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行政立法更“接地气”!郴州市政府有了首批基层立法联系点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月6日讯(记者 沙兆华)让行政立法更贴民众,更接地气。近日,汝城县文明瑶族乡沙洲瑶族村村民委员会、郴州市旅游文化产业促进会等11个单位被确定为“郴州市人民政府基层立法联系点”。据悉,这是郴州市首次确定、公布市人民政府基层立法联系点。
郴州市人民政府基层立法联系点是根据立法工作需要,通过相应程序确定的参与立法工作的固定联系单位,是公民、法人、其他组织直接参与立法活动的重要载体,是市政府及其有关部门深入基层、直接了解基层民意的重要平台。基层立法联系点主要职责包括: 组织征集、反映公民、法人、其他组织提出的立法建议和要求;组织征集、反映对市政府立法计划草案或者法规、规章草案提出的意见、建议;协助组织召开立法工作座谈会、听证会、论证会等;应邀参与市政府、市司法局组织的立法调研和课题研究;协助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协助开展立法评估工作。
郴州市司法局局长陈忠华表示,提高行政立法公众参与度是全面深化司法行政改革重点任务之一,此举将进一步畅通民意反映渠道、丰富民主立法形式、完善立法工作机制、提高立法质量,助力法治郴州建设。
郴州市人民政府基层立法联系点名单:
郴州市旅游文化产业促进会
苏仙区飞天山镇人民政府
宜章县栗源镇人民政府
资兴市唐洞街道办事处
桂阳县鹿峰街道办事处
永兴县柏林镇人民政府
汝城县文明瑶族乡沙洲瑶族村村民委员会
北湖区燕泉街道阳光苑居民委员会
桂东县四都镇角塘村村民委员会
桂东县沤江镇光明村村民委员会
湖南天地人(郴州)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