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水:让学生的课余生活更精彩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顾丽娟

课间活动。

“大家手拉手围成一圈,我们要抓小鸡了。”

“排好队,两个队都跳起来。”

记者来到距离清水县城30余公里的秦亭中心小学时,学校正在开展“乡村少年宫”活动,老鹰捉小鸡、舞蹈排练等活动让孩子们忘记了冬日的寒冷。另一栋教学楼的“留守儿童之家”里,60余名学生正在看电影。

校长雷小平说,秦亭中心小学的“乡村少年宫”活动已经开展了8年,由美术、舞蹈和手工制作等12个社团组成,按照学生的兴趣爱好进行分组,旨在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

“以前有大活动,我们的老师和学生都怕做不好,少年宫活动开展以后,老师和学生都得到了实践和锻炼。前段时间镇里有个活动需要排节目,我们排了两个节目,效果还挺好。”正在给学生排练舞蹈的一位老师说。

近年来,清水县按照“活动育人、全面育人”总体思路,依托学校教育资源,积极申报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项目,先后建成秦亭镇中心小学、白沙镇中心小学等乡镇小学少年宫14个,通过科学合理的设置器乐、体育和绘画等活动组别,将滚铁环、跳皮筋等传统游戏项目,以及清水小曲、木人摔跤等非遗文化传承纳入活动学习范畴,累计组建各类兴趣社团(小组)270个。

“乡村学校少年宫活动丰富和拓展了学生们的课余生活和生活空间,让孩子们的个性得到了发展,兴趣得到了培养,特长也得到了发挥,努力为学生提供优质的教育服务。”清水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通过全面落实时间、人员、资金保障,配备具有相关专业和一定特长的教师担任少年宫辅导员,聘任专业人员、文化艺人和非遗传承人担任校外辅导员,促进了清水县少年儿童的全面发展。

六年级学生党芳妹说,这几年学校经常举办各类活动和比赛,自己很喜欢唱歌,就参加了学校的音乐社团。“有专业的老师教,大家都很愿意参与其中。”

此外,为了让学生走出教室,走向操场,在阳光下健康成长,清水县大力实施学生体质健康提升工程,全面落实“阳光体育大课间”活动,将体育运动和传统游戏相结合,融趣味性、教育性和多样性于一体,丰富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锻炼学生的健康体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记者来到清水县白驼镇化岭小学时,正值学校的“阳光体育大课间”,各年级的学生们正在校园里打篮球、踢毽子、滚铁环,欢声笑语响彻整个校园。

清水县教育局工作人员甘赟说,目前阳光体育大课间活动已在清水县各级各类学校全面落地实施,各学校结合自身课程设置情况和工作实际,每天设置40至50分钟的固定时段,集中组织和分散活动相结合,开展韵律操、广播操等体育锻炼以及跳皮筋、踢毽子、抖空竹等传统体育项目活动。“这些活动能够让学生们在传承体育文化的同时锻炼身体,体验到更多课余生活的乐趣。”

现在,走进清水的各个校园,几乎都能看到孩子们在课外快乐游戏的身影,听到他们欢快的笑声。阳光体育大课间活动的落地实施,让孩子们在紧张的学习之余,能够放松自我、参与运动、增强体质,既提高了运动技能,又塑造了健全人格,成为了学生成长过程中的“加油站”,同时也掀起了全县各学校体育锻炼的热潮,促进了校园体育文化的蓬勃发展。

跳皮筋。

做操。

和老师一起跳绳。

抱着足球跳圈圈。

学生的手工作品。

图片: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顾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