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林支教行|一片冰心在玉壶

言传身教,言传又大于身教。在田林乐里镇中心校,三位深圳退休教师——语文老师王晓岚、体育老师甘朝志和音乐老师黄佳平在过去三个月支教工作中,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为乐里学生筑梦多彩童年,用言行树立师德师风,润物细无声地助力乐里撑起教育的蓝天。
专业助学引未来
“都说人生有三大幸事:上学时遇到一位好老师,工作时遇到一位好师傅,成家时遇到一位好伴侣。我想我是个幸运儿,因为我工作上遇到了王老师”,这是王晓岚老师得力弟子卢兰芬的肺腑之言。卢老师近期参加了田林县教师教学技能大赛荣获一等奖,这与王老师的悉心指导不无关系。以人为本,学习新教学理念,激活课堂是王老师此次灌输给老师们的重点内容,并身体力行辅助他们真正掌握“让学生动起来,让课堂活起来,让效果好起来”这一制胜法宝。
图片
王晓岚老师在上示范课,生动活泼
甘朝志老师从事一线体育教学数十载,有着丰富的教学经验。对于体育课堂上的每一个细节都把控十分准确,教学语言亲切,富有感染力。乐里有4名体育教师,却无一受过专业的体育培训。甘老师初次看到老师们“放羊式”的教学,他决定以行动代替说教,先给老师们上一节规范的体育课,介绍体育课环节和程序,规范体育课口令及队列队形,课后再交流、指导备课。老师们听后感触很深,通过一段时间的指导,学校体育课初步走上正轨,上课有组织有程序有内容,学生上课再也不乱跑乱玩,初次体验到体育运动的魅力。
黄佳平老师来乐里支教后遇到的第一件让自己“崩溃”的事是:“唯一的专职音乐教师去教数学了”。不过她很快做出心理调整,决定组建学校舞蹈队,让孩子们感受舞蹈的艺术美。孩子们既好奇又兴奋,一下子40多位同学参加了报名。黄老师根据学生特点分成两波,大点的孩子利用大课间学习现代舞,另一波利用晚上饭后6、7点学习民族舞蹈。在她不辞辛劳的带领下,慢慢地跳舞成了孩子们最喜欢的事情,学校也开始多了很多欢笑声。
忘我精神树榜样
高素质、高水平的教师队伍是学校发展最宝贵的资源,而榜样的引领更是这力量的源泉。三位教师工作中兢兢业业、投入忘我,令全体师生敬佩。王晓岚老师到达乐里中心校后,根据学校要求积极参与三(4)班管理工作,一头扎进班里,整顿纪律,帮扶上课,经过地的努力,班级的组织纪律和学习成绩都有了明显的进步,把一个落后班级变成了学校的先进班。
应学校需求,甘朝志老师除了指导老师上好体育课,还为他们组建了一支学生篮球队。为训练好校篮球队,他每天下午课后组织队员练到很晚,经常赶不上吃晚饭。经过一段时间的严格训练,篮球队进步很大,排练的篮球操在学校首届运动会上崭露头角,受到师生们的好评。
黄佳平老师走到哪里就把舞蹈带到哪里,在乐里小学编排的舞蹈深受好评,声名在外,还被田林三小和田林初中邀请去排练节目、指导教学,经常废寝忘食。
图片
黄佳平老师牺牲休息时间排练舞蹈
雪中送炭暖童心
甘朝志老师是深圳名师,不远千里到广西支教让他的朋友十分钦佩。为使篮球队学生积极训练,在运动会开幕式上呈现更好的表演效果,他利用自身影响力发动深圳一家公司友情赞助数十件球衣。
图片
甘老师与篮球队学生们合影
王晓岚老师课上严厉,课后慈爱,爱生如子。在学习上认真教会他们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在生活上教孩子们学会做人,学会生活,学会感恩。看到有些学生试卷零乱不整,王老师拿出工资帮他们购买文件袋,教他们把各科单元测试卷分类整齐放好;又购买日记本发给每位学生,鼓励他们每天坚持写日记,提高学生写作水平,
乐里的孩子绝大多数都是留守儿童,“我觉得给他们的不仅仅是几个舞蹈动作,最主要的是陪伴!”舞蹈队要在校运会开幕式表演了,孩子们很兴奋,但是,表演服装、道具费用怎么解决?黄老师主动自费给孩子们买了表演用的帽子、民族舞蹈用的手铃及防寒打底裤袜,看到孩子们稚气纯真的脸上绽放如花笑容,黄老师甚为欣慰。
三位老师将结对帮扶落实在实处,见真情,暖人心,结出累累硕果!“在这三个月里,我们中心校不仅在教学上得到了质的飞跃,还收获了一群良师益友,在他们的身上我们学到了对工作的热忱,对生活的热爱,还有对教育事业沉甸甸的使命感。”
(来源:粤桂扶贫协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