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先锋 人民公仆】基层检察官潘志荣三十多年扎根边疆,服务农牧民

图片
包头市达尔罕茂明安联合旗基层检察官潘志荣30多年扎根基层,走羊盘、进毡包,足迹踏遍了全旗12个乡镇苏木、77个嘎查行政村,以实际行动践行着扎根边疆、服务草原人民的信念。
图片
潘志荣,1986年开始从事检察工作,在基层检察院一干就是三十多年。
2004年7月,媒体刊载了一起销售假冒葵花种子的案件,工商部门对涉案人员王某进行了行政处罚。潘志荣认为售假者有可能构成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潘志荣冒着酷暑,深入案发地挨家挨户走访。一个多月后,查清原委——王某以普通葵花籽冒充葵花种子卖给乌克乡农民,销售金额达14万元。
同事王春霞:“逐户登记,我记得那会儿就那B5纸誊了一厚本。”
图片
潘志荣从小在草原上长大,对草原和农牧民怀有深厚感情。
2013年,巴音花镇王某兄弟二人在没有办理任何审批手续的情况下,擅自将自家承包的近150亩草场开垦成耕地。了解此事后,潘志荣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心疼之余,潘志荣想到最多的就是如何在惩罚犯罪的同时,强化群众的草场保护意识。于是,他萌生了一个在案发地开庭,邀请当地农牧民参加的想法。
潘志荣:“就是为了让更多的牧民了解到,损坏草场要受到法律的追究。”
图片
在潘志荣的建议下,达茂旗法院首次在案发地对非法占用草场案件进行了庭审。
巴音花镇白彦敖包嘎查牧民张志军:“不知道这个违法行为这么严重,现在法律意识提高了,人们对这方面都已经认识了,不敢开地了。”
图片
三十多年来,潘志荣严把司法公正防线,办理各类案件1010件,无一错案;他归纳的在基层少数民族地区工作“会、懂、信、实”四字要令(即会蒙语、懂民俗、守诚信、干实事),被当地干部群众普遍认可。
潘志荣:“为牧民多服务,多为他们办点实事好事,是我的心愿。”
监制:魏青梅
编辑:佳妮
记者:单继梅、段晶晶、付丽
声明:内蒙古新闻广播原创稿件
转载请注明来源于《内蒙古新闻广播》官方微信