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5个村居打“擂台”,中山掀起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热潮

比成绩、拼干劲、学先进,2020年中山将焦点指向“美丽乡村”。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去年3月中山启动了面向全市24个镇街235个村居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比学赶超”评比机制,组织第三方工作组每月对各镇街的村居环境进行实地测评。每月评分排名靠前的镇街可获资金奖补,连续排名靠后者则会被约谈。
为充分展现中山各镇街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基层实践,南方+今起推出系列报道,聚焦各镇街在“比学赶超”评比中的经验和做法,探寻美丽乡村建设的中山样板。
图片
人居环境整治,整出了起凤环社区的“颜值”和“气质”。
大涌镇:三线整治入手,大幅提升村容村貌
抬头看不见“空中蜘蛛网”,数百米长的青石板古街,露天天井,雕花石墙,镂雕门窗……让人印象深刻。同时,村中古建筑连片而建,鳞次栉比,街道路面干净整洁,“三线”横平竖直,房前屋后也无杂物堆放,沿稻田的绿道上,三三两两的行人慢悠悠散着步,一片宁静与祥和。
“以前可没这么干净整洁。”大涌镇起凤环社区党支部书记李作程说,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最难的是改变村民思想,村民认为在自家房前屋后堆放杂物是在很正常的事。于是村两委干部就每天利用下班时间,挨家挨户走访劝说,主动帮村民清理房屋周边卫生,一来二去人居环境整治慢慢有了成效。
图片
古建筑连片而建,鳞次栉比,现在的起凤环社区街道路面干净整洁,“三线”横平竖直。
大涌镇城管住建和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余启波介绍,2020年3月,全市启动了人居环境整治开展比学赶超工作,4月,第一份测评成绩单出炉,大涌排名靠后。大涌镇乡村振兴办随即对全镇10个村(社区)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台账进行全面梳理,逐一对照测评要求进行查漏补缺,并每个月根据最新情况及时更新台账内容;同时,建立各村(社区)黑点整改台账,通过每月的实地测评,全面摸底排查黑点,要求各村(社区)严格对照台账逐一进行销号整改,实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
2020年4月起,大涌镇开始每月召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会议,让各村(社区)针对考评扣分细则,一项项对症下药。期间,各村(社区)借助党员、志愿者、亲子义工等活动,合力整治乱堆乱放、乱贴乱挂、乱搭乱建等问题。针对人居环境整治中最突出的“三线”问题,大涌镇统筹联系相关运营商,一同制定整改方案,形成镇、村(社区)、运营商三方协同处理“三线”问题的统一战线。据了解,目前大涌镇起凤环和全禄社区已完成“三线”整治工作,其他村(社区)也在加班加点赶进度。
经过系列举措,大涌镇人居环境显著改善,比学赶超各项测评指标成绩逐步提升,今年8、9、10三个月的成绩分别排名全市第三、第五和第四,成功变身“好学生”。
“比学赶超”评比是什么?
10项测评指标,找准民生问题短板
围绕村庄整治方案、美丽家园、美丽河湖、美丽园区、美丽田园、“厕所革命”、基层治理、村民知晓度、村民满意度和工作推进机制10项指标,中山市委托第三方每月对全市24个镇街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情况开展测评,对排名靠前的镇街予以资金奖补,对排名靠后的镇街予以约谈鞭策,推动各镇街在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打擂台、拼本事、见高低,让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为干部群众的行动自觉。
图片
起凤环社区。
按计划,中山市委农办将根据日常检查、调研等掌握的情况,对各镇街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总体情况进行年度综合评比;按照“突出重点、以奖代补、先干后补”的原则,市财政拟对月度评比排名前8名的镇街予以月度奖补,对年度综合评比排名前6名的镇街进行年度综合奖补,计划全年奖励近3000万元。
一系列的比学赶超活动,既亮成绩更找问题。第三方工作组负责人陈甲生介绍,在前期的测评过程中,总结了几个主要扣分项目,包括:各个镇街、村(社区)普遍存在“三线”整治不到位、生活垃圾治理不力、部分村民乱搭乱建等现象。
对于测评当中梳理出的主要问题,各镇街抓紧排查梳理,列出问题清单,开展针对性整改,切实加以解决。据统计,自比学赶超评比开展以来,中山各镇街多措并举集中开展村庄清洁行动,累计发动党员干部、企业及群众14万人次,清理各类农村生活垃圾6.8万吨,清理沟渠池塘溪河淤泥、漂浮物和障碍物2万吨,全市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有效提升。此外,中山同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提升行动,并将“五大美丽”行动作为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快建设美丽乡村的重要抓手。
【采写】伍杰
【摄影】叶志文
【通讯员】林簇
【作者】 伍杰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