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津县明集中心卫生院组织开展发热哨点诊室接诊演练活动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吕增霞 通讯员 高玲

为扎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检验发热哨点诊室日常诊疗工作,强化医务人员应急反应能力,筑牢筑实守护辖区居民的健康防线,明集中心卫生院于2021年1月5日举行发热哨点应急演。

院长牟光普为组长,副组长张岩江、李新华、赵卫锋、杜乃文,公共卫生科、检验科、门诊部、防疫科、护理科等相关科室共13名人员参加演练。省派业务院长杜乃文负责演练脚本,利用自己的经验和上级专家的指点,几经易改终于使此脚本达到规范化,又协助张岩江副院长组织人员加班加点进行演练。

1月5日下午开展发热哨点诊室新型肺炎疫情防护实战演练。此次实战演练得到利津县卫健局、乡政府领导及县医共体领导的大力支持,派出感控专家全程给予指导和点评,专业人员携带器材全程录像。邀请县直卫生部门、各乡镇卫生院领导及专业人员、明集卫生院全体职工参加观摩,并邀请县中心医院感控专家蒋晓云培训疫情防控知识。县卫健局副局长左吉海、明集乡政府副乡长张吉军、县医共体牵头单位利津县中心医院副院长高青华亲临现场并分别发言做出指示。

“张大夫,发热预检处发现一名有可疑流行病学史的发热患患者......”预检分诊人员正在向发热哨点诊室医师汇报一名发热患者的情况,一次发热哨点诊室接诊演练,正式拉开帷幕。

预检分诊处接诊、防护、消毒物品准备齐全,医护人员按一级防护穿戴防护用品。依据演练方案,一名从中风险地区返回人员到预检分诊处就诊,预检分诊人员为其测量体温,37.5℃,查验健康码,询问登记信息后发现其有可疑流行病学史,即刻启动疫情防控与医疗救治应急预案, 疏散其它来院就诊的患者,通过专人通道将发热患者引导至发热哨点诊室就诊。

此刻,接到通知的发热哨点诊室医务人员早已按二级防护要求做好接诊准备。从复测体温、再次询问、信息登记、病史记录到留观查验、采集咽拭子、电话联系利津县中心医院120、安排转运、各诊室环境消毒、医疗废物处理流程等,整个演练过程严格执行发热哨点工作规范和流程。

演练中护士张云华和王金蕾分别熟练演示七步洗手法和穿脱医用防护用品。演练结束后,县感控专家陈金铭和安立伟对参演人员的防护准备及防护流程进行点评,肯定同志们演练成绩的同时指出防护流程中的不足,并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此次演练培训加强了全院医务工作者个人防护意识与防护能力,对新冠肺炎的早发现、早诊断、早报告、早治疗和应急处置能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左吉海做最后总结,他表示发热哨点诊室是防控疫情的“前哨”, 从源头做好严防严控工作,减少交叉感染的机会,切实增强和完善 “哨点”功能,希望全院医务人员通过此次演练能总结和积累经验,努力提高自身处置各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综合判断能力,锤炼一支明集中心卫生院疫情防控队伍,更好地保障辖区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