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来投票!为心目中的“开福好人”点赞吧!

为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厚德开福建设,加大好人典型推介力度,营造全民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氛围,开福区文明办于2020年11月开始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开福好人”评选活动。通过前期宣传发动,各单位挖掘和推选了一批“开福好人”候选人。为充分宣传和展示好“开福好人”候选人的优秀事迹,特邀您一起来为心目中的“开福好人”点赞!
(候选人以姓氏笔画排序,每一类限选2人)
助人为乐类
01 左新利
图片
自告奋勇为群众担任“守门人”,
助人为乐为小区上好“安全锁”
左新利,中共党员,开福区伍家岭街道蒋家垅社区第八党支部书记。2018年,她和另外一名热心老党员莫桂科两人商量后每天晚上轮流为小区守门,从此无论晴雨,他们从不间断。楼道里的灯坏了,杂物占地了……小区里大大小小的事情,居民们也都会及时向两名老党员反映,二人登记到记录本上,再将情况及时报给社区,争取第一时间为居民排忧解难。
02 汤妙荣
图片
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排头兵”,
社区闲不住的“热心肠”
汤妙荣,原宁乡造纸厂供销办公室主任。2018年史家坡社区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她和老伴张国涛是第一批报名的志愿者,他们每天都准时到实践站开门、打扫卫生,并积极参加社区各项公益活动。在汤妙荣夫妇的带动下,史家坡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一个月内建立起了一支68人的志愿者队伍。2020年初,老伴与世长辞,她不忘老伴遗志,带领志愿者队伍继续服务群众,召唤更多热心群众,为社区治理尽一份力。
03 沈更生
图片
用行动践行雷锋精神,用爱心
温暖小区居民,用热血促进社区和谐
沈更生,中共党员,原跳马供销社职员。他是华盛新外滩小区业主心中的“中国好邻居”。湘江防洪、铲冰除雪、改造停车场、参与建设邻里中心、疫情期间捐款捐物,他从来没有落下。在他的发动下,小区组建了“与爱同行”志愿者同盟,共同为社区服务。他在推动小区建设方面一直出资出力,多次被开福区政府、湘雅路街道、三角塘社区评为先进个人。
04 花钟麟
以小见大,立足平凡,成立
“花钟麟先锋工作室”,专注于志愿服务
花钟麟,中共党员,开福区伍家岭街道建湘新村社区第六党支部书记。他主动协助社区完成燃气入户工程、帮助突遇火灾的涂娭毑重建家园、协助建湘新村66栋危墙改造工程。2014年,他带领第六党支部几位老党员志愿者成立了“红袖章志愿服务队”“花钟麟先锋工作室”,坚持在居民小区开展保洁、护绿、巡查等工作。
05 吴根权
图片
热心公益事业,投身志愿服务,
在开福大地展现志愿初心
吴根权,共青团员,开福区青年志愿者协会副秘书长。他的服务足迹遍布幸福桥等11个城乡社区,年平均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20余场,其“助飞小候鸟”项目荣获湖南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铜奖。他先后无偿献血13次,累计4200ml。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第一时间组建开福区疫情防控应急志愿服务队,为全区多个社区提供体温测量、返长人员与车辆登记等便民服务,累计志愿服务1000余小时,被评为长沙市“最美逆行志愿者”。
06 肖桂香
图片
多年坚持公益如一日,
只为温暖社区老人心
