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惠民 天元区高质量推进人民调解工作

红网时刻株洲1月6日讯(通讯员 谢嘉 赵莎莎)近日,中华全国人民调解员协会表彰了在2020年度人民调解宣传工作中贡献突出的先进集体,天元区司法局榜上有名。该单位已连续六年荣获“人民调解宣传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多元化联调联动

2020年11月20日,汽博园矛盾纠纷调解室正式成立。新成立的调解室成员除了汽车行业工作人员外,还包括社区工作人员、公安民警等,将改善行业与消费者的关系,优化园区营商环境。

上述只是天元区深入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的一个缩影。天元区组建了以镇(街道)调委会为主导,村(社区)调委会为基础,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为节点的多层次、宽领域、全覆盖的人民调解组织网络。

目前,天元区共有各级各类调解组织120个,先后涌现出“等等吧”“法帮帮”“南江大姐”等名牌调解室。同时,天元区积极推动“警调联动”“诉前调解”“行业联调”等“多元化联调联动”的大调解工作体系建设,成立物业、劳动争议仲裁、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会、妇联、老龄、道路交通等领域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建设,还联合了工商联成立了3家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组建人民调解专家库,充分发挥个性化、品牌化优势,为促进社会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

今年以来,天元区司法局以服务发展、服务稳定、服务民生为主线,以深化平安建设为重点,以矛盾不上交为目标,大力推进人民调解、行政调解、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建设,积极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有力维护了稳定。

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050件

数据显示,2020年以来,天元区各人民调解委员会排查调处纠纷1072余起,成功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050件,调解成功率为98%。

“在重大活动、节假日、重要时段、敏感时期,组织全区人民调解组织集中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活动,按照区每月排查一次,镇(街道)每半月排查一次,村(社区)每周排查一次的要求。”天元区司法局负责人表示,特别是今年结合新冠肺炎疫情,根据普遍排查和重点排查相结合的原则,广泛组织各人民调解组织和人民调解员,对各类民间矛盾纠纷和苗头性隐患进行全面、深入、细致的拉网式大排查,并疏通矛盾纠纷诉求化解渠道,形成工作合力,有效化解各类纠纷,做好科学防控疫情,服务于民生,促进企业的复工复产。

积极推动人民调解工作的同时,大力加强人民调解宣传工作的力度。2020年,天元区共印制了人民调解宣传资料10万余份,优秀人民调解案例汇编、一社区一法律顾问优秀案例汇编100余篇,撰写调解案卷200余本。同时,天元区通过各种宣传平台,用心讲好天元区人民调解故事,为天元区的社会稳定、经济发展和促进全面依法治国作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