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度围观:成都双流5+2道路改造后这么美这么畅

封面新闻记者 席秦岭 雷远东

2021年新年新气象。

1月6日,在五环路与双楠大道西延线的节点位置,成都市双流区道路提升改造工程集中启动。

启动仪式上,成都市双流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张瑞琴发布了“5+2”道路提升改造项目规划建设情况。据介绍,双流区“5+2”道路改造提升工程,“5”是指五环路双流段、双楠大道西延线、环港路、川藏路一期、大件路节点快速化改造5条道路;“2”是指剑南大道(长顺路口)下穿隧道、剑南大道和第二绕城高速公路立交改造2个节点项目,总投资125.78亿元。

双楠大道西延线慢行空间

“5+2”道路改造提升工程

助力成都建设泛欧泛亚国际门户枢纽

在张瑞琴看来,城市是人类文明的结晶,而道路是人类文明发展史上创造的伟大的艺术品,是人类美好的愿望。她说,道路是城市的脉络,更是城市的基础;道路是城市形象的窗口,更代表了城市的品质和温度。

“按照成都市委、市政府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和重塑产业经济地理的决策部署,上周召开的十五次全会,审议通过了我区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明确提出未来5年,我们要构建互联互通、管理协同、安全高效的现代基础设施网络。”张瑞琴在发布时表示,2021,双流把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摆在突出位置,紧紧围绕门户枢纽城市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推出了“5+2”道路改造提升工程。

大件路快速化改造西航港大道节点

她接着逐一解释:“5”是指五环路双流段、双楠大道西延线、环港路、川藏路一期、大件路节点快速化改造等5条道路;“2”是指剑南大道(长顺路口)下穿隧道、剑南大道和第二绕城高速公路立交改造等2个节点项目,总投资125.78亿元。

她说,“5+2”项目,将进一步优化双流区交通路网结构,串联“一场两翼、东西互济、协同发展”的城市空间,构建更大范围、更宽领域、内外联动的全方位开放新格局,持续提升城市位势能级,助力成都建设泛欧泛亚国际门户枢纽。

剑南大道与第二绕城高速节点

加下穿破解剑南大道堵点难题

直通二绕助堆双流快速融入成都“1小时经济圈”

剑南大道是成都对外出行的快速路。本次改造的长顺路口节点,一直是个老大难的堵点。路口被一个长长的绿化带盘踞,周围有居民小区、学校和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四川中心,人流量大,但从双流出来,由于不能对穿,只对右拐绕行一段再调头。

剑南大道下穿长顺大道节点

双流区住房建设和交通局局长刘雨介绍,因为道路不畅,给群众出行带来不便。此次改造工程,将采用剑南大道下穿长顺大道方式打通堵点,该项目计划2023年6月竣工通车。而剑南大道和第二绕城高速公路节点,采用立交改造,计划2023年4月竣工通车,将完善高速路网接驳体系,助推双流区快速融入成都“1小时经济圈”,也有利于生物城、黄龙溪片区大健康和文旅产业的发展。

五环路是成都市快速路网的重要组成,双流段起于剑南大道、止于温江区界,全长27.3公里,规划红线宽80米,计划2023年12月竣工通车,将形成东西两翼快速通行能力。

双楠大道西延线

五环路下穿双楠大道节点

双楠大道是成都市对外出行的主要射线之一,也是双流通往成都主城区的主要通道。双楠大道西延线全长3.4公里,终点与成新蒲快速路平面相接,红线宽度 80 米,计划2022年12月竣工通车,将打通双流西片区出城快速通道,实现与“西控”区域快速连接。

环港路改造

五环路双流环港路节点

环港路是空港花田快速到达机场的主要通道,也是环机场的快速出行道路之一。起于广都大道,止于牧华路,全长4.4公里,宽40米,计划今年12月竣工通车,将构建环机场快速进出环线。

川藏路改造

川藏路是连接成都核心城区的重要干道,起于江安河,止于紫东阁,全长4.5公里,红线宽40至50米,计划2022年12月竣工通车,将构建北向进出城快速通道。

大件路快速化改造大同路节点

大件路是贯通双流、对外联系,通往主城区的主要通道。大件路快速化改造包括道路、桥涵、景观、管线等U型街道空间提升,计划2023年12月竣工通车,将进一步完善我区立体交通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