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丰确认暂停全网发往河北省快件;特斯拉回应车辆失控冲进商场丨商业参考

NEWS

今日要闻

顺丰确认暂停全网发往河北省快件;特斯拉回应车辆失控冲进商场厕所;茶颜悦色反诉茶颜观色;商务部等12部门:提振大宗消费、重点消费,促进释放农村消费潜力;铁路部门推出免费退票措施;石家庄市藁城区调整为高风险地区;8个省会房价跌回一年前;华融原董事长赖小民一审判处死刑;哔哩哔哩将向港交所递交IPO申请;汽车史上最大并购或本月完成;特斯拉将在以色列全面运营;谷歌员工宣布成立工会……

疫情形势

全国确诊新冠肺炎累计97155例,累计治愈91082例,海外现有确诊23693972例

截至1月6日18:00,全国累计报告确诊病例91082例,现有确诊病例1279例,累计死亡病例4794例,累计治愈出院97155例,现有无症状感染者360例,累计境外输入4348例。海外现有确诊病例23693972例,海外累积确诊病例86884494例。

1月5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32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9例(广东3例,陕西3例,上海2例,天津1例),本土病例23例(河北20例,北京1例,辽宁1例,黑龙江1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2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1例(在上海),本土病例1例(在辽宁)。当日新增治愈出院病例21例,解除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784人,重症病例较前一日增加1例。(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官方网站)

重要信息

商务部等12部门:提振大宗消费、重点消费,促进释放农村消费潜力

对此,提出五个方面工作任务:包括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促进家电家具家装消费、提振餐饮消费、补齐农村消费短板弱项、强化政策保障。

粤开证券认为,经济复苏大环境下,叠加相关补贴政策落实和双循环国家战略,预计家电板块向好趋势大概率延续。涉及标的有:格力电器、美的集团、海尔智家、新宝股份、苏泊尔等。(证券时报)

央行、外汇局决定将境内企业境外放款的宏观审慎调节系数由0.3上调至0.5

政策调整后,境内企业境外放款的上限相应提高,有利于满足企业“走出去”的资金需求,也有利于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促进跨境资金双向均衡流动。(央行)

生态环境部:《碳排放权交易管理办法》今年2月1日起施行

生态环境部1月5日公布《碳排放权交易管理办法(试行)》,自2021年2月1日起施行。温室气体排放单位符合下列条件的,应当列入温室气体重点排放单位名录:(一)属于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覆盖行业;(二)年度温室气体排放量达到2.6万吨二氧化碳当量。(证券时报网)

铁路部门推出免费退票措施

为配合各地疫情防控要求,国铁集团推出免费退票措施。针对近日全国部分地区出现多点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为配合各地政府减少人员流动、减少旅途风险、减少人员聚集疫情防控政策的落实,铁路部门对旅客列车车票退票规定做出如下调整:自2021年1月7日0时起,旅客在车站、铁路12306网站(含手机客户端)等各渠道办理2021年1月6日24时前已购列车的有效车票退票时,均不收取退票手续费,购买的铁路乘意险一同办理。(人民资讯)

石家庄市藁城区调整为高风险地区

据河北卫健委通报,根据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联防联控机制关于科学划分、精准防控等工作要求,自2021年1月6日起,将石家庄市藁城区全域调整为高风险地区。目前,邢台市南宫市天地名城小区、邢台市南宫市天一和院小区、邢台市南宫市凤岗街道办事处为中风险地区。全省其他地区均为低风险地区。(新京报)

新疆报告1例河北输入无症状感染者

据天山网消息,昌吉州卫生健康委最新通报,1月6日,昌吉州呼图壁县报告1例输入性无症状感染者。

1月6日,按照自治区疫情防控预警机制要求,昌吉州呼图壁县对途经辖区的河北省石家庄市2辆货车驾驶员及1名同乘人员例行核酸检测时,发现1名货车驾驶员检测结果呈阳性,呼图壁县人民医院复核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经专家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已转至定点医院接受隔离医学观察。其余2名人员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均已落实集中医学观察措施。(新京报)

