呈贡文旅融合大发展,百般红紫斗芳菲

由呈贡区委宣传部、呈贡区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的“春花呈文,新禧贡创”为主题的2021年昆明市呈贡区文化旅游推介活动于1月1日在斗南花卉市场举办。
图片
本次推介会系列活动包括:开幕式、文创新品发布会、呈贡文旅创意服务中心揭牌、呈贡区第二届旅游推介会、呈贡非物质文化遗产互动体验活动、呈贡区旅游摄影作品展、着汉服免费畅游海洋馆、呈贡区“红色记忆”文创设计大赛征集活动、呈贡区儒学博物馆展览九个活动。活动用大众喜爱的方式,在保留以往经典主题活动的同时,加入了新的活动亮点,以呈贡特色、非遗文化等元素为基础,通过文创产品开发,延续呈贡文脉,彰显地方个性;旨在打造呈贡本土文化与创意相结合的新高地,展示呈贡文化旅游发展的新成果,打造呈贡靓丽文旅名片,为呈贡文旅融合发展赋能。以文促旅,以旅彰文,从“新”出发。
图片
近年来,呈贡区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亮点纷呈,文化旅游规划策划有新理念,文化旅游重点项目有新突破,文化旅游宣传服务有新变化。
图片
图片
一是创新文旅融合发展模式,设立呈贡文旅创意服务中心,保护呈贡文化遗产根脉,以文创中心带动片区提升,以文旅融合打造呈贡旅游新地标。依托文旅中心完成宝珠梨、瓦猫、菱角、斗南鲜花为元素的4个文创系列产品,打造呈贡文创品牌。
二是做好旅游立体宣传推介,成功举办呈贡区旅游宣传产品创意设计大赛;完成呈贡最美打卡点系列抖音宣传;完成邂逅最美呈贡系列宣推活动;开展呈贡红色文创征集系列活动;广泛应用《呈贡旅游》画册,完成呈贡区全域旅游指导手册和手绘地图。
图片
图片
三是重点推进品牌旅游目的地建设,启动斗南花卉小镇4A级景区创建工作;加大两个AA级景区智慧升级工作;推进乌龙古渔村、万溪冲乡村旅游特色村、七步场豆腐特色小镇建设。提升改造万溪冲社区、三台山公园、洛龙湖公园、文庙等旅游景点基础服务设施;持续推进“厕所革命”,2020年完成新建3座AAA级旅游公厕,新建1个游客服务中心;提升改造1个旅游科普教育基地。
四是打造旅游精品线路,持续打造“万溪文化旅游节”、“宝珠梨采摘节”、“花都文化旅游节”、“三台山民俗文化旅游节”、“主题音乐文化节”、“豆腐文化旅游节”等具有一定品牌效应的节庆活动;组织好“中国旅游日”宣传庆祝活动。在一日游的基础上,完善包装打造6条旅游精品线路,重点打造过夜游。
图片
五是呈贡区8个街道61个社区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已全部建设完成投入使用,并100%达标。加大满足群众多样化需求,切实提高广大群众的归属感、幸福感和获得感。在此基础上,将继续保持“十四五”期间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全程达标。全面启动区文体活动中心项目。继续推进文化馆和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实现8个街道50个社区总分馆系统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和图书“通借通还”功能,不断规范对总分馆系统、图书流通的管理。解决目前“重建设轻使用”的情况,加大现有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和场所的使用,提高使用率,实现使用与补助挂钩,对使用率高、活动多的公共文化场所在文化资金补助上给予倾斜。
图片
六是弘扬非遗文化。进一步挖掘花灯、滇戏、农民画、剪纸等呈贡特色文化,逐步把“花灯之乡”、“滇戏窝子”、“农民画之乡”等传统文化品牌做大做强。培养认定一批花灯、滇剧、农民画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挖掘非遗项目爱好者和传承人,建立非遗项目传承人才库,依托街道、社区组建花灯、滇戏队伍,每年组织6期非遗项目培训和1次传统戏曲比赛展演活动。
七是实现文物的活化利用。继续推进乌龙古渔村保护利用和生态治理项目,十四五末成为我区文化产业发展和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的示范村。2021年完成呈贡文庙儒学博物馆、西南联大清华大学国情普查研究所纪念馆建设,加强对中国传统文化、抗战文化的宣传。加大对其他文物利用模式的探索,实现文物在保护中利用,在利用中保护。
图片
呈贡区秉承“文化为魂、旅游为体”的发展理念探索出了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的创新模式,以文旅融合实现二者共生共享、互促并进,是发展所需、大势所趋。用文化点睛全域旅游,将文化元素融入旅游体验的方方面面,通过旅游促进文化传承发展,注重文旅品质化,确保有文化、有底蕴、有乡愁,讲好呈贡故事,提升旅游吸引力,增强文化自信,推动文化和旅游业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实现文化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全面推动呈贡区全域旅游建设。
文稿来源:呈贡区融媒体中心 田佳丽
视图来源:呈贡区融媒体中心 田佳丽
文稿审核:李学刚
编辑排版:秦佳丽
终审:萧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