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才是秦岭最经典的自驾公路,先翻山后沿江,沿途景点个个重磅!

你听说过陈仓古道、大散关和嘉陵江吗?在秦岭中,有这样一条公路,它沿着“陈仓古道”的路线,穿过“大散关”,翻过秦岭分水岭,又沿着嘉陵江河谷一路往南,在它的沿途有无数美景,也能品尝到陕南风味的特色美食,可以说是一条最经典的秦岭南北穿越自驾路线。它便是212省道秦岭段,也即“宝凤路”。
图片
212省道秦岭段,起自宝鸡市区,终于秦岭小城凤县,这也是它“宝凤路”名字的由来。这条公路全长约100公里,虽然只是一条省道,但迄今为止,依然是宝鸡与汉中之间的必经之道,而它沿途的风光,也丝毫不逊色于秦岭210、312、211、108等几大国道,几年前,它还被评选为“陕西省十大最美乡村公路”之一。
图片
按照风光的不同,这条公路大致可以分为两部分,前半部分是从宝鸡市区到分水岭,也即秦岭北麓山谷段。公路从宝鸡清姜峪进山,沿着清姜河,在约30公里的路程中不断向上攀升,从海拔500来米的渭河平原一直攀升至海拔1500多米的秦岭分水岭。
图片
这30公里路程虽然不长,却荟萃着自然山水与人文历史的光芒,公路顺着清姜河蜿蜿蜒蜒,穿过无数重山和无数个幽静的村落,途中会经过中华始祖“炎帝陵”和中国历史上有名的古关隘“大散关”。
图片
在接近分水岭时,由于山势陡峭,公路更是盘绕而上,形成了壮美震撼的“十八盘”。站在分水岭的秦岭界碑旁,可俯瞰这段盘山路,那鬼斧神工般的曲线让人对秦岭和筑路人油然而生敬意。
图片
作为中间节点的分水岭,同时也是一个旅游区,在它南北分别有一个景区,北边是"嘉陵江源头风景区",南边是"岭南公园",前者适宜于避暑,而后者却是最近很火的秦岭赏雪网红打卡地。
图片
从分水岭到凤县,算是这条公路的后半段,长约七十公里,如果说前半段是“越岭公路”,那这后半段就成了“沿江公路”。嘉陵江发源于分水岭附近的嘉陵谷后,流向西南,在海拔一千多米的秦岭大山里冲出一条宽敞的河谷,沿途分布着凤县的黄牛铺、红花铺、双石铺等诸多乡镇。
图片
宝凤路紧贴着清澈的嘉陵江延伸,在它的路旁,依次分布着消灾寺、凤州古城、凤县县城、凤凰湖、羌寨、灵官峡等景区。
图片
消灾寺
图片
凤县县城
图片
凤州古城
不止景区众多,风光养眼,宝凤路同时也是一条“美食线”,途中有很多品尝秦岭农家美食的地方,分水岭附近有东河桥村的岭南风味“豆腐宴”,消灾寺附近也是农家乐集中区,羌寨附近的草店村,有很多农家乐经营农家柴火鸡、柴火鱼和山野菜。
图片
东河桥村豆腐宴
图片
草店村柴火鸡
顺着这条公路再往南走,沿316国道越柴关岭,还将途经紫柏山、张良庙,到达栈道小城“留坝”,再沿褒河出“石门”直抵汉中。
图片
自驾在这条公路上,不仅可以领略秦岭雄奇壮美的自然风光,更可探寻秦岭古蜀道、三国以及数千年的历史故事,可以说是秦岭最值得一走的穿山路线了。
黄小黄走陕西:爱陕西,走陕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