肖桂香,中共党员,开福区通泰街街道湘春路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负责人。2012年她因鼻咽癌动了手术,即使在休养期间,她也不忘做公益,坚持为进城务工人员介绍工作、提供住宿等服务。2014年5月,她来到湘春路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免费为65岁以上的老人提供爱心早餐。在她的影响下,辖区一些企业也开始免费为爱心早餐提供米、油等物资。
07 游 丹
图片
组建“鼎诚长沙义工团队”投身公益
深度参与社区服务
游丹,中共党员,中共鼎诚长沙义工团队党支部副书记。2014年以来,他积极投身清水塘社区公益事业,为当地居民群众提供义务服务和帮扶。他开办“雷锋小影院”,免费播放公益电影600余场,组建了一支200余名志愿者的“鼎诚长沙义工团队”。2020年初,他投身抗疫一线,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入户摸排、劝导群众、搬送物资,为独居高龄老人提供一对一帮扶。
08 常伏珍
图片
热心参与公益,促进邻里和谐,
助力隔代教育,推动文明建设
常伏珍,中共党员,开福区原工商局退休干部。退休后,她负责小区业委会工作,积极参与小区管理、环境卫生维护等工作。在创建文明社区时,她带领居民群众参与各种志愿服务和公益活动,积极参加邻里互动、守望相助、和谐小区建设,主动报名参加社区隔代教育学习,为隔代家庭教育奉献自己的力量。
诚实守信类
01 江 琎
图片
始终秉持“专业创品牌、诚信立伟业”,
诚信经营企业,积极投身抗疫
江琎,湖南恒昌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他始终秉持“专业创品牌、诚信立伟业”的理念,带领公司人员诚信经营。新冠疫情发生初期,面对医用防护用品紧缺的严峻形势,他将公司16.14万只口罩全部免费送至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湖北省人民医院等多家单位。后来,他又向湖南省内近30家医院和政府部门捐赠N95口罩、酒精、防护服等防疫物资,累计价值超过2000万元,充分体现了一个企业家诚实守信、忧国忧民的优秀品质。为此,他荣获湖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奖章。
02 周 宁
图片
怀揣“诚信为本”理念,打造良心企业,
热忱回馈社会
周宁,中共党员,湖南湘卫医院管理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作为一家拥有4000余名员工的民营企业掌舵人,他恪守“诚信为本”的经营理念,从制度、管理、激励等方面推动企业诚信建设,为全国一百五十多所医院提供了高品质的临床支持服务,荣获省级“重合同守信用”荣誉。身为企业家的他,宁可背负600万债务也绝不拖欠员工一分钱工资,在企业管理中言出必行,让诚信成为湘卫人的做人底色。
03 周爱莲
图片
用一生践行“做一名好老师,
当一名好志愿者”的人生誓言
周爱莲,中共党员,中国优秀楹联教师、捞刀河最美乡贤。多年来,她始终践行着“我要做一名好老师、一名好志愿者”的人生誓言,坚持把“尽本分、守信用”放在第一位,几十年如一日厚德育人、热心公益、奉献社会,累计志愿服务近2万小时。2010年,她作为长沙市“五老四教”政治思想宣讲员,深入街道、村(社区)、学校、非公企业党支部开展“党的政策”、“做合格学生”等主题宣讲近400场。
04 胡 君
图片
投身大健康产业21年,积极参与公益,
坚持诚信经营
胡君,中共党员,湖南馨创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创始人。2012年联合创立湖南然润堂中药有限公司。2016年成立湖南馨创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始终秉承“服务至上,诚信为本”的经营理念。新冠疫情期间,他迅速组织员工积极生产,并明确提出现有库存防疫物资均不涨价,全部提供给医疗单位和医药连锁机构,展现了一名企业家的责任和担当,先后多次前往湘西、永州等地开展爱心助学,个人累计捐资捐物价值10万余元。
