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曲市严把“四关”着力提高村“两委”班子人选质量

那曲市严把“四关”着力提高

村“两委”班子人选质量

那曲市严把人选“政治关”、提名“推荐关”、集中“审核关”和组织“考察关”四道关口,充分发挥党组织在选人用人中的领导和把关作用,着力提高村“两委”班子人选质量。

严把人选“政治关”。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细化制定《那曲市候选人“9不准、6不宜”情形》,把政治立场坚定、对党绝对忠诚、做到“两个维护”、坚决反对分裂作为选人用人的首要条件。对政治立场不坚定,在反分裂斗争中态度暧昧、与党和人民离心离德,当“两面人”,廉洁上有问题、被列为失信联合惩戒对象等25种情形的人员一律禁止列入村“两委”班子成员候选人提名范围。明确“选什么人、从哪里选人、如何选人”的问题。明确村党支部成员和村(居)民委员会主任必须是中共正式党员,其他成员必须是中共正式党员或预备党员。从“政治、组织、工作、廉洁、群众工作、生活作风”等6个方面,细化村干部负面清单45项,确保把同党和人民始终一条心、旗帜鲜明与达赖集团作斗争、善于处理矛盾纠纷问题、关键时刻勇于担当的人选出来、用起来。

严把提名“推荐关”。市换届办统一制作《2021年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提名推荐表》《2021年村(居)务监督委员会成员提名推荐表》发放至各县区。各县区制定《村(社区)“两委”班子人选推荐方案》,组织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乡村振兴等专干、全体党员、村民代表等对上届村“两委”班子成员、后备干部进行民主测评和考核,研究提出推荐人选报乡镇党委。各县区严把推荐提名关口,累计把群众口碑差、意见大,威望低、作用发挥不明显的127名现任干部、254名后备干部和年度联审中存在问题的12名村干部排除在提名推荐人选之外。

严把集中“审核关”。为抓好县级联审工作,市换届办统一制作了《2021年村(社区)“两委”班子候选人初步人选任职(提名)资格联审表》《2021年村(居)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候选人初步人选任职(提名)资格联审表》提供给各县区。各县区由组织部、民政局会同纪委监委、政法、国安、法院、检察院、公安、统战、司法、农业农村、信访等部门开展联合审查。建立提级联审机制,对县级联审无法定性的资格“存疑”人员由市委组织部协调市公安局、市国安局进行审查,并给出结论性意见。对审查中发现的75名有问题人选坚决剔除在外,确保人选质量。

严把组织“考察关”。各县区制定《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和村(居)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候选人初步人选考察方案》,明确由组织部、民政局会同有关部门和乡镇党委组织考察工作。全市共组建114个考察组深入村居一线通过召开座谈会、走访群众、民主测评、个别谈话和民主推荐等方式,对8906名初步人选进行精准“画像”。目前,按照“一人一报告,一人一结论”要求,已出具考察材料2187份,并提出“是否同意推荐”结论性意见。

སྤྱི་ཁྱབ་ཞུ་དག་པ། ཏུའུ་ལིན་ཁྲུན།

总监审:杜林春

ཞུ་དག ཚེ་རིང་དབང་རྒྱལ།

监审:次仁旺杰

ཞུ་དག་ཐོག་མ། ཆིན་ཡའོ།

初审:秦瑶

སྒྲིག་བཟོ། ཆིན་ཡོའོ།

编辑:秦瑶

来源:那曲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ནག་ཆུ་རླུང་འཕྲིན་བརྙན་འཕྲིན་ལས་ཁུངས་སྨྱན་སྦྱོར་གསར་པའི་ལྟེ་གནས་ཀྱིས་བཏོན།

那曲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