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占新业态“风口”,惠城发力数字经济

日前,京东智联云(惠州)数字经济产业园(以下简称“京东智联云产业园”)开园大会暨电商产业节在惠城区举行。京东智联云将以京东智联云产业园为载体,推动惠州跨境电商产业升级,激发惠州经济发展新活力,助力惠州实现数智化升级。

近年来,数字经济、跨境电商等产业蓬勃发展,已成为经济发展的新“风口”。特别是在疫情背景下,电子商务产业以其独特的优势,实现成交额逆势增长,迎来发展转机。据惠州市跨境电商行业协会统计,2020年上半年惠城区许多电商企业实现销售同比增长,有的企业因选品切合疫情消费实际,销售额同比增长达300%。

去年5月初,国务院同意在惠州等46个城市和地区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惠州跨境电商进入发展快车道。立足“市区一体、共赢未来”的发展理念,惠城区如何依托跨境电商综试区的契机,抢抓政策红利,在跨境电商产业发展的春天中描绘出蓬勃图景?

乘“云”而上,惠城数字经济启动“加速跑”

京东集团作为国内领先的互联网电商平台企业,服务超10亿用户和数十万家企业。

作为惠州首个跨境电子商务产业示范园区,京东智联云产业园将重点发展跨境电商、数字经济等产业,完善地区数字经济基础设施。产业园围绕国际供应链智能生产、智能流通、智能消费、智能服务4个环节,将实现跨境电商主体、交易规模、跨境电商应用渗透率提升、跨境电商服务体系逐步完善的4个目标,推动落地跨境电商产业集聚中心、跨境电商应用示范项目、跨境电商大数据中心、跨境电商人才学院等。

京东智联云产业园落户、开园,惠城乘“云”而上,推动数字经济启动“加速跑”。

京东集团京东智联云相关负责人介绍,京东智联云产业园整合了京东的云计算、大数据、AI人工智能等核心技术板块,依托京东在零售、物流、数字科技等领域多年深耕所积累的场景和技术优势,将为惠城在线上引入150家优质企业,成为惠城区数字经济转型的主要力量之一。

开园大会上,京东智联云( 惠州) 跨境电商产业运营中心和京东( 惠州) 商家服务中心举行了揭牌仪式,为入园企业提供免费办公场地、全生命周期企业服务、一站式电商诊断咨询、跨境电商产业链资源对接等一站式服务。

活动中,旭日商贸(中国)有限公司惠州真维斯电贸分公司、惠州酷友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及澳宝化妆品(惠州)有限公司等20家企业正式入驻京东智联云产业园。“疫情‘大考’下,电商市场表现为增长和竞争加剧并存的局面。”入驻企业之一、惠州酷友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高级经理詹家炜说,目前企业已经把目光放到表现亮眼的线上市场,加大资源投入谋转型、谋发展、获取更大份额。

未来,更多入园企业集聚将打开优势互补、横向协作的局面,推进“加速”效应,共同搭建产业园的良性发展体系,为惠城、惠州数字经济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

破局瓶颈,跨境电商发展迎来新机遇

跨境电商是通过电子商务平台达成交易、进行支付结算,并通过跨境物流送达商品、完成交易的一种国际商业活动。近年来,无论是政府支持的“正规军”,还是民营电商企业,都在布局跨境电商领域。

与传统贸易方式相比,跨境电商“直购出口”模式能够化整为零,更好地满足国外消费者需求,商品可利用快件、快递等灵活多样的供应链网络进入国际市场。特别是疫情期间,以大额订单为主的一般贸易出口海运、航运减少等因素受阻,而电子商务因单个订单金额小、网络下单操作快、客户群体范围广等优势,备受民营企业、中小企业青睐。

“在全球疫情的冲击下,从事加工贸易的企业转型升级尤为迫切。”行业人士认为,随着国际贸易订单碎片化、个性化的发展趋势,跨境电商助推中小企业的产品“借船出海”,促进制造企业与营销渠道之间更紧密的融合和精细分工,助推制造企业创建自主品牌。