第63届格莱美奖颁奖典礼推迟

当地时间1月5日,《纽约时报》报道称,由于举办地洛杉矶地区疫情严重,原定于本月底举行的第63届格莱美奖颁奖典礼被推迟,改为3月14日举行。

格莱美组织方周二发布声明称,“洛杉矶的新冠疫情局势恶化,医院服务不堪重负,ICU病房已无空余,州和地方政府的新指南都使我们得出结论——推迟举办是正确的做法。”

该声明还称,“没有什么比我们音乐界人士和数百名为颁奖礼制作忙碌的人们的健康和安全更为重要。”(观察者网)

8个省会房价跌回一年前

第一财经记者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20年11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对包括直辖市、省会城市(不含拉萨)和计划单列市在内的35个重点城市近一年的房价走势进行梳理发现,深圳涨幅最大,达到了14.6%。另外有11个重点城市房价跌回一年前,天津跌幅最大。

其中,天津跌幅最深,同比下跌了4.4%。郑州作为户籍人口第一大省河南的省会,房价同比下跌了4.3%,跌幅在35个城市中位居第二,在省会城市中位居第一。

从区域分布来看,11个下跌的城市中,黄河流域、华北地区最为集中,包括天津、郑州、太原、济南、石家庄、青岛等中心城市。(第一财经)

杭州“限牌”6年后拟推出“浙A区域号牌”

杭州拟在小客车其他指标中增设“区域指标”,“区域指标”最大的特点,就是无需进行摇号或竞价,只要符合增量指标申请条件的单位和个人可直接申领“区域指标”。“浙A区域号牌”是指使用本市“区域指标”登记的小客车专用号牌。(杭州发布)

云南租房新规!个人出租住房要缴纳个税

今年1月1日起执行。个人出租住房,减按10%的税率征收个人所得税;个人出租非住房,按20%的税率征收。(央视)

企业快讯

顺丰确认暂停全网发往河北省快件

针对快递公司因疫情严峻对全网发往河北省快件紧急停运的消息,顺丰相关负责人向财联社记者证实,暂停三天,后续安排仍需等待通知。

受疫情影响,石家庄目前已对全市所有社区、农村实行闭环管控,并开始对交通进行管制,以减少人员流动。(IT之家)

特斯拉回应车辆失控冲进商场厕所

今日凌晨,特斯拉客户支持官方就 “有特斯拉车辆失控冲进商场厕所”一事作出回应称,经过对数据和现场的分析,车辆在行驶中驾驶员突然大幅度转向同时踩下了制动踏板,由于事发路面存在积水,车辆急转弯时车速过快且路面湿滑最终造成了事故。

特斯拉表示,驾驶员踩下制动踏板后车速降低且 ABS 功能正常启动工作。车辆行驶过程直至事故发生期间未见任何异常。其正在配合驾驶员对车辆进行维修。

此前,据凤凰网科技报道,1 月 4 日,一辆特斯拉失控冲进厕所,将洗手台撞坏。司机单方面描述失控原因是踩不动刹车。(IT之家)

茶颜悦色反诉茶颜观色

打卡一杯“茶颜悦色”奶茶,是很多消费者到长沙的标配。然而,长沙还有一个名为“茶颜观色”的奶茶店品牌,茶颜悦色和茶颜观色均为注册商标,茶颜观色2019年才在长沙开店,但商标注册却在先。

2020年4月,茶颜观色以侵犯商标权为由起诉茶颜悦色,但被法院驳回。澎湃新闻从中国庭审公开网获悉,2021年1月4日,茶颜悦色以不正当竞争为由,起诉了茶颜观色。目前该案仍处于审理之中。(澎湃)

华融原董事长赖小民一审判处死刑

天津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赖小民受贿、贪污、重婚一案,对被告人赖小民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央视)

