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宁县武阳镇学校斩获全国青少年航天科普殊荣

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讯(通讯员 刘章平 刘敬友 杨青松) 近日,由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和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学术交流中心举办的面向全国中小学生的第五届“北斗领航梦想”青少年航天科普活动揭晓,邵阳市绥宁县武阳镇学校一举斩获全国青少年航天科普优秀活动基地学校,成为湖南省唯一获此殊荣的中学。
图片
2020年我国航天事业突飞猛进,世界瞩目:北斗卫星全球组网成功、“天问一号”奔向火星、嫦娥五号采挖月岩而归……在航天发射的成功的背后,离不开成千上万的科学家、工程师等科技人员的刻苦努力,无私奉献,也离不开普通百姓的支持。发射卫星的火箭残骸曾经多次掉落在湖南省绥宁县境内,村民、师生为此胆战心惊、疏散躲避,俗称“躲卫星”。长沙宁乡市的支教科技老师刘老师,亲自体验过几次“躲卫星”。
针对这个情况,武阳学校校长唐永华非常重视,举行全校航天科普教育实践活动启动仪式,并分校区、班级开展航天科普活动。刘老师和他的团队分别下到两个校区进行航天科普讲座,指导全校师生制作卫星模型、制作和发射空气动力纸火箭、火星车、月球车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航天科普实践活动。要求师生、家长的手机上下载北斗伴APP和卫星地图;人人绘制一幅校园地图或撰写一个创意、一个“少年问天”的科学问题、一幅航天太空科幻画。经过三个多月努力,取得了丰硕成果:该校1000多名学生积极、主动的参与此次活动,有两件作品荣获创意优秀作品奖、900多件作品获得参与奖章,并斩获全国青少年航天科普优秀活动基地学校称号。
通过活动的开展,全校师生以及家长们不仅了解到了中国引以自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科学知识,而且激发了孩子们从事航天科普的热情、科学兴趣和科学梦,培养了孩子们的创新精神和科学探究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