事实上,近年来惠城区以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孵化培育了不少中小微电商企业。据惠州市跨境电商行业协会统计,全区经营跨境电商业务的企业有2000家左右。但此前,一方面电商产业整体呈现散、小、乱的特征;另一方面,因广州、深圳和东莞已有跨境电商试验区,惠城区跨境电商销售产品大多从广深莞出口,但很大程度也加重了企业的人力、时间成本,税务、会计流程等也较为繁琐,电商企业整体利润会被削薄,遭遇发展“瓶颈”。

近年来,惠城区以实施“3+2”系统工程为抓手,积极布局新产业发展,推动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产业在区域内“生根萌芽”。惠城区还获评“广东省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和“广东省人工智能产业园区”,数字经济发展有了响当当的金字招牌。

去年5月,惠州成为全国第五批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城市。惠城区跨境电商产业发展迎来新机遇。

6月18日,惠城区举行数字经济产业投资项目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签约仪式上,惠城区与北京科复时代科技有限公司、京东云计算有限公司、旭日集团等企业,就惠州市跨境电商产业园项目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其中,数字经济产业园和跨境电商产业园年产值均超过100亿元。

就在此时,惠城跨境电商的路线图逐渐明晰:近期推动跨境电商孵化及交易平台建设,同时申请开设保税仓;推动中尚跨境电商产业园建设,打造“互联网+电子商务+智能物流+旗舰体验店+大数据”相融合的跨境电商业态;与前海电商(深圳)供应链集团共同打造“E码头”,通过互联网实现与跨境电商无缝对接,共同打造惠州市第一家“保税+新零售”跨境电商商品全覆盖线下店,实现线上线下相结合,让市民能够买到物美价廉的进口商品,进一步提升产业层次和水平。

市区一体,立足优势抢抓契机赢未来

在最新发布的2020年财富世界500强中,京东集团跃升至102位。是什么原因吸引互联网经济“大佬”将目光聚焦惠城区?

“京东智联云之所以会选址落户惠城区,是受其区位优势所吸引。”京东集团京东智联云相关负责人说,后续京东所有的资源,包括电商、零售、物流、京东科技服务等板块,都会通过惠州基地、园区和本地企业进行深度结合,为本地的企业带来人才、资本、项目商机、技术服务等方面的资源。

事实上,无论是做好出口业务服务“制造企业出海”,还是做好进口业务服务“市民优质消费”,区位条件都是绕不开的关键因素。

“只要带上身份证,用上支付宝,就能现场买到实惠的进口化妆品,太赞了。”日前,在位于惠城区江北街道的华贸中心,市民陆女士在调色师跨境专柜为自己买了一支法国知名品牌的洗面奶。在现场收款台完成下单和电子支付后,等个5分钟,海关放行即可拿走所购进口商品,“这个我常用的,比代购的还便宜了20元呢。”据悉,自去年10月1日该跨境电商进口商品专柜试业以来,不少货品一度卖断货。

当前,惠城居民在“家门口”享受跨境消费成为新时尚。除了华贸中心,去年11月7日,“保税+新零售”创新平台启动暨CW体验店开业仪式在位于惠城区河南岸街道的港惠购物中心举行,开业一周日均营收超过40万元。“保税+实体新零售”等模式落地,不仅受到消费者青睐,也推动着消费结构升级。

作为惠州中心区,惠城区产业基础良好、相关配套成熟,在发展数字经济、跨境电商等方面具有突出的优势和良好的基础。据统计,2019年全区电子商务交易额约300亿元,增长20%;其中跨境电子商务交易额约100亿元,增长30%。

惠城区在抢抓发展机遇面前,跑出了加速度:去年9月28日签订合作合同,京东智联云产业园正式落户,至同年12月产业园正式建成开园,耗时不到3个月。“京东智联云在全国50多个城市展开数字经济创新合作。这个速度创造了京东落地产业的最快纪录,也是惠州市和惠城区优良营商环境的一个体现。”京东智联云广东省负责人点赞政府服务效率。

“未来,希望通过京东智联云产业园落成,引入更多龙头企业落地惠城,全面驱动产业数字化、智能化升级。”惠城区副区长颜明光表示,区委、区政府将一如既往支持京东智联云产业园发展,全力为项目提供全周期、全方位的服务保障,为企业发展创造一流的营商环境。

【记者】卢慧 马发洲

【通讯员】陈美君 张裕华

【作者】 卢慧;马发洲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