哔哩哔哩将向港交所递交IPO申请

1月5日消息,据CNBC,哔哩哔哩(BILI.O)计划将于下周向港交所递交IPO申请,筹资可能超过20亿美元,高于去年的预期。对于该消息,哔哩哔哩方面表示不予置评。(新浪科技)

恒大集团商铺“0元购”开始5日即结束

从恒大集团方面获悉,恒大全国1300个楼盘中有极少数楼盘为了实现商业的整体开业,对剩余商铺进行了10年返租的清尾处理。目前该清尾活动已结束。

此前恒大方面的宣传,自2021年1月1日起至1月31日,购买恒大集团旗下项目商铺的全款客户,恒大将会从2022年开始,每年返还购房总金额的10%,分十年返还客户的所有购房款。返还期间正常签订网签合同,并按时办理房产证,房屋所有权归购房者所有。(澎湃)

比亚迪成立电池研究新公司,注册资本1亿

1月5日消息,天眼查App显示,重庆弗迪电池研究院有限公司成立,该公司注册资本1亿,法定代表人为何龙。经营范围包括:电池制造,电池销售,石墨及碳素制品制造,石墨及碳素制品销售,新能源汽车电附件销售,智能输配电及控制设备销售等,由弗迪实业有限公司全资控股,后者为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界面)

美团入股东呈酒店、同程艺龙投资珀林酒店

1月5日,记者从业内人士处独家获悉,美团将投资东呈国际集团,入股20%。据了解,东呈国际集团估值在50亿元人民币左右。另有业内消息称,同程艺龙也于近期战略投资了珀林酒店集团,投资金额上亿量级。(界面)

广汽集团:广汽蔚来增资扩股

同意合营公司广汽蔚来新能源汽车公司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实施增资扩股方案,共计增资约24.05亿元。完成增资后公司及全资子公司广汽埃安合计持有广汽蔚来25%股权。(e公司)

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申请“哈弗单身狗”“哈弗奶狗”“哈弗溜狗”等商标

1月5日,天眼查App显示,近日,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申请注册多个商标,其中包含“哈弗单身狗”、“哈弗霹雳狗”、“哈弗溜狗”、“哈弗奶狗”等商标,国际分类涉及运输工具、广告销售,商标状态均为“商标申请中”。

汽车史上最大并购或本月完成

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公司和标致雪铁龙集团的合并或将于1月16日完成。两者合并完成后将形成一个新的汽车制造巨擘——Stellantis集团,拥有FCA和PSA两家公司不少于15个汽车品牌,年销量达到870万辆,超过通用汽车。(华尔街见闻)

特斯拉将在以色列全面运营:已获以交通部直接进口和销售许可

1月5日消息,据以色列媒体报道,特斯拉将在2021年内成为以色列汽车正式进口商。报道称,这家美国电动汽车巨头已经获得了以色列交通部颁发的商业进口汽车许可证,允许该公司开始进行“不限数量的全面运营”。(新浪科技)

摩根大通与招银理财拟设合资公司为乌龙,一年前早已战略合作

1月5日,有报道称摩根大通正与招商银行进行初步的洽谈,计划与招银理财成立合资公司,目前双方还未敲定持股比例等具体细节,但摩根大通不太可能会拥有控股权。据了解,与招商银行理财子公司有合作的为摩根资产管理,摩根资产管理隶属于摩根大通集团。而事实上,双方确有合作,且已逾一年有余,一年间相关业务在稳步推进中,然而并非报道所言的成立合资公司。(第一财经)

谷歌员工宣布成立工会

1月5日消息,据报道,谷歌及其母公司Alphabet的员工周一宣布,已成立一个工会“Alphabet Workers Union”(Alphabet工会)。分析人士称,这加剧了谷歌工人和管理层多年来的对抗。Alphabet Workers Union表示,它将向所有员工和承包商开放,无论他们的角色或分类如何。工会将收取会费,支付组织人员的工资,并拥有一个选举产生的董事会。(新浪科技)

*题图购买于视觉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