弥勒章保社区:让村民在乡愁中获得前行力量

村史馆内景之“古往今来”展区
村史馆陈列的百年“宝鼎”
72岁的章保社区居民付恒政在给居民们讲解大木杆秤的来历
“如今,村子变了,平整的马路、漂亮的住宅、宜居的环境成为当下章保社区的新‘标配’,而村民在享受富裕生活的同时,却发现‘乡愁’渐渐远去了。为了留住乡村的‘根’,激发新一代对家乡的文化认同,章保社区整合多方社会资源,充分发挥群策群力的作用,历经一年多的时间建成了村史馆”,云南省红河州弥勒市章保社区主任杨金坤说。
章保社区坐落于弥勒南乡坝,东倚陀峨山,西跨甸溪河,有着优久的人文历史,近年来,章保社区通过挖掘整理反映全村上百年来的老物件、老技艺、老照片等,建成“南乡章保”村史馆,为让村民们留住乡愁,传承好文化,从历史中获得前行的力量提供了场所。
村史馆里陈列的绣花鞋
在章保社区曾经成立过的各种组织的旧牌匾
村史馆陈列和青花碗和陶具
走进村史馆,发黄的村史资料、锈迹斑驳的煤油灯、手动纺车、水车……一件件记录着这里久远历史的老物件陈列在眼前。
章保社区是弥勒市最大的移民社区之一,为了支持当地建设水库,先后有5个村组移民到社区,其中两个村组是纯少数民族移民村组,为完整地保存好两个少数民族村组的各种历史文化,村史馆进行全方位的收集保存。
这座“村史馆”分为四个展区,每一个展区都置放着社区收集的“宝贝疙瘩”,使人联想到艰苦年代农民在田间地头辛苦劳作的场景;展柜里的文字,记录了章保村的起源与发展;一幅幅老照片,展示了章保村的历史沿革和村容村貌的变迁。除了留存章保社区居民的生活记忆外,还有犁、耙、镰、锄等农具,生动记录了当时农民耕耘桑梓的往事。
章保社区团总支书记姜燕芝说:“高二村和久益村有800多人、全部是少数民族,社区想方设法收集了他们以前的织布机、民族服饰、大三弦等放置村史馆,这样做也能进一步激发民族团结一家亲的热情”。
云南网记者 杨子双 通讯员 赵树龙 丁迪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