,先后成功引进新加坡丰树集团等国内外知名电商物流企业和久和汽配城、兰州国际农副商贸城、兰州建材交易市场等22个通道物流龙头企业项目,成为县域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