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发布中小学减负清单15条 老师:特别反感教学以外的检查参观活动

教育教学工作本就繁忙,还要应付上级检查、调课参加培训、撰写各种心得……1月6日,针对陕西发布的中小学教师减负清单15条,老师们表示来得及时,希望尽快落实。
西安市未央区一公办中学美术教师陈老师称,老师们确实承担了太多教学工作以外的负担。比如迎接上级检查、调课参加培训、撰写各种心得等,这些事务性的工作都得在日常教学之后的时间来做,往往需要加班加点,对教学工作毫无帮助。
“前两天上级说要来检查,我们临时打扫卫生,组织孩子们准备活动,结果领导来了根本就没看。”陈老师说,这种检查往往都是临时通知,时间紧任务重,班主任要动员孩子们打扫卫生,音乐美术老师还要组织孩子们准备活动和节目,孩子们热心参加了,折腾一整却没得到领导的“宠幸”,孩子们非常失望。
除了应付检查,当前大学区校际之间的培训也往往需要自己调配时间,学校不会安排专门的培训时间,都是让老师自己调课,这无形中也增加了老师的负担。上级部门还时常要求撰写各种和教育教学无关的心得笔记,实在是费时费力影响工作。
“老师们都是硬着头皮死撑,也就是为了完成任务。看着老师们一张张疲惫无奈灰色的脸,让人心疼。”陈老师说,她很庆幸自己教的艺术,如果带主课会忙的疯掉。
王老师是新城区一位公办中学的班主任老师,他觉得学校教学以外的工作倒不算太多,就是迎接检查时经常要补一些教研教学资料,给一线教师和教务部门的老师带来了额外的负担。
两位老师都称,给老师减负来得及时,希望尽快落实,别让老师把时间花费在教学以外的事情上,专心从教。
华商报记者 赵瑞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