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年的坚持,福建省水利厅结对帮扶福安市康厝畲族乡成效凸显

福建水利ID:fjssljb

福建省水利厅官方信息发布平台

2020年12月11日,福建省交溪支流穆阳溪入围全国最美家乡河评选。这让从小在溪边长大、现在每天都在巡河的穆阳溪河道专管员许永玉感到兴奋。

穆阳溪安全生态水系的建成,倾注了各方关爱和支持。自2006年以来,福建省水利厅与穆阳溪流域的福安市康厝畲族乡结对,投入帮扶资金3000多万元,建设大小水利项目50多个,解决了3.2万人的防汛安全及饮水安全问题。

齐心兴修水利

车子沿宽敞的村主街道开进穆阳溪南岸的渡头村,曾经完全裸露的溪边村道前,已建起坚固的防洪堤坝。2016年以来,省水利厅分3期帮扶400多万元修建防洪堤。2020年11月底,渡头村群众盼望已久的防洪堤建设工程全线竣工,村主任陈进锋忍不住在堤上来来回回巡查。

渡头防洪堤于11月底全线竣工,村民从此不再为突发洪灾夜不能寐。

“省水利厅从2006年开始挂钩帮扶我们乡,常来调研相关村落、流域,与乡村干部、群众面对面了解情况,实地指导,落实项目。目前,除八浦溪、高台溪安全生态水系建设、罗家洋河道整治等3处工程在建外,其他50多个项目均已建成并投入使用。”康厝畲族乡党委书记章鸿介绍。

铆在工地上、紧盯工程质量的陈进锋说:“这是我们村有史以来最大的工程,大家都看着呢!”历史上,渡头村曾经3次被洪水淹没,修建防洪堤作用巨大。

以解决资金、项目、技术等为突破口,福建省水利厅把防洪护岸建设作为结对挂钩帮扶重中之重。仅“十三五”期间,投入到防洪护岸项目的帮扶资金就达1700多万元,建设大小项目30多个,解决了一直以来困扰畲乡发展的水灾忧患,也架起了一座与畲乡人民的连心桥。

告别水患困扰

2020年12月6日,东山村的畲歌会如期而来,对歌高手钟神涛用畲语唱道:“党的政策到畲村,挂钩帮扶兴水利;五业兴旺山哈乐,幸福畲歌颂党恩、颂党恩。”歌声道出大家的心声,博得阵阵喝彩与掌声。

东山村畲族群众

康厝畲族乡地处福安西南部,地形南高北低,水系发达,大小河流成蛛网状分布。东山村是全乡8个畲族建制村之一,整村沿溪而建,常遭水患。2016年,东山小流域纳入省重点乡镇水土保持项目,省水利厅补助150万元,帮助清理整治小流域,重建水毁设施,修建护岸及人行步道近1千米。告别了水患历史,全村群众不再为突发洪灾而夜不能寐。

穆阳溪沿岸的南洋村,过去同样饱受水患困扰。20世纪50年代修建的沿岸防洪堤,由于河床淤积,水位不断上升,堤坝防洪压力剧增,修复损毁堤坝成为村民的急切期盼。说起往事,南洋村老书记陈安松心怀感恩:“2011年,省水利厅帮扶我们村里重修了1公里多长的防洪堤,2014年又拨款帮助加高堤坝,让我们躲过了2015年‘苏迪罗’台风引发的大洪水。”

成就美好家园

梧溪村依山傍水,茶园遍布,宛若世外桃源。2018年修建的景观防洪堤、柏油步道及木栈道、7个观景台,更使梧溪村成为“网红”打卡地。2020年柿子金黄的时节,梧溪村举办了首届柿子丰收节,吸引来许多城里人共唱欢歌。

梧溪村环溪步道

“防洪堤上修栈道,既解决了防洪问题,又能休闲观光,推动产业发展,我们的钱包更鼓了。”家里茶叶、醋泡柿子供不应求的村民黄泽明,乐得合不拢嘴。从结对伊始,省水利厅就帮扶梧溪村实施节水灌溉项目,改造低产茶园,降低种养成本,真正惠及茶农。同时,建成一批高效节水灌溉项目,为全乡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提供强有力保障。

水利建设的持续推进,助推康厝畲族乡生产、生活环境日益改善。东山村利用现有的防洪护岸步道空间,沿溪搭设长700米的百香果长廊,并在长廊中间地段约60亩土地上,合理布置发展特色农业,走观光农业、休闲农业的路子,助力村民增收。全乡“一村一品”范围与成效不断扩大,使更多产业收获了“绿色红利”。

农村安全饮水

处处见景色,村村是景点

经过省水利厅15年帮扶

美丽畲乡建设成效凸显

普通村落发展成了宜居宜游的生态家园

“2020年,省水利厅又支持1000万元帮扶建设八浦溪、高台溪安全生态水系项目。这是结对帮扶康厝的最大项目。项目建成后,将有效提升八浦溪、高台溪整体生态环境质量和亲水性,改善流域水质,为畲乡发展乡村旅游打好基础。”章鸿说。

来源:学习强国

水利资讯

一手掌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