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丈县多措并举推进生猪产业稳步发展

新湖南客户端1月6日讯(通讯员向波)2020年,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古丈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关于稳定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的决策部署,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全面加快恢复生猪生产。据统计,截至2020年12月底,古丈县各镇养殖场累计出栏生猪54885头,存栏生猪50104头,其中能繁母猪3541头,全县生猪产业得到稳步发展。

全力抓好春秋动物集中防疫工作。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政府保密度,部门保质量”的总体要求,全县各镇认真落实动物防疫工作目标责任制,所有生猪养殖场均按期保质完成了各项免疫接种工作。全县今年以来没有发生非洲猪瘟等重大疫情,养殖业形势持续向好。

项目实施推动产业发展。古丈县今年共实施东西部协作生猪养殖及产业扶贫资金生猪养殖项目两个,投入项目资金180万元,积极帮扶散养农户补栏发展养猪。同时投入财政资金200万元实施养殖污染治理项目,扶持了5个生猪规模养殖场、3个专业户、1个有机肥厂完善污染处理设施建设,提升了综合生产能力。

招商引资促进养殖业现代化规模化发展。已通过招商引资引进江西双胞胎集团、湖南德宝恒嘉环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入驻古丈县,计划建设年出栏30万头肥猪的养殖基地,同时配套建设饲料加工厂、屠宰及冷链配送厂等设施设备,基建投资达5亿元。猛虎洲能繁母猪养殖场栏舍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预计2021年1月完工,3月开始投产。

持续扩大能繁母猪保险覆盖面。据统计,2020年古丈县共落实能繁母猪保险2205头,为养殖户解决了后顾之忧,有效防范了养殖风险,促进了养猪产业健康发展。

下一步,古丈县各级各部门将持续加强协作联动,确保生猪稳产保供措施进一步得到落实,加强对养殖户业务技术指导,采取科学有效措施防范重大疫情发生,扎实推动全县生猪养殖产业健康有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