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地转入社保后无法转出?问政介入后余干社保局帮忙办理

大江网/大江新闻客户端讯 记者黄玉龙报道:余先生2007年因工作关系,将个人社保从深圳转至余干,后又因工作关系,于2020年要将个人养老保险转出至厦门,但是在申请转移后他发现转移失败,同时还被告知存在37个月的欠缴,这是怎么回事?记者进行了了解。
工作变动无接收单位 将个人社保转至余干
余先生2007从深圳离职准备到厦门市找工作,由于暂无接收单位,需将社保关系转移至户口所在的余干,当年他按有关转移规定办理完毕相关转出手续。
同年12月,余先生准备齐所有材料,由委托代理人在余干县社保局办理本人的社保转移手续,办理完毕后并于2007年12月19日取得余干县社保局印发的社保证书,由于余先生没在当地交过社保,便开立新帐户。
余干转移社保至厦门受阻 还欠缴37个月
(网上办理截图显示已“终止”)
今年11月15日,因在厦门符合转入条件,余先生在网上申请办理跨省社保关系转移,并通过审核。11月30日,余先生接到厦门市湖里区社保局电话,被告知其社保关系转移申请由于余干保局单方面撤销了有关流程而无法进行,厦门社保局被迫中止办理。
余先生回忆,与余干县社保局联系后,工作人员告知自己欠费,这让余先生很好奇:“我没有在余干交过社保,只是从深圳转回户口所在地的,怎么会欠费呢?”余先生回忆,在提出疑问后,工作人员又回应称系转移款项未到账所致,但余先生质疑事情已经过去多年,为何现在才告知款项未到账。之后,余先生又数次联系余干县社保局及上饶市人社局,但问题始终没有解决。
余干县社保局查清原因 可办理相关业务
余先生的问题被《问政江西》转交后,引起了余干县社保局的重视,该局随即组织专人进行了调查处理。据查,2007年,因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办理信息化手段滞后,是由转出地社保经办机构向转入地社保经办机构汇款,同时由申请人自己带回或者转出地社保经办机构寄出转移清单作信息系统到账记账凭据。
现已查明,余先生转移资金于2007年11月9日已汇入余干社保局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基金账户,但余干县社保局一直未收到其转移清单,由于转移信息不完整,其详细缴费信息无法及时录入社会保险信息系统,最终导致转出业务经办受阻。
而余先生被告知存在37个月的欠缴,系2008年2月至2011年2月系统自动产生的欠费,该局2011年3月更新新系统后不再会自动产生欠费,经余先生同意,已做核销处理。原转入的2004年2月至2007年4月的39个月及转入后2007年7月至2008年1月自缴的7个月,共计46个月已缴养老保险缴费可以一并按相关规定从余干转出。
社保局主要负责人接受当事人批评并获谅解
记者还了解到,余干县社保局主要负责人也致电余先生,详细说明相关情况,诚恳接受其批评,并取得了余先生的谅解。余干社保局业务经办人员现正在与转入方社保经办机构业务人员沟通办理转接手续,同时已将相关文件手续邮寄给余先生。余干县社保局工作人员也承诺,只要转入方回函到位,一周内会帮忙办结相关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