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年了!见惯离别的你,让南安人如何道别?

它曾满载归心似箭的游子,它曾见证过用车辙牵连着的爱情,它曾带你奔赴求知求学的道路……
昨晚7时30分
随着最后一班客车驶出
南安汽车站在夜幕中站完了最后一班岗
45年的汽车旅客运输使命宣告结束
今日
南安市汽车站将
搬迁至南安客运中心汽车站
图片
走进这座承载着众多记忆的车站,锈迹斑斑的铁栅门上,一则红色搬迁通告,无声地诉说着别离。售票处,零零散散的有人前来购票。候车厅内乘客寥寥,空空荡荡。这里曾是“一票难排”的汽车站,如今已成了过往的记忆。
图片
图片
走出这道门,就是旅途的开始,多少南安人从这里走过。
见证无数相逢与离别
它是南安人的幸福“发车站”
南安汽车站里,不仅有车站员工的青春,它更见证了城市的发展以及人们的别离和团聚:或是第一次离开南安到外地求学,或是第一次作别家乡外出打拼,或是在车站牵手挚爱,这座汽车站也是无数南安人的青春“始发站”,幸福的“发车站”,如今一朝搬迁也让不少南安小伙伴们生出诸多感慨。
图片
镜头一
它见证过爱情最美的样子
“把女朋友变成老婆,有它一大半的功劳。”市民周先生说,汽车站见证了两人的爱情。
“记得那是2013年秋天的某个周末,天气很好,风从车窗吹进来,微凉但却舒爽,我那会在梅山读书,周末的时候他约我到市区玩,我就从梅山搭车到南安车站找他。”陈女士依然记得第一次约会的情形。
图片
图片
你是否还记得,在班车夹缝中寻找要搭的车辆,伴着浓浓尾气,踏上旅途。
她告诉记者,那是她第一次自己搭车到市区。“当时我独自一人坐在车站里等他,觉得很没安全感,他来了心里才踏实。”陈女士说,通过搭乘汽车站班车,两人开启了一次又一次的约会。于两人而言,“搭车”的时光就是“恋爱”最美好的时光。“要么我搭车去找他,要么他搭车来找我,每次去车站的路上心情都很雀跃。”
“后来,我带他回家见家长,他带了很多礼品,但那时候我家里还没同意呢,家人就让我把礼品拿去退了。”想起自己拎着大包小包,从老家搭车到南安汽车站的场景,陈女士忍俊不禁。
在汽车站的“助攻下”,周先生把女朋友变成了老婆,两人还有了个可爱的儿子。“刚开始,我们都一起搭车回家,买车后就没有再到汽车站乘车了,不过想想以前的搭车时光,还是很怀念的!”
而对罗先生来说,汽车站让每个“披星戴月把家还”的异乡人,找到了回家的路。“当时,家在厦门,老婆也在厦门,从2008年到2015年,我每周往返厦门一两次,都是搭乘南安汽车站的‘闽南快运’。”
“这是一个让人相逢相聚、相知相爱的车站。”南安工作多年的小唐感慨道。小唐原本在晋江工作,2008年和丈夫认识后,俩人就在一次次车站的相聚后相知相爱,最终携手走进婚姻的殿堂,如今他们在南安安了家,生活美满。
图片
镜头二
它见证着最普通却又最暖人的情
“读书的时候,每次往返学校和家都要到汽车站,现在要撤掉了,心里还是蛮不舍的。”洪濑女孩小林笑着说,她记忆中的车站,有校衣飘飘、有歌声飞扬,也有人情暖暖。
“那是我自己第一次搭车去上高中的时候,因为脚受伤,有位学姐看到我腿脚不便,就主动帮我拿行李,搀扶着我上车,真的很感动,那也是我对汽车站的第一印象,满满的人情味。”小林回忆,后来,每次周末回家,她才真真切切感受到汽车站的“受欢迎程度”。
“每次回家,都得在中午提前把行李搬到教室,一打下课铃就马上往外飞奔。”小林说,因为每周末搭车回家的学生很多,等车的队伍总能排出一个长长的“S”形,“有时候等一两个小时,天都黑了才坐上车。”
图片
曾到漳州读大学的女孩小庄也感受颇深。“这车站是我到南安之外求学的第一站,也是我回家求职到达的第一个站点,车站的安检门外总是有爸妈牵挂的眼神陪伴我……”得知南安汽车站要搬迁的消息,她想到了自己的爸爸以及车站里的那份牵挂。“每个学期回家一趟,爸爸总要送我去车站坐车,他也不进去,就在门口探着头,看到我坐上车才放心离开。我毕业要回来南安上班了,他也提前来车站等我,所以每次一出车站看到老爸,心里总是又酸又甜。”小庄回忆着,鼻头忍不住酸了。
他们“以站为家”
守护乘客“平安回家”
“我在这里从一个年轻小伙,干到老头啦!”在南安汽车站,63岁的黄世模正在帮旅客安检。
图片
在这里工作了几十年的黄大叔,话里话外都是车站曾经给他的自豪感以及如今的依依不舍。
