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世民杀兄娶嫂,为何不敢杀李渊?太宗聪明、李渊也不傻

唐高祖李渊是被低估的一位帝王,在隋朝末年乱世中能够一统天下,李渊具有精明的政治头脑和包举宇内的战略眼光,但史料多将功劳算在太宗身上。
被低估的唐高祖李渊
公元613年,即隋炀帝大业九年,征召天下之兵在涿郡集结,准备再征高句丽,隋朝百姓不堪重负,各地起兵反隋的声音此起彼伏。
图片
大业年间,李渊转任各地,其中在担任弘化郡留守时,李渊的妻兄举兵反隋,但生性谨慎的李渊仍然选择暗中观察,反而表现出胆小怕事,用来躲避灾祸、获取隋炀帝的信任。
公元617年,李渊被任命为太原留守、晋阳宫监,独掌一方军政大权。在《三字经》中有“唐高祖、起义师。除隋乱、创国基”,李渊在太原审时度势,积蓄力量,谋划起兵大计。
当时太原地理位置特殊,谨慎的李渊决定在起兵之前安抚北方的突厥可汗,信中李渊的口吻非常谦卑,甚至达到卑躬屈膝的程度,最后李渊确实换来后方稳定安全。
图片
李渊起兵后目标明确,携李建成、李世民直奔关中,中途遇到隋朝守将围而不攻,仅用四个月时间就占据长安,迅速控制关中形势。李渊此举让远在天边的隋炀帝、混战中的瓦岗军和王世充都傻了眼,不得不赞叹李渊的大局谋略。
太子秦王水火不容
公元618年,李渊接受禅位登基称帝,唐朝建立。之后,李渊横扫天下群雄,主要依靠的是长子李建成、次子李世民和四子李元吉。按照封建礼制传统,长子李建成被封为太子,李世民被封为秦王,李元吉被封为齐王。
在统一天下过程中,秦王李世民率军平定刘武周、窦建德,再征王世充、刘黑闼等军阀势力,为大唐建立赫赫战功。李世民在朝中地位也随着战功逐日增高,最终与太子李建成水火不容。
图片
公元626年,李世民发动玄武门之变,诛杀李建成、李元吉,随后派尉迟将军带兵包围李渊寝宫,禀告李渊太子谋反已被诛杀。李渊看到此情此景,已经猜出其中大概,将李世民立为太子,三天后传旨主动禅位给李世民,自己做太上皇。
李世民为何不杀李渊
原因一:李世民目标明确—肃清政敌、登基称帝
李世民主要政敌是太子李建成,杀死齐王李元吉只是顺手牵羊的事,因为李建成与李世民的矛盾已经不可调和。
图片
唐高祖李渊也曾为儿子间矛盾问题发愁,李渊童年时期经历让他非常看重亲情,他不愿看到手足相残的惨剧发生。为了安抚李世民,李渊曾经许诺他天下兵马大元帅,这是史无前例的职务,并且有意让李世民居住洛阳,与李建成分开居住避免摩擦矛盾。
太子李建成并非庸才,只是职责不同工作不同,李建成更多的是坐镇长安协助李渊处理政事。李建成曾主动请缨率兵平定河北叛乱,很短时间就凯旋,李建成虽然没有李世民的能力,但是在安邦治国上颇有建树。
图片
李世民输在自己不是长子,要想实现登基称帝的目标,必须要除掉太子李建成,经过玄武门之变后,李世民已经成功清除政敌李建成和李元吉。
唐高祖李渊在玄武门之变后册立李世民为太子,国事均交给李世民处理,随后很快禅让帝位做太上皇,此时李世民发动玄武门之变的目标已经全部达成。
原因二:唐高祖李渊清醒放权、蜗居享乐
当尉迟将军带兵包围李渊时,他心中的梦破碎了。李渊早就发现太子李建成与李世民之间不可调和的矛盾,或许是形势所迫,或许是不忍杀戮,也或许兼而有之,总之,李渊极力想要维持和平局面,这个梦最终破碎。
图片
李渊听到尉迟将军禀告太子和李元吉已被诛杀,就将最高统治权转给李世民,李渊是毫不保留的那种,并不像乾隆皇帝晚年禅位嘉庆,但实权仍然掌握在自己手中。
李渊在成为太上皇后,先是在太极宫居住三年之久,在贞观三年才搬到大安宫居住。唐太宗李世民经常在炎热夏季到九成宫避暑,而李渊都选择深居简出,基本不离开大安宫。
贞观八年,此时的大唐王朝已经强大起来,周边少数民族纷纷归附大唐,多年鲜有露面的李渊在两仪殿宴请突厥使臣,李渊夸赞李世民功劳说“今蛮夷率服,古为尝有”,李世民则对李渊恭敬举杯表示并非我一人之功。
图片
在李渊隐居宫中期间,唐高祖沉湎美色,整日享乐不管朝政,这让唐太宗李世民感到非常放心。唐高祖在此期间也生下不少儿女,其中有位叫李元婴,被李世民封为滕王,封地位于山东滕州,他修建行宫,命名为滕王阁,后来被调离,又在江西南昌和四川阆中各修一座滕王阁。
唐高祖李渊在禅位后的种种表现,让李世民感到非常满意,李渊对自己并没有威胁,并且对自己还有帮助。
原因三:李渊活着就是李世民立的牌坊
孝,在封建礼数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古人非常讲究伦理孝道,有“父子不同桌”的传统。封建帝王为加强对百姓的管理约束,在礼制中加入“事君如父”的理念,这是将百姓笼络在皇帝身边,达到江山社稷永固昌盛的目的。
唐太宗李世民在玄武门之变中已经弑兄杀弟,在舆论影响上已经输了一局,虽然李世民努力营造建成谋反被迫杀兄的形象,但是不免有民间传言,这对于唐太宗登基后的统治是非常不利的。
图片
即使唐太宗李世民想尽办法消除影响,但玄武门之变对大唐王朝仍然产生巨大影响,后世发生的兵变事件、皇子谋反等等,都有多次。
李渊作为李世民的父亲,太宗是无论如何也没有理由杀死的,一旦杀死李渊,李世民残暴凶狠、灭绝人性的形象就成为板上钉钉的事实了,而这一切显然是李世民不想要的,所以李渊就是李世民向世人宣布的牌坊。
原因四:唐太宗李世民兵权在握谁也不惧
虽然李世民能文能武,但是李世民能够登基称帝的路上,主要依靠的是他手中的兵权。
在唐朝初立时期,李世民凭借兵权获得人心归附、朝臣支持,在玄武门之变中,也是因为兵权而控制朝堂,登基之后的李世民更是掌握唐朝军队,这是唐太宗的底气。
图片
其实玄武门之变一直是唐太宗心中的症结,李世民在位期间,他非常重视皇城布防,都是由自己的亲信担任。唐太宗李世民非常清楚,李渊久居深宫,自己只要掌控天下兵权,那就谁也不怕。
因此,唐太宗李世民弑兄杀弟,却未杀李渊,这是经过多方权衡利弊后的最终选择,唐太宗也通过励精图治留给历史一个盛世唐朝,被誉为千古一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