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园镇:问渠哪得清如许 为有源头活水来

曾经受经济发展的制约,汤阴县菜园镇后高汉村农田水利建设投入不足,农田水利设施普遍存在设施老化、配套不齐、工程标准偏低等问题,成为制约菜园镇农业发展和生态保护的瓶颈。
为了改变这一现状,解决村民的实际困难,后高汉村两委,在菜园镇镇党委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开动脑筋、想办法、找门路、跑项目,在汤阴县水利局的大力支持下,终于修成了全长1500多米的地下引水管道,引水上岗,解决了东岗浇地难问题。同时,为了更好地方便村民浇地,村两委又投资十余万元,安装了30台水泵、电表、地埋线等配套设施。后高汉地下渠的建成使东岗1000多亩耕地得到有效地灌溉,不仅解决了东岗浇地难的问题,同时又为村民节省了浇地成本。
据悉,菜园镇后高汉村原来浇一亩地需要三四十元,地下渠投入使用后,预计村民浇地只需四、五元钱,每亩至少节省20多元开支。一年下来,每亩预计能节省100元。仅此一项浇地开支,就能为村民节省十万余元。既保护了地下水源,又为国家节省了电力资源。地下渠工程是一项利国利民、福祉当今、惠及后人的民生工程。
水利万物,水润菜园。水利兴,农业兴。近年来,菜园镇为解决农田水利“短板”,解决资金从哪里来的问题,菜园镇各行政村不等不靠、多渠道筹措资金,使得投入机制更加多元化,农民群众参与度也逐年提升。通过开展农田水利设施建设,改善了农业生产条件,吸引了大批种粮大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社会资本投入,带动了一方脱贫致富,也让发展的成果惠及了农民群众。(王志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