敬业奉献类
01 马子房
图片
坚守初心,勇担使命,
用行动展现共产党员的担当
马子房,中共党员,开福区机关事务中心党组书记、主任。他立足本职岗位,带领全体工作人员扎实推进国有资产和物业管理、生活保障、公务用车等各项工作。新冠疫情期间,他放弃休假,带领干部职工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对联点的社区和企业进行防疫指导。在接到市、区防指24小时转送黄花机场入境人员到达指定隔离点任务后,第一时间奔赴抗疫一线,用行动诠释“疫情当前,我不退让”的决心,严把境外病例输入防控第一关,抒写抗“疫”新篇章。
02 毛成春
图片
从事社区警务工作十四载,用平凡铸就非凡,
用匠心守护初心
毛成春,中共党员,开福区公安分局四方坪派出所社区民警。他定期组织社区基干、物管人员进行安全知识的宣传教育。对校园周边的娱乐场所进行常态整治,组织开展专项行动10余次,每天利用上班前和下班后的时间到公园巡逻。主持调解3000多起治安案件,结案率达100%。
03 田 勇
图片
在工作岗位上勤奋刻苦,兢兢业业,
积极参与除冰扫雪和疫情防控
田勇,中共党员,开福区市容环境卫生维护中心沙坪环卫所副所长。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他坚持作风严谨、勤奋刻苦,高标准完成了各项任务。2018年冰灾,他和同事始终坚守在马路沿线清理积雪和冰层。疫情期间,他坚守岗位,坚持每天为一线的环卫工人发放口罩、监测体温,督促各个公共垃圾站及时清运垃圾,搞好清洗和消毒。
04 刘 清
图片
90后交警中队长,忠诚尚法,敬业为民,
关键时刻挺身而出,驰援湖北
刘清,中共党员,开福区交警大队三中队中队长。在工作中,他善于主动谋划,统筹安排,以身作则,冲锋在前,将辖区交通管理得井然有序。新冠疫情期间,他主动请战,赴湖北天门市参加抗疫,任劳任怨,将个人安危置之度外,出色地完成了任务。所在中队被评为2019年度长沙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雷锋式警队,他本人被评为2019年长沙交警支队雷锋式交警之星。
05 肖 欢
图片
深耕十载,厚积薄发,热爱医疗事业,
积极投身公益,筹备帮扶基金
肖欢,农工党员,湖南泰和医院运营院长、董事、投资人。她热爱医疗事业,工作勤奋刻苦,25岁开始担任泰和医院运营院长,带领管理班子将泰和医院发展壮大。疫情发生后,她立即组织医院骨干医生驰援武汉。她还筹备成立了泰和医院帮扶基金,免费救治和资助弱势群体1200人次。她积极参政议政,共撰写代表性提案和社情民意57篇,其中《关于医疗垃圾规范化管理的建议》获得优秀提案奖,《关于提高医用计量器具受检率、保障患者有效治疗的建议》等12篇提案分别被省市区政协采用,部分提案被选送至中央统战部。
06 何祥猛
为人民办实事的优秀执行法官,
秉公执法,近五年办案三千余起
何祥猛,中共党员,开福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副局长。2016-2020年,他共计办案3176件,结案3152件,结案率99.24%,办案数量与结案数量均居开福区法院执行局首位,办案过程中,无一例超执限案件、无一例违法办案情形,无一例矛盾激化。何祥猛以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兢兢业业、秉公执法,处理了一大批疑难案件,使得一个个需要帮助的弱势群体得到了法律帮助,也使得一个个讨要说法的当事人服判息诉。
07 张富民
图片
立足讲台,爱岗敬业,疫情期间录制
网课视频,开展网络德育活动
