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关乳源新时代文明实践:一群“金鸪鸪”唱活一个县

1月5日下午,“奋进新征程·共圆中国梦”文艺帮扶共建项目巡演在韶关乳源瑶族自治县游溪镇举行。演出现场人潮涌动、热闹非凡,节目内容丰富多彩、精妙绝伦。韶关学院副校长吴善添、乳源县委书记钟沛东以及县委、县政府部分领导及村民近600人观看了文艺演出。现场表演了《福牛迎新》、《红色精神代代传》、《绣娘们的现代生活》等18个节目。

节目《绣美瑶山》获得比赛一等奖。

乳源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谢向军在巡演致辞中表示:“金鸪鸪”项目在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喜获银奖,这是韶关市首次入选全国志愿服务项目赛事,得到这项荣誉离不开韶关学院以及县委县政府的关心与支持。”随后,来自9个乡镇的14支表演队参加了比赛,必背镇《那座山·那片红》、东坪镇《绣美瑶山》、桂头镇《我们是瑶乡建设者》获得此次比赛的一等奖。

节目《我们是瑶乡建设者》获得一等奖。

吴善添介绍,自2018年8月,乳源列为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以来,韶关学院和乳源以校地合作的形式,开展了乡村文艺帮扶。

2018年携手完成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唱响新时代·走进乳源》大型慰问演出、《音乐公开课·走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乳源专场)等大型活动拍摄任务。

2019年4月,实施了“金鸪鸪”瑶乡文艺帮扶项目,当年,为乳源培育了400多名“金鸪鸪”瑶乡文艺宣讲骨干,创编了20多个精品节目,开展了多场文艺展演。2020年韶关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的老师们与乳源各乡镇文艺队一对一“结对子”,先后前往乳源各乡镇开展了150余次现场排练,往返乳源公里数高达2万多公里,围绕“基层党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主题,打造了原创作品15个,培育了960名文艺骨干,提升了乡村文艺节目质量,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

目前,乳源乡村经过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了乡村文化发展,特别是“金鸪鸪”帮扶项目实施两年时间以来,先后培育了1300多名文艺骨干,形成了村村都有文艺节目,村村都有文艺表演,一群“金鸪鸪”唱活一个县,为乡村精神文明建设起到了积极作用。

民俗活动“舂糍粑”。

“自从有“金鸪鸪”文艺宣传队,我们瑶寨村庄变了样,以往村寨沉静寂寞,如今歌声嘹亮;从前村民待在家“吹牛皮”,现在走上讲台讲政策讲技术;过去村民夜晚无所事事,今日却你追我赶练歌习舞......”游溪镇村民赵天福欢声笑语说到。

“每个星期五晚上,韶关学院的刘毅飞老师都会按时到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指导我们的舞蹈,从队形的排列和变化到对音乐节奏的把握都悉心指导”表演者邓燕芳激动地说到。自“金鸪鸪”文艺帮扶共建项目以来,文艺队伍的作品质量更高了,村里的休闲生活方式更多了,群众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乳源县委书记钟沛东为星级文明户颁奖。

“当前,乳桂经济走廊建设正如火如荼地进行中,位于桂头镇的韶关丹霞机场建成之后,必将为我们乳源的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桂头镇选送的节目《我们是瑶乡建设者》用表演的方式诉说着一群普通人挥洒汗水和青春,建设家乡的感人故事。

此外,本次巡演同步还开展了“禁毒知识宣传”“应急救援推广行动”“爱心义剪”“送福行动”“爱心义诊”“中医护理”“拍全家福”“送春联”等志愿服务以及星级文明户颁奖活动。活动受到群众热烈好评。

【全媒体记者】唐音

【通讯员】赖南坡 李巧

【图片】钟华

【作者】 唐音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