灿烂的晚霞——记深圳支教老专家陈慧蓉老师

“银龄行动”是一项社会公益事业,始于2003年2月全国老龄委关于组织开展老年知识分子援助西部大开发出的行动倡议,旨在为老年知识分子搭建发挥老有所为、贡献余热的智力援助平台。2019年3月,由广东省第二扶贫协作工作组(以下简称工作组)组织发起,并委托深圳市老年科技工作者协会(以下简称老协会)以“银龄行动”为契机,开展了“乐龄广西,助力发展”支医支教支农公益活动。
图片
2020年10月,在国家扶贫攻坚的关键时间节点上,退休教师陈慧蓉在工作组和老协会的组织安排下,来到广西河池巴马县一中支教。作为国家发达地区的退休老师,参与到革命老区支教,陈慧蓉认为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和担当,能为偏远地区的均衡教育发展尽一份力量,是一份光荣的使命,也是她教育生涯中非常珍贵的时光。陈慧蓉说,支教能改善当地教育环境,培养当地师资力量,同时支教也是一个提升自己,沉淀自己的过程。
在支教时间里,陈慧蓉老师工作着,付出着,收获着,感动着,同时也在不断地克服困难,如交通、生活不便,身体对异地环境的不够适应等。最后陈慧琳老师用行动与巴马师生共同奋斗了整整3个月(几乎没有周末放假),顺利的完成了支教工作。
图片
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教则空。课堂是教师的生命,教研活动是教学当中的重要环节,没有教研则没有更好的教学。陈慧蓉老师在了解到巴马一中几位老师英语教育基础比较薄弱时,主动担起辅导六位年轻老师的责任,这六位老师,有的是学习其他专业的,也有两位原来是小学教师,并从其他科目转型来教英语学科的,有的还是今年刚步入教师行业的....承担英语教学有很大的困难。同时,怎么指导他们,怎样去提高他们的教学能力,这成为摆在陈慧蓉老师面前的问题。
图片
图片
面对这些问题,陈慧蓉老师认真备课,认真钻研,分析教材、教法,有针对性,有层次性地去整合教材。陈老师细读了课本,从几位老教师那借来了河池市近几年来的考试试卷,仔细分析,认真研究,掌握了其根本。陈老师还组织这六位老师集体备课,辅导他们对课文的理解和正确地处理教材。为了了解老师们的授课情况,提高年轻老师的授课能力,陈老师经常会去到教室听课,课后,陈老师会实事求是地给年轻老师分析和讲解,肯定优点,克服不足,改进工作。不仅培养年轻老师正确的教学理念,还能拓宽她们的教学思路和教学手段,让学生很快理解和轻松愉快地掌握。在陈老师的指导下,六位老师悟出了一些制作课件道理、备课和教学的方式,有了较大的进步!
图片
图片
在课堂上,陈慧蓉老师积极推进素质教育,大力尝试高效课堂模式。陈慧蓉认为在教学工作中并非只是传授知识,而是注意了学生能力的培养,把传授知识、技能和发展智力、能力结合起来,在知识层面上注入了思想情感教育的因素,发挥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让学生的各种素质都得到有效的发展和培养。得心应手地驾驭课堂。使得孩子们既学好了本学年的知识,又拓展了其他知识,并能在互帮互学中共同进步,共同提高。在课堂上大胆尝试让学生自己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让他们成为真正的学习主角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学生们学习新知的劲头很足。
图片
图片
山里的孩子从小听惯了风声、水声、鸟声,在他们生长的时候,他们也会梦想航天,梦想潜海,梦想去沙漠找到石油,梦想弄清楚花朵的颜色是谁染的。这些孩子们有着严谨的学习态度和强烈的求知欲,探索新知。为了鼓励孩子以饱满的热情去好好生活,努力学习,陈慧蓉老师用两个晚上的时间给七年级(1280位同学)全体同学上了一堂题为“励志”的心里辅导课。陈老师教育孩子们要热爱我们的祖国,热爱我们的家乡!教育他们学会感恩,学会讲道德!陈老师鼓励孩子们要发展潜能、好好学习。走出去,认识世界!孩子们听了陈老师的讲课,心灵受到了很大的触动,个个热血沸腾,激情满怀,对学习和个人奋斗目标有了更高一层的认识。
动之以情,深于父母,晓之以理,细如春雨,让年轻的老师置身于关爱之中,从而产生积极向上的内驱力,在成长中体验成功的喜悦。长江后浪推前浪,世上新人胜旧人。他们正是少壮之时,如日出之朝阳,正在朝气蓬勃,兴旺发达时期。陈慧蓉老师真诚地祝愿年轻的老师们趁年轻时为自己的理想不停地努力,认真对待属于自己的每一个时刻,在人生的道路上留下一个个坚实的脚印,以待自己生命的太阳西沉时,能为自己曾创造了一段辉煌的人生而感到自豪。
(来源:粤桂扶贫协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