张富民,中共党员,开福区清水塘溪泉湾小学德育主任兼大队辅导员。从教以来,她工作认真刻苦,兢兢业业,统筹搞好行政管理工作和教学工作,成为开福区小学道德与法治骨干教师。疫情期间,她率先承担起长沙市“停课不停学”道德与法治网络课的录制,摸索网络课教学方法。坚持利用学校公众号开展一系列线上活动,如“学雷锋微行动”等活动,广泛发动师生和家长共同抗“疫”。她的优秀事迹先后被“长沙共青团”、“长沙教研”等微信公众号报道。
08 周 平
图片
为居民办实事,为百姓解难题
扎根基层社区多年,默默奉献展现担当
周平,中共党员,开福区新河街道幸福桥社区党委书记。在她的带领下,社区不断推动党员服务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培育和提升“夕阳红党员义务巡逻队”等志愿服务特色品牌,获得了市区多项奖项。在2015年长沙机电设备有限公司宿舍火灾事故善后处理工作中,她用实际行动展现了遇事不推诿,勇于担当的优秀品质。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刚刚做完手术的周平不顾身体虚弱,坚持带领社区全体工作人员投入到抗疫一线。
09 林 玲
图片
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带领团队阻击疫情,
坚守一线、深度参与、周密布控
林玲,中共党员,开福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她从事临床工作和行政管理工作二十余年,在开福区疾控中心这支队伍中充当着掌舵人的角色,在工作中,她勤勤恳恳,身先士卒,带领区疾控中心全体工作人员以“治未病者为上工”的工作理念,科学制定防控策略,阻击疫情于萌芽,严格落实样本采集、协调各方实施现场消毒、保障落实流行病学调查、坚持驻守助力复工复产……作为一名普通党员干部,她用自己的负重前行换取一隅岁月静好。
10 周 莹
图片
认真负责,为残疾人做好服务,
热心公益,积极参与志愿活动
周莹,中共预备党员,开福区东风路街道浏河社区残疾人专职委员,视力残疾四级。她始终以负责的工作态度和工作作风,为社区内所有的残疾人做好服务,热情接待残疾人及其家属的来电来访,每年多次走访社区内残疾人家庭,了解他们的需求,帮助他们解决困难,为他们提供转介服务。她还热心公益,加入了长沙市红十字会志愿服务队,是长沙市红十字会应急救护员讲师,参与了“抗战老兵陪伴”“社区助残陪伴”等志愿服务活动。
11 胡 锷
图片
励精图治,带领高岭集团高速发展,
投身抗疫,三天建成长沙“小汤山”
胡锷,中共党员,高级工程师,湖南高岭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兼董事长。他热心公益,曾代表公司为扶贫助残、捐资助学、希望工程等公益事业捐款捐物达1970余万元,并向教育系统捐赠助学资金200万元。2017年7月,长沙遭遇特大洪灾,他牵头组织高岭集团派出690人参与抗洪抢险。今年疫情期间,在他的带领下,湖南高岭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圆满完成72小时建成1.4万平方的长沙“小汤山”医院的艰巨任务,创造“建设奇迹”。
12 章丽霞
图片
全心全意解决居民身边事,
尽心尽力建设和谐幸福社区
章丽霞,中共党员,开福区秀峰街道湘民社区党委书记。她在基层工作多年,工作认真负责,坚持全心全意为居民解决“烦心事”、“麻烦事”、“零碎事”,致力于建设和谐幸福社区。疫情期间,她推动湘民社区实行分片包干责任制,先后进行4次“地毯式”排查,共计排查5个小区、7038户家庭、254个门店和8家企事业机关单位。她带领社区通过线上宣传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大规模开展防疫宣传,并且带领社区党员干部开展“一老一小”关爱活动,为辖区内34位独居、行动不便的老人送去了消毒液、口罩、蔬菜、米、油等生活用品。
13 黄爱芳
图片
牢记初心使命,为民服务保平安,
推动群防群治,打赢疫情阻击战
