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太湖县一合作社突然关门 村民存款要不回急得团团转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讯 日前,太湖县江塘乡龙寨村金龙寨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大门紧闭,部分村民因存款要不回急的像热锅上的蚂蚁。

据一位手拿安徽省农民专业合作社社员互助金凭证的村民介绍,近年来,许多农民将钱存在太湖县江塘乡龙寨村金龙寨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里面,合作社出具了一个凭证。

由于金龙寨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存款年利率达7%,高于银行存款,许多村民将钱从从银行取出,存在合作社。前几年,合作社如期支付利息,尝到了甜头的村民,将更多的钱投到里面,以为有个好收益。

村民存在合作社的钱少则一两万,多则十万不等。好日子还没过上几年,从2019年开始,合作社的钱开始还不上了,更别说收益,大伙开始着急了。

村民们辛辛苦苦赚下的钱存在合作社,怎么说没有就没有了呢?对此,金龙寨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段某表示,主要是合作社放贷出去的钱没收回来。

据了解,金龙寨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存互助金的人数达239人,吸纳互助金存量610多万元,目前有400多万的资金无法取出兑现。

记者调查发现,太湖县金龙寨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2014年9月23日成立,经营范围包括组织成员从事农作物、茶叶、油茶种植、销售和绿化苗木、花卉培育;水产品养殖、销售;组织成员开展农业机械化生产服务;采购成员所需的农业生产资料, 引进新品种、新技术;在成员之间开展与农业生产有关的技术培训(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农户的钱属于互助金,金龙寨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怎么将其变成了存款与借贷呢?据了解,村民们从2019年起就开始向有关部门反映。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太湖县公安局未曾立案调查,而江塘乡政府已召集相关部门会商,责令金龙寨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尽快筹集资金。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记者 蒋六乔

编辑:彭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