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兰浩特市启动重点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图片
1月5日,乌兰浩特市全面开启重点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并完成了首批医疗卫生人员新冠疫苗接种,其他重点人群接种也将于近期陆续进行。
图片
在乌兰浩特市人民医院新冠疫苗接种现场,记者看到现场区域划分明确,接种人员在工作人员指引下正有序完成接种前的规定流程。
图片
“我们设立了候种区、观察区、接种室及不良反应观察室,并配备了医护人员,全力确保新冠疫苗顺利接种。”乌兰浩特市人民医院副院长陈静如是说。
图片
在候种区,工作人员仔细询问接种人的身体情况并进行预检。确认无误后,接种人在接种知情同意书上签字,再到达指定接种室进行接种。
图片
接种过程中,工作人员需对疫苗和接种人进行严格确认后,才开始接种,接种部位为上臂三角肌,接种过程约10秒。完成接种后,接种人需在观察区等候半小时,确认无异常后方可离开。此次接种的新冠疫苗需分2次进行接种,期间间隔28天。
图片
按照“两步走”模式,并结合乌兰浩特市实际,新冠疫苗接种将首先针对医疗卫生人员、涉进口冷链物品的口岸一线海关检验检疫人员、国际和国内交通运输从业人员,因公、因私出国工作、学习人员等九类重点人群。在完成第一步对重点人群的接种后,将逐步面向符合接种条件的其他市民。
图片
据了解,新冠疫苗接种年龄范围为18至59岁之间,不适合接种的人群包括孕妇、哺乳期妇女,正处在发热、感染等疾病急性期、患免疫缺陷或免疫紊乱的人群以及严重的肝肾疾病、药物不可控制的高血压、糖尿病并发症、恶性肿瘤患者等。
图片
乌兰浩特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科科长刘平提醒广大群众,目前,人群免疫屏障尚未建立,疫苗接种后,仍应做好个人防护,戴口罩、勤洗手、开窗通风、保持社交距离,必要时配合相关部门做好核酸检测。
责任编辑 : 刘文静
记 者 :郭思远 陈钢
微信制作 : 李智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