黄爱芳,中共党员,开福区四方坪街道滨江社区党总支书记。她扎根基层15年,在工作中发挥着“孺子牛”的韧劲,兢兢业业,勤勤恳恳,秉承红色精神,扎实做好了特色品牌“学习号”“爱心号”“服务号”“和谐号”这趟社区“红色专列”的领头人。2020年1月底,她接任四方坪街道滨江社区党总支书记,上任后正值疫情防控攻坚克难时,她迅速熟悉情况,带领全体工作人员做好了网格化全员人口排查、疫情防控宣传劝导,毛家桥市场经营户有序复工复产等疫情防控工作。
14 韩宝金
年近六旬,热情不改,全身心投入
老干部大学的管理服务工作
韩宝金,中共党员,开福区委组织部干部。他负责管理区老干部大学十余年,工作认真负责,积极主动,以校为家,做好了学校的筹备、招生和管理工作,区老干部大学也一步步从小变大,由弱变强。在他与校务委员及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2007年6月,开福区老干部大学被评为湖南省首批老年大学示范校。2014年4月,他分管的开福区老干部书画协会工作出色,开福区被湖南省老年书画协会授予“湖南省书画之乡”。
孝老爱亲类
01 邓志萍
图片
精心照料身患重病的公婆,十余年来
从未改变,毫无怨言
邓志萍,开福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科员。她的公公身患严重老年痴呆并卧床10余年,她十年如一日为公公洗澡搓背,端茶喂饭,毫无怨言。公公去世后,婆婆由于糖尿病,出现了严重的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和白内障,右眼几乎失明,她多次带着老人往返各大医院进行治疗,她充当着婆婆的眼睛,照顾婆婆生活起居,任劳任怨。
02 甘亮宇
图片
三十年如一日,外来儿媳用孝心
诠释人间大爱
甘亮宇,开福区浏阳河街道毛家垅社区居民。三十年前,她的丈夫因病早逝,家中还有一个常年患病的公公,家庭重担全落到她一人身上。由于长年辛苦劳作,她年轻时便患上椎间盘突出,先后做了两次手术。在45岁时她还不幸患上直肠癌,在她与自身病魔作斗争的同时,还要照顾多病的公公。2019年,老人因病住院,她洗脸喂药,日夜守护,任劳任怨。甘亮宇带着病痛,三十年如一日地照顾公公。
03 李迪平
图片
家中四世同堂,家庭和睦,家风淳朴,
照顾百岁高龄外婆十余年
李迪平,中共党员,开福区福元小学党支部书记。她是大家交口称赞的“孝老爱亲”好人,李迪平一家四代同堂,家庭和睦,家中的老人吴松林是李迪平丈夫的外婆,已百岁高龄,曾因修建韶山水库表现突出荣立三等功。老人早年丧夫,与李迪平婆婆一起居住,李迪平尽心照顾老人和婆婆的日常生活。李迪平夫妇的感情也很好,她写给丈夫的家书发表在文明长沙“潇湘家书”栏目。
04 黄瑞雪
图片
扎根讲台,多年来悉心照顾生病的
母亲和婆婆,丈夫生病后细心陪护
黄瑞雪,开福区高源小学教师。她的婆婆今年81岁,2010年突发脑溢血,好在就医及时,挽回生命,但落下右手、右脚不便的后遗症,生活起居一直是她照顾。黄瑞雪的母亲也身体不佳,她一直陪伴左右,为母亲买药、打针,洗衣晒被。2019年,黄瑞雪的丈夫患上肺腺癌,她又陪着丈夫走上求医问诊之路,白天,她在学校忙工作,放学后忙完家务还要照顾好婆婆,如此重担在肩,她无怨无悔。
05 傅艳琼
图片
公公因病半身不遂,夫妇俩多年来
坚持无微不至照料
傅艳琼,中共党员,开福区东风路街道国防科大社区科苑小区支部书记。2015年,她的公公因中风导致半身不遂,生活不能自理,全靠她和丈夫照顾护理,帮助公公穿衣、洗漱、喂饭、按摩、泡脚等。为了让老人尽快康复,她和丈夫夜里每隔几个小时就给公公翻身;公公怕冷,她便为老人家挑选喜欢的毛线亲手织毛衣;为了方便照顾老人,她还在老人的病床前铺设了一张床,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孝老爱亲的含义。
看完各位“选手”的个人介绍,
大家是不是等不及想要投票啦!
你一票,我一票,明天就出道~
图片
来源│厚德开福
编辑│炎炎
一审│饶丽
二审│李香
三审│李亚雄
出品│开福区融媒体中心
点击分享告诉更多人
觉得不错记得和“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