黄大叔是汽车站的“元老级”人物。1987年,他便贷款12万元,买了一辆15座的客车,跑起了南安至水头专线。
“一天走三趟左右,从早上6点出门到傍晚5点多,中午饭都是在车上打发着吃,夏天热馊了也得咽下去,没办法经济困难嘛,心里就想着还钱。”黄大叔说,当时车站还没有正规售票,妻子放下缝纫活当起了售票员,俩人相伴一起出车。
日复一日,在这条线上,夫妻一路相伴旅客10多年,“一到节假日忙不过来的时候,两三个儿子也来帮忙售票。”随着搭车的乘客越来越多,黄大叔的生活也渐渐有了起色。
1998年起,汽车客运蒸蒸日上,他在众人的推选下当起了南安至梅山线的“专线长”,管理26辆客车的运行。由于家中变故,他中途离站数年,再回来已经两鬓斑白。如今,黄大叔当起了南安汽车站的保安,负责汽车站的汽车进站出站、安检等工作,对汽车站“热情不减”。桌椅坏了、线路坏了、安检机“罢工了”,他总能想办法帮忙解决,遇到车站出现小冲突,他也总是上前劝解,守护着一站安宁。
图片
司机师傅在冲洗车辆,干干净净上路,这些步骤,师傅也许重复了几十年。
站长、司机、售票员、保安……多年来,他们“以站为家”,守护乘客“平安回家”,这个车站于他们而言,是解决一家温饱“赖以生存”的车站,是从青葱到白头的车站,也是承载着记忆与情怀的车站。
相伴45载
最高峰日发送旅客5000多人次
南安汽车站始建于1976年,曾是南安最大的客运场站,多年来为市民出行带来许多便利,也成为南安一个地标性建筑。“我从1990年到汽车站工作,也见证了汽车站从不到50辆车,发展到峰值时达到200多辆车,再到现在只剩70多辆车,这段过程就像过山车。”南安汽车站值班副站长黄世章告诉记者。
图片
2010年最高峰时,日发送旅客达到了5000余人次。“当时就是5分钟一班到厦门,5分钟一班到福州,候车厅都站满了人,无处落脚。”南安汽车站站长曾瑞芬回忆,随着出行方式的多样化,尤其是受到高铁动车、网约车、私家车的冲击,以及短途班线公交化的影响,南安汽车站客流量逐年下滑,到如今,汽车站一天的运转量仅2000人次左右。
图片
图片
图片
候车大厅里,乘客稀少。
夜幕渐渐落下,在清冷的候车室内,“车站小卖部”里满满当当的各种食物和饮料再也等不来带走它的人。小卖部老板洪小聪看了一眼堆积的货物,再看着矮桌上复习功课的孩子们,心里不由叹息。“从我妈那边接过这个小卖部到现在已经十几年了,蛮舍不得的。”洪小聪说,眼见着车站从人来人往到稀稀落落,从扛着大包小包甚至是电视机上车到现在轻包简装往返,南安汽车站见证着南安的发展和变化。
图片
图片
下客区,比汽车站更有年代感的人力三轮车在候客。
45年来,南安汽车站经历了曾经的客流如潮到如今的冷冷清清,这个陪伴了南安一代人青春的汽车站,是否会在这次搬迁后跟大家彻底告别?
记者了解到南安汽车站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会进行功能转换作为便捷站供专线车辆即停即走继续发挥场站价值服务市民此前报道
记者了解到,原在南安汽车站发班的班线,届时将统一移至南安客运中心汽车站始发,再到南安汽车站配载。
图片
地址:南安市溪美街道休闲大道6号
搬迁后,原先所有班线客运车辆将统一进中心汽车站发班,按核定线路、班次、站点行驶营运。
为方便旅客前往南安客运中心汽车站乘车,届时,搭乘泉州快运、泉州高铁、南安至石狮专线、诗山专线、水头专线、梅山专线、眉山专线的乘客,可乘坐南安汽车站的免费接驳专车,免费乘坐至中心站,免费接驳车每十分钟一班。
“接驳车辆免费接送乘客往返南安汽车站到客运中心汽车站,直到当天各线路班次发完,不限趟次。”南安汽车站站长曾瑞芬告诉记者,如果途中站点有人要搭乘到客运站中心汽车站的,也可以上车。
同时,5日起,旅客除了可以乘坐108路、115路、116路、118路,还可以搭乘2路、4路、13路、20路公交车,前往南安客运中心汽车站乘车。
“考虑到群众搭乘的方便,我们与武荣公交公司进行协调,新调整了4路、13路、20路公交车在客运中心汽车站进行始发,2路本来就途经崎峰,到时候也会在中心站进行停靠,”曾瑞芬告诉记者,搬迁后的南安汽车站还将作为便捷站使用,车辆即停即走,也会设置临时候车区域,供乘客候车。
THE END
记者:赖香珠 洪丽燕 李想
